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2023-01-18 04:54:04 字數 2172 閱讀 1862

一、調查概況我於2012 年 3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中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 通過調查研究,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觀依據。

二、調查的具體目標和方法

(一)具體目標 1、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現狀 2、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特點 3、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成因及對策

(二)調查方法學生問卷,內容涵蓋教育價值觀、學習態度、學習需求和學習目的四個方面。問卷調查在六中學進行,共發問卷 80 份,**有效問卷 70 份,接近理想的高效樣本數。

三、調查結果對學生問卷調查分析,中學生的學習心理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

(一)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現狀分析 1、教育價值觀調查顯示,大部分中學生具有較為明確的教育價值觀。74%的學生認為學習的作用是提高自身素質,10%的學生認為學習的作用是為了考大學,16%的中學生沒有考慮。 調查還顯示,中學生的教育價值觀帶有顯著的經濟社會特徵。

他們認為,青年人的經濟收入與受教育程度成正比,其中 65%的學生認為大學生掙錢多,25%的學生認為高中畢業生掙錢多,8%的學生認為初中畢業生掙錢多。 2、學習態度調查結果表明,67%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較高,24%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中等,9%的學生害怕學習。這與他們「考大學」意識淡化是相一致的。

值得注重的是,害怕學習的學生數占相當份額。而且,我們在調查中還發現,90%的學生都有自己「最討厭的課程」。 學生害怕學習或討厭某些課程的根本原因,一是與教師的教學方法緊密相關;二是與該課程的實用價值緊密相關。

調查結果顯示,86%的學生對與現實生活聯絡緊、實用性強的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熱情較高,而對學術性較強的歷史、地理、生物、英語不感愛好。 在學生討厭的課程中,英語是初中的核心課程之一,有 45%的學生認為「英語對於我們以後的生活幾乎沒有用處」。 3、學習習需求當前,「特長」是師生共同關心的熱門話題,在調查中我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特長」有正確的熟悉,其中,92%的學生有自己感愛好的目標,且有 52%的學生希望得到教師的指導。

同時,78%的學生希望學到較多的、實用的科技知識,使之能對他們以後的生活工作有所幫助。 4、學習目的調查結果表明,對於高中畢業後的打算,99%的學生有讀大學願望。

(二)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特點調查顯示,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與以往的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相比,有明顯不同。

1、教育價值趨向多元化、務實化、功利化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已經熟悉到了教育的重要價值在於幫助他們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使他們把握生存、生活所需的基本的文化科學知識,以增強自己在未來社會的競爭能力。 在此基礎上,部分家庭經濟條件較好且成績優秀的學生則致力於追求更高等的教育。中學生的教育價值觀的另外兩個特點是務實化和功利化。

中學學生越來越強烈地追求未來教育輸出的經濟價值,他們中的很多人從經濟的角度去衡量所學課程的價值,繼而決定自己在不同課程上的努力程度。他們要求課程教學更多地聯絡生活和生產實踐,滲透更多的實用技術。 我們知道,由於年齡和學識的制約,中學生的認知、分析、判定等能力既不成熟又不穩定。

事實上,相當多的中生的教育價值觀是迷茫的。其原因在於:一是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難以就業,從而使他們對考大學失去信心;二是學術性較強的中學文化課程難以滿足學生對職業技術的需求,難以使他們產生學習的內在刺激和利益驅動。

這些原因使越來越多的學生厭學。

2、學習需求的縱向多層次和橫向多目標在調查中我們發現,中學生由於個人的學習基礎、教育價值觀和對未來的期望等方面的差異,使他們的學習需求具有縱向多層次和橫向多目標的特點。 學習需求的縱向多層次是指學生對所學知識的深度要求不一。高中畢業後預備就業的學生,只要求把握基礎知識;預備考高職或藝術類院校的學生,要求課程教學難易適度、學業成績達中等水平;追求大學教育的學生,則要求最大容量地把握所學知識,學業成績達上等水平。

學習需求的橫向多目標是指學生對所學知識的廣度要求寬泛。他們既要求學好學術性較強的課程知識,又要求充分培養自己的特長,還要求把握更多的實用技術。 3、學習目的明確,但具有主觀性和不協調性對學生的問卷調查表明,89%的學生具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但是,通過對調查問卷的對比分析和對學生本人的考察,我發現,學生的學習目的具有嚴重的主觀性和不協調性。學生學習目的主觀性突出表現在:他們已經熟悉到了未來進入城市就業的艱難性。

很明顯,如此大的乙個群體具有這個想法是極不現實的。此外,40%的學生希望自己以後在事業上能取得成功。學生學習目的的不協調性主要表現為思想與行動的不協調。

調查結果表明,37%預備考大學的學生中有相當多的人在學習上並沒有顯現出相應的積極性,而是呈現出一種消極等待的學習態度。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政法學院社會學系張鑫 根據政法學院的安排,希望中學實習小組自2006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該校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查了解。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概況 實習組到實習學校 希望中學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研,通過聽實習生講課與實習學校領導 指導教師進行座談及徵求實習生意見等形式,了解了有關...

實習教育調查報告

2013年03月,我來到閩南師大永安附屬中學實習,實習的時間為乙個學期,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政治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14年5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