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3-01-18 04:54:03 字數 1928 閱讀 1305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思路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以課改理念為指導,繼續聚焦課堂教學,重視教學環節,立足備課組建設,加大教研力度;拓展校本研修活動的縱深度,致力於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結合專案研究,推進資訊化工作,抓好教學質量和面向全體,積極創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使教學質量再上乙個新台階。

二、備課組工作目標:

1、備課:

開學初,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鑽研教材、熟悉把握好新教材的知識點、技能和教學重難點,制定實用的教學計畫。在集體備教案的基礎上,備課力求體現自己個人的教學思想,在借鑑他人優秀教法的同時,能自己獨立思考、研究,根據班級實際,修改好教案,並寫清教學設計說明意圖。注重對二年級學生主動**、思維、表達等能力的培養。

課後認真寫好教後記,做到有例項分析,按新標準理念評析,有相應的方法措施,並及時服務、運用於實踐。

2、上課:

認真對待每一節課,注重對二年級學生學習習慣的繼續培養。關心學生的內心需求,開發學生的多元智慧型;注重語言積累,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的能力;增加文化積澱,提公升學生的文化品位;拓寬語文學習的渠道,加強現代技術與學科的整合。努力使組員上的每節隨堂課成為「高效能」的課。

繼續精心準備校隨堂課,力爭在教學中滲透新理念。

3、作業:

一定要認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每個孩子都有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本學期,要著重糾正個別學生的基本筆劃的順序和握筆寫字的正確姿勢,並端正每一次的做作業態度。學生寫的字要有起筆收筆,結構正確。

作業格式正確規範、簿本整潔,老師批改及時認真。針對新教材,加強口頭作業的布置與檢查。

4、研究課題:

根據組內老師自己的教學實際,開展個人的小課題研究《生命同樣精彩》,結合學習方法、教學方法多樣化實施,結合主題團會、十分鐘隊會生動開展,為教學積累新鮮經驗,為學生豐富學習生活。

5、研究課:

有計畫地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平時互聽隨堂課,相互學習,共同研究。積極參加教學互動活動,屆時要求本組成員認真學習兄弟學校教師的長處,結合自己班級的特色,做到認真聽課,積極反思,取長補短。

6、做好備課組的常規工作:

(1)認真制定好教學計畫和複習計畫。

(2)每週輪流出好一張形式活潑多樣的練習卷。

(3)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16節以上,寫好聽課體會。

(4)注重備課組資料的積累。

三、研究重點:

1、備課、上課:

面對實驗新教材,不斷鑽研,盡早熟悉,優化教學目標、教學手段、教學結構,寫清教學設計意圖。上課教學方法多樣,讓學生在課堂中愉快地、主動地、**性地學習,每課備好訓練點,注重各種能力培養。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1)寫字習慣。(2)聽說讀寫想等語文綜合能力的培養。

3、培養學生借助拼音識字的能力,激發學生識字的興趣。激發學生有問題意識、創新思維和合作**的精神。

四、具體措施:

1、備課:結合校隨堂課,認真備好每堂課。備課在資源共享的基礎上,能體現個人的教學觀點和風格,多獨立思考、多互相學習**。

每課巧設訓練點,特別是識字的方法要多樣、有趣、有效,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動學習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思維、表達能力,研究出一套新教材語文教學的模式。使我們的語文課更加生動、新穎、高效,富有時代氣息。認真寫好教後記,為今後的教學積累寶貴經驗。

2、上課:認真開展課堂教學的研究,組織組內老師**優秀教學錄影,開展討論學習,學會借鑑。認真對待每節隨堂課,組織組內老師一起**,汲取每位的金玉良言。

課上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具和現代化教學裝置,運用各種有效的教學方法(如:獎券激勵,言語鼓勵,肯定評價等),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喜歡識字。

3、作業:

(1)口頭作業:根據新教材的特點,每週有一位老師負責出一張口頭練習卷,形式要多樣,並加強口頭檢查,做到課課清。

(2)書面作業: 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養成認真書寫的態度。寫字時,老師加強指導與巡視,對作業端正、漂亮的學生多表揚,對態度不端正者或不符合要求的常抓不懈。

2013.9

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本校語文教研組是一支由中青年教師組成的年輕隊伍,也是一支處於成長過程中的隊伍,所以本人在組織語文組教育教學活動中,重視教師教研能力的培養,主要從以下方面進行工作 一 集體備課。交流研討,充分發揮備課組作用 本學期將加大備課組內的交流研討力度,主要做法如下 1 真正發揮集體備課的智慧型,開展生動活潑的...

小學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小學部王雪勤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小學部教學工作要點為依據,以語文組工作計畫為重點,學習新的教學理論,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教研活動的開展。以備課組作為教研究活動的陣地不斷提高備課組老師的教學能力,以便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實現語文綜合能力的提高。二 工作目標 1....

備課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年第一學期八年級語文組 集體備課活動計畫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集體備課就是教師根據語文教學大綱的要求和教材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最科學的教學方法和程式,為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做好充分準備。為了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