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重點

2023-01-17 03:09:02 字數 476 閱讀 6483

考核重點:管理學中最基本的概念、方法、基本原理

1、 管理的定義:管理的四項基本職能的定義(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及基本過程、溝通和激勵的定義及一般過程或模式圖、決策的定義及基本過程。

2、 管理者應該具備的三種技能、管理者的角色。

3、 21世紀管理的新發展:虛擬企業、學習型組織、團隊的概念。

4、 滾動計畫法、目標管理的定義及特點。

5、 常見的組織結構的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6、 四種管理學派的主要觀點(科學管理學派、行為科學學派、定量管理學派、權變管理學派)

7、 內部提拔和外部招聘的優缺點。

8、 三種典型的領導理論型別的核心內涵(領導特質理論、領導行為理論、領導權變理論)

9、 計畫、組織、有效控制的基本原理。

10激勵理論的基本內容(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雙因素理論、成就需要理論、公平理論、期望理論、強化理論)

11、計算題:盈虧平衡分析,決策樹,不確定型決策的方法。

管理學重點

管理學考點知識總結 1 管理的含義 是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和控制來協調他人的活動,帶領人們既有效果又有效率的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2 高中低管理人員的特點 高層管理人員 執行綜合職能,數量少,負責制定組織目標 戰略 政策方針,評價組織績效,以 官方 身份出現。中層管理人員 數量較...

管理學重點

1 控制的型別 程式控制 追蹤控制 自適應控制 最佳控制。2 預算內容 收入 支出 現金 資金支出 資產負債預算。預算 任務 目標 制約條件 關係。3 技術創新的源泉 不含創新者的興趣。4 不屬於創新的主要方面 實現一種心得工業組織。5 工業社會企業文化特點不含多元的企業化。6 波士頓矩陣中產品型別...

管理學重點

第一編總論 複習要點 1.管理的概念 2.科學性與藝術性 3.管理者角色的差別與作用 4.怎樣理解成功的管理者與有效的管理者 5.泰羅的科學管理制度包括哪些內容?6.如何評價科學管理理論?7.法約爾提出的管理活動職能有哪些?8.韋伯的行政組織體系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9.人際關係學說的主要內容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