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研究

2023-01-17 15:30:02 字數 935 閱讀 1387

作者:黃明麗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關係著教師教學質量及學生學習水平的提高,是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但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實踐中,仍存在著評價意識淡薄、評價觀念陳舊、評價方法單一等問題,無法有效發揮教學評價對教學的反饋、激勵、診斷等功能。

因此,有必要針對目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所存在的問題,構建多元化的教學評價體系。

關鍵詞:小學數學評價多元化觀念

隨著數學課程標準進一步明確小學數學學習評價的重要性,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得到了廣大教育工作者及學者的研究,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落實到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實踐中,且出現了諸多問題,且無法形成自身獨特的評價體系,自然也就不能正常發揮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應有的功效了。因此,有必要深入挖掘目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制定出符合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實情的評價策略,從而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

1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

在小學數學課程改革中,倡導建立以學生發展為著眼點的人本化教學評價體系,這為有效構建和實施學生評價指明確的方向。但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實踐過程中,且與該理念相差甚遠,出現評價意識淡薄、評價內容機械、評價形式固定、評價主體單一等問題,這直接影響著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效果。據筆者的調查,對於小學課堂教學評價,大多數教師傾向於單一的種評價方式,主要採用教師提問學生回答,教師再對學生進行評價的形式。

可以明顯看出,大多數教師將課堂評價理解為教師評價學生,而新課程所倡導的生生互評、師生共評卻很少出現。另外,對於課堂教學中評價的內容更多關注的是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而對於學生數學學習過程與方法、學習時情感與態度卻很少提及。很多教師為了貫徹賞識教育思想,在學生回答問題時,無論學生說什麼,都給予肯定、鼓勵,甚至是高度讚揚,即便是學生回答錯了,也不明確指出錯誤,造成的結果就是學生對這些習慣性的評價麻木反應,無法讓學生真正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對學生的發展是反而是相當不利的。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

課堂教學,是教師的主要工作。教師的教學水平的高低,集中反映在課堂教學中。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從總的方面看,包括對教師的評價和對學生學的評價。在這裡,重點談談對教師課堂教學的評價。一 評價的內容 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內容很多,下面試談 1 教學目標 根據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 的要求,本班學生的現有水平 ...

數學課堂教學評價

1.1課堂教學評價的概念 課堂 可以稱作班級或教室,英文中統稱classroom,是伴隨著誇美紐斯的班級授課制產生的。廣義的課堂被引申為任何具有教育意義的場所或活動 狹義的課堂是指這一無意義的物理形式 中意的課堂是教師學生及環境形成的多種功能的綜合體是乙個充滿生計和活力的複雜系統。課堂教學是學校實現...

數學課堂教學評價

初中數學代數 10.1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評價等級專案得 評價專案 評價內容 分優良般差 教學目體現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切合教材要求和學生實際,知識 能 65435 標力 情感目標科學 準確 具體。知識容量和密度適中,重點突出,難點突破 密切聯絡社會 生產 生活實際 具有科學性和系統性,注重滲透數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