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財政監督檢查工作的實施方案

2023-01-15 19:48:05 字數 1875 閱讀 5876

為加快財政監督體系建設,充分發揮財政監督職能作用,保障財政資金安全、規範、有效使用,切實維護財經秩序,增強履職人員的責任感,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黨風廉政建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及《x市人民**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加強財務管理的通知》檔案要求,結合x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目的及意義

加強財政監督檢查工作,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一項重要措施,是公正執法、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證。抓好這項工作對於整頓財經秩序,加強財政管理,促進各項政策決策的貫徹落實和財政資金安全、規範、有效使用,提高財政公共服務水平,以及從深層次上解決腐敗問題都具有重要作用,也是進一步提高認識,引導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大局意識,嚴肅認真地對待檢查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加大整改力度,防止違反財經紀律情況的發生。

二、內容及範圍

(一)實施內容

以完善公共財政體制機制、強化部門管理責任和加強財政監督為主線,確保財政資金使用的安全性、合法性、真實性、有效性,加強預算管理、優化資源配置、節約行政成本、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堅持將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相結合,努力構建所有財政資金和財政執行全過程的監督機制。

(二)實施範圍

檢查各部門、各單位的部門預算管理、專項資金管理、**採購管理、**投資專案管理、國有資產管理、日常管理情況等。

1.部門預算管理

預算的管理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的各項規定進行。預算執行主體對預算的執行過程和結果負責,嚴格預算收支範圍,科學合理編制預算,依法依據執行預算,必須進行預算調整的要編制預算調整方案。決算保證收支真實、數額準確、內容完整、報送及時;嚴禁超預算支出和虛假列支,不得擅自改變預算支出的用途。

**各種非稅收入保證及時、足額繳入國庫或財政專戶,納入財政預算管理,不得坐收坐支、以支抵收、隨意減免、挪用或截留各種非稅收入。

2.專項資金管理

財政資金撥付的各類專項資金嚴格按照資金檔案及年初預算安排用於特定用途,單獨核算,專款專用,不能挪作他用。嚴禁變相套取財政資金,假借專案資金名義開支單位人員經費與經常性支出,變更專案用途要經過相關部門的同意。對專項資金結轉專案,要按相關規定執行。

3.**採購管理

凡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工程、貨物和服務的專案,嚴格按照批准的採購預算執行,無採購預算的專案要履行追加程式;採購專案中的採購方式要經過**採購管理部門備案審批;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採購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採購法實施條例》等的規定進行招標投標活動;專案實施過程嚴格按合同約定執行;專案結束履行相關驗收手續;並按照規定審核支付採購資金。

**採購目錄以外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工程、貨物和服務專案,嚴格按照《x省省級單位**分散採購管理辦法》按分散採購的程式開展採購活動。

4.**投資專案管理

(1)規範建設程式管理流程。專案實施單位嚴格按照國家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制訂並頒布具有強制性的基本建設規程進行專案設立,並辦理完善立項、可研、批覆、選址意見書、初步設計、初步設計(含概算)批覆、環境評價、建設用地許可證、開工報告、施工許可證、招投標、施工管理、竣工驗收報告、工程結算、決算審計等專案管理流程。

(2)招投標必須合法合規。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遵循概算控制預算的原則,根據施工圖及現行工程計價規範、定額編制;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以及與專案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的採購以及代建單位的確定等都要依法實行招投標。

(3)嚴禁工程預算超標。專案實施單位嚴格按照批准的預算和資金用途使用資金,嚴格控制工程變更,變更設計按照程式進行審批,不得擅自擴大建設規模增加建設內容,提高建設標準。對調整概算的專案,按照靜態控制,動態管理的原則,區別不可抗因素與人為因素。

對調整概算的專案嚴格按照《x區**投資專案管理情況暫行辦法》執行,對由於專案單位管理不善,失職瀆職,擅自擴大規模,提高標準,增加建設內容,故意漏報和報小建大等原因,造成投資需求超過中標價的,一律不予追加,所需資金由專案單位自行承擔。

關於進一步加強工作紀律的通知

集團各中心 各分子公司 近期,行政管理部對各中心 各分子公司的節日值班情況及節後的工作紀律情況進行了抽查,部分員工工作紀律渙散,存在遲到 早退 工作時間睡覺 玩遊戲 看電影 聊 等現象,為進一步加強工作紀律,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現就有關內容通知如下 一 嚴格執行 員工考勤管理辦法 相關規定 行政管理...

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的意見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 省委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要求,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個人在學校改革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進我校學科專業建設,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完成我校第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各項任務,推動學校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現結合學校實際,就進一步加強我校黨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見。一 充分認...

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告知

目前,1號 5號六層,11號 18號二層樓已進入裝飾階段。6號 7號 8號及二層正在進行基槽開挖和土方施工。要求各施工單位針對各自的工程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杜絕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並提出以下幾點要求,望各施工單位遵照執行。1.新開工地要做好現場圍擋工作。要求 現場圍擋四周應連續設定,應選用硬質材料,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