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與利用家庭資源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2023-01-15 18:18:08 字數 1052 閱讀 7247

作者:孫艷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永遠是孩子們的榜樣,是任何人無法代替的。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充分開發與利用家庭親情教育來培養孩子的語文素養有著不可多得的益處。

家不僅是孩子溫馨的港灣,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場所之一,而且也蘊含著各種教育資源。但有些父母很少注意到這一點,忽略了家庭親情教育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對開發與利用家庭資源,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進行**與思考。

關鍵詞:開發利用;家庭資源;語文素養;培養學生家庭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場所之一,有些家庭逐漸意識到了家庭教育資源的重要性,開始注重了開發家庭親情教育。只開發是遠遠不夠的,關健是還要懂得如何運用家庭資源。

首先,要從孩子的興趣入手,不要強加一些別人的思想,更不要強迫孩子做不願意的事,要多傾聽孩子們的喜好和興趣。其次,還要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例如電腦是乙個兩面性的,你可以用它查閱資料,也可以用它沉迷遊戲。

關鍵是看你如何引導孩子的家庭教育。再次,要努力給孩子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積極的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直接影響了孩子的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綜合素質的提高。

1 從興趣開始,開發親情資源,提高語文素養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運用親情資源來培養孩子的語文素養具有不可多得的益處。針對每個家庭的具體情況來開發親和利用情資源,進而來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我們可以從學生的興趣愛好開始,父母多傾聽他們的喜好,採用孩子喜歡的方式,讓他享受親情的同時明白事理,提高語文素養。

比如孩子喜歡唱歌,那麼父母就應該多花點時間來陪孩子唱歌,激發他們的興趣。我們還要充分挖掘親情資源,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方式,採取不同的措施。比如年齡大的,可以引導他們去關愛小的,讓他們在關愛與被關愛之間,明白如何與親人和朋友相處。

與此同時在紀念日的到來,多和他們講歷史,這也是乙個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的良好時機。當學生情緒處於「低潮」時,教師應注重於細微之處,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他們的點滴成績、微小進步予以認可和接受,並予以表揚、獎勵,讓學生在積極的心理體驗中尋找情感上新的「興奮點」,從而消除不良情緒,奮發向上。最美的教育其實最簡單,讓我們用愛去耕耘,喚醒彼此心中的眷戀與期待,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讓學生帶著理想,帶著憧憬,帶著對生活的熱愛,走向未來。

芻議家庭科學教育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家庭是幼兒成長的搖籃,父母是幼兒的第一任教師。家庭作為重要的教育資源之一,蘊含著無限的科學教育資源,家庭參與幼兒園的科學教育對幼兒有良好而持久的影響,家長直接參與必將大大提高幼兒科學教育活動的興趣和積極性,豐富幼兒園科學教育內容,並能為幼兒園提供多種支援和服務。那麼如何充分開發和利用家庭教育資源,提...

利用家庭科學教育活動培養青少年的科學素養

作者 牛丁丁 中國科技教育 2013年第09期 科學源於生活,始於好奇,生活是科學教育的源泉。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絡他們的生活實際,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開展科學探索,保護他們的好奇心和 的興趣。在進行內容選擇時,應圍繞主題活動並以青少年的社會生活為基石,從他們熟悉的日常生活實際出發,通過親自收集...

對野菜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嶗山野菜的產業化發展是沒有破壞或汙染的 無煙工業 是農民因地制宜 加快發展的新興產業。區委 區 應把其列入農業發展的視野,盡快制定長期性 巨集觀性的產業發展規劃,盡早的創出產業化示範點,以此推動在全區形成野菜有序利用 產業經營的新農業發展格局。二 培育龍頭企業,加快產業經營。有關社群在拓展集體經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