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家庭科學教育活動培養青少年的科學素養

2022-03-11 08:43:24 字數 1036 閱讀 9549

作者:牛丁丁

**:《中國科技教育》2023年第09期

科學源於生活,始於好奇,生活是科學教育的源泉。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絡他們的生活實際,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開展科學探索,保護他們的好奇心和**的興趣。在進行內容選擇時,應圍繞主題活動並以青少年的社會生活為基石,從他們熟悉的日常生活實際出發,通過親自收集證據,參與實證和討論,了解和建構重要的科學概念;體驗和理解通過觀察、實驗和推理獲取知識的過程。

同時讓青少年帶著好奇心探索生活中的科學秘密,使他們體會科學就在身邊,了解生活與科學活動的聯絡,感受科學的趣味與價值,對科學產生親切感,為將來獻身科學事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國際上普遍將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概括為3個組成部分,即對科學知識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對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對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只有在上述3個方面都達到要求者才算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眾。青少年的科學教育就是希望通過一系列的活動、方法和手段幫助他們達到了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和科學過程,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備一定的應用它們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的目標。

雅培家庭科學教育專案是由雅培**會和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舉辦的乙個公益科學專案,主要面向小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專案於2023年正式啟動以來,活動規模不斷擴大。活動旨在拓寬青少年科學教育視野,通過寓教於樂的科技活動,吸引家長和學生共同參與科學**過程,激發青少年對投身科學研究的興趣。

同時,通過親子互動,讓家長和孩子在共同享受科學**樂趣的同時,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家庭科學教育與學校科學教育有著必然的聯絡,同時又具有靈活性和隨機性,是培養青少年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家庭科學教育由孩子最親近的人和他們一起進行,不受地點和時間的限制,往往是由孩子的興趣、需要、情感誘發,採用他們最喜歡的遊戲形式,寓教於樂。家長和孩子一起查閱資料或翻閱有關書籍,並通過一些直接探索共同找出問題的答案,可以引導孩子通過自身的探索去思考、去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案。

探索的過程帶給孩子的樂趣也遠遠超過知道結果本身。這時家長若再稍加點撥,就會使孩子萌發更大的**慾望,這對於孩子將來的學習、工作和生活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開發與利用家庭資源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作者 孫艷 山東工業技術 2014年第24期 摘要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永遠是孩子們的榜樣,是任何人無法代替的。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充分開發與利用家庭親情教育來培養孩子的語文素養有著不可多得的益處。家不僅是孩子溫馨的港灣,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場所之一,而且也蘊含著各種教育資源。但有些父母很少注意到這...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方案

宣漢縣土主鎮中心校李懷科 活動方案名稱 給你乙個蛋殼,你會 變廢為寶 嗎?一 具體目標 1 通過活動結果的展示激發學生利用身邊廢棄物 變廢為寶 的思維意識,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並激發學生的創作意識。2 通過此次學生普遍皆可參與的藝術類活動,給學生提供乙個可以將藝術知識和創作技巧融合起來的舞台,體會創作...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方案

鳥 我們的朋友 姜堰市溱潼實驗小學鄒士萍 一 活動背景 大自然中的大多數鳥是益鳥,為人類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是人類的朋友。保護益鳥,維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而這種意識應從兒童抓起,因此,設計這一活動方案旨在引領學生走進鳥的世界,認識鳥 了解益鳥,保護益鳥,幫助學生建立起保護環境的思想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