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高效課堂的教學策略

2023-01-16 07:09:05 字數 2008 閱讀 6752

濟水一中王玉霞

在當今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提高學生的地理學習素質,是時代的要求,也是學生個人發展的需要。因此,在初中地理教學中,應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樂於學習、主動探索、大膽創新。我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就高效地理課堂的教學策略進行了**。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融洽師生情感

教育心理學認為,課堂的優化是相信每個學生的潛能,尊重學生的人格,並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和特長。如果教師對學生抱有積極的態度,擺正師生關係,對學生應無私關懷,和諧共處,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這樣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在愉悅和諧的氣氛中學習、探索,從而使師生的交流毫無障礙,配合默契。因此,作為教師只有放下架子,低下身段,在教學中要與學生進行溝通,才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過去,教師在課堂上有絕對的權威。學生只能被動地聽教師「說教」,師生之間缺乏「溝通」。長期以來,有可能造成學生厭倦學習,情緒低落,牴觸學習,在課堂上會做出一些小動作,以此來表達情緒。

因此,教師應重視這種現象,主動承擔解決矛盾的責任。用真摯的態度去關心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提高自身的專業知識水平,運用一些靈活的教學方法等去「征服」學生,使學生由「口服」到「心服」,從而使學生自然而然地喜愛地理科學,活躍課堂氣氛,達到師生情感共鳴。

二創設多樣化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熱情

情感是在一定的情境下產生的,人對事物的態度體驗,是人的需要得到滿足與否的反映。在地理課堂中,不僅要優化學生情感生活的環境,而且要有目的地創設多樣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地理學科蘊藏著極其豐富的情感內容。

從自然資源到人文地理,從祖國到世界各地,教師在傳授地理知識的同時,使學生領略到祖國大好河山的美景。如在八年級中國地理的教學中,通過多****祖國的大好河山,豐富的物產,中國各地在經濟建設中的人文景觀美、名勝古蹟、民族風情、藝術作品等,學生通過對這些知識的了解增加地理學習的興趣,從而激發對地理學科的熱愛。還可以通過多**了解到由於人類的無節制開發,造成大面積的資源枯竭,植被被破壞,水土流失,生態平衡嚴重失調,環境在不斷地惡化中,從而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環境觀、資源觀。

如在環境保護的問題上我出示材料讓學生分析:(1)亞馬遜河流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分布區。每天「吞」掉全球大量的二氧化碳,又「吐」出大量氧氣。

亞馬遜熱帶雨林所製造的氧氣至少佔全球氧氣總量的30%,因此得到「地球之肺」和「綠色的心臟」的美譽。(2)用多**播出被破壞的亞馬遜熱帶雨林。進而,又提出問題:

亞馬遜熱帶雨林絕大部分位於南美洲的哪個國家?如果亞馬遜熱帶雨林遭到嚴重破壞,你認為會造成什麼後果?保護環境,防止破壞森林資源,我們有哪些措施?

通過這些**和問題,幫助學生樹立了正確的環境觀和資源觀,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觀點等,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學習地理的熱情。

三聯絡實際,開展**活動

課文中常有一些較重要但抽象或不易理解的內容,教師可引導學生適當對這些知識進行歸納、遷移。在初中地理教學中應大膽嘗試,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死記硬背、機械強化訓練的方式。提倡學生樂於**,主動參與,勤於動手,多創造機會讓學生動口、動腦、動手。

可組織學生以小組討論、社會調查、參觀訪問等形式開展教學。如在「跨省區域的發展」中有這樣一則材料:2023年上半年,湖北恩施全州累計接待旅遊者1318.

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9.61億元,同比增長36.4%,在湖北省的經濟戰略中,東有「武漢城市圈」,西有「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

為了打造好「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保護自然,保護環境至關重要。我提出幾個問題:(1)為如何保護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優美的自然環境提幾條建議。

(2)聯絡本地的「客家土樓」,雖有優越的旅遊資源,但旅遊業發展不好,本地區居民在旅遊業的收入甚少。讓學生為「客家土樓」旅遊業的發展出謀獻策。於是,很多學生感到這是乙個為家鄉人民辦實事的機會。

學生從交通、旅館、飯店、服務水平以及土樓內的垃圾、家畜糞便等**本地發展旅遊業的制約因素,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感到學有所用,提高了學習地理的積極性。

四緊跟時代步伐,不斷為自己「充電」

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要有「一桶水」。特別是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作為教師應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增強危機感和競爭意識,提高駕馭課堂的能力。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學生**的內容會越來越豐富,學生可能會提更多教師意想不到的問題,希望能從教師那裡得到滿意的答案。

地理高效課堂教學策略研究開題論證書

昆明市教育科學規劃課題 開題論證書 立項編號mz11009 課題名稱 地理高效課堂教學策略研究 課題類別重點課題 所屬學科 f.普通高中教育 課題負責人孫青 負責人所在單位 昆明市第十中學 填表日期 2011年6月27日 開題形式 專家指導自我論證 昆明市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1年5月修...

高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策略實踐研究

作者 林光梅 中學時代 2013年第08期 摘要 高效課堂 教學策略是新課程改革和 減負萬里行 背景下研究的熱點。本研究透析了初中數學高效課堂教學特徵,針對當前課堂問題及高效課堂特徵提出了高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策略,旨在為有關研究和實踐提供借鑑和參考。關鍵詞 高效課堂教學策略活動有效提問教學機智新課程...

創新教學策略打造高效課堂

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教學,一般老師都認為這個課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 但如果想教好這門課,沒有好的教學策略,想打造出乙個高效課堂,估計也是實現不了的。那如何制訂教學策略,使教師開始重視使用先進的新課程教學理念來指導教學呢?教學策略的範疇可以包含廣義的和狹隘的。廣義可以指以一定的教育理論為指導,在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