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家庭教育工作總結

2022-11-13 22:30:07 字數 1191 閱讀 8151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當代的校園生活已經成了「拼分數、比才藝」的世界,很多家長千方百計地為孩子找好的學校,甚至不惜花費重金讓孩子上重點學校,週末的時間也是一點都不落下,為孩子附加各種特長班、補習班。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的好壞是學校教育的結果,很少有家長將孩子的學業好壞歸結為自己,將孩子不良習慣形成的淵源歸結為自己。其實他們沒有真正認識到做父母的責任,沒有認識到科學的家庭教育對孩子走向成功的重要性。

目前很多家庭教育缺乏科學的教育引領,守著陳舊、落後、錯誤的教育觀念,用著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重智育輕德育,重生理輕心理。近年來,很多專家呼籲家長們既要重視孩子的智力發育,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學習知識,又要教會孩子學會做人。

為了能讓家長們深刻體會到父母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xx年我們活動中心開展了一系列的家庭教育活動。

一、召開家長座談會

為了促進學員全面發展,引導家長更理性地對待孩子的教育,6月份,中心舉辦了家長座談會。座談會上,中心負責人就《如何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這個話題,從「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以及「家庭教育要因材、因性施教」兩個大方面與家長們做了很好的交流。尤其是用家長身邊的人和事強調科學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使家長們感觸很深。

隨後中心還發放了意見表,徵求家長對中心各方面發展的意見。此次家長座談會拉近了中心和家長的距離,使家長們在中心管理、家庭教育、家校聯絡等方面與中心達成了共識,為中心家庭教育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二、舉辦創意美術親子活動

8月17日,中心舉辦了兒童創意美術親子活動。如今很多家長對孩子的物質生活非常關注,但是對孩子的精神生活所知甚少,為了加深家長對孩子的了解,中心學員和家長一起在活動現場製作風箏。有的小朋友手拿畫筆在風箏上認真地塗抹顏料,有的小朋友在一旁認真地**家長製作……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和幫助下,乙個個風箏很快都被塗抹得色彩斑斕。

這次親子活動增進了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使孩子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得到了全面發展。

三、舉行親子公開課

8月18日至8月20日,中心開展了葫蘆絲、經典詩文誦讀等親子公開課,孩子們根據各自的特長表演了精彩的節目,向家長匯報暑期的學習收穫。看到孩子們的進步,家長們的臉上露出了滿意的微笑。在活動現場,老師們還啟發了家長怎麼督促孩子練習,讓家長和孩子「共同學習,陪伴成長。

」回顧過去,我們在家庭教育工作上有特色,但是也存在不足。所以在展望未來之時,我們還要不斷完善自身工作,將家庭教育工作落實更細,努力使更多的家長成為一流的家長,讓家庭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機結合,共同為培養健康快樂的孩子而努力。

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中心簡介

馬龍縣青少年活動中心簡介 馬龍縣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管理中心在縣委 縣 的高度重視和縣教育局的直接領導下,於2005年3月26日正式對外開放。中心占地30畝,其中主體建築面積3260.1平方公尺,室外健身場地280平方公尺。設有活動室19個,包括報告廳 展廳 美術室 書法室 舞蹈室 跆拳道室 圖書閱覽...

去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的感慨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很複雜,看到他們的表演我被深深的感動了,他們是那樣的熱情,那樣的充滿激情,那樣的自信 敢問我們自己有沒有他們擁有的多,為什麼沒有他們那樣的自信,那樣的激情,對生活那麼的熱情 看著他們的交流,我深深的被他們觸動了,是眼花繚亂的手語,看著看著就花了眼睛了,可他們還是耐心的表達著自己,他們...

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2023年工作計畫

三 工作要點 1 想方設法辦好特長培訓班。特長班培訓工作是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因此,為了滿足廣大青少年兒童各方面特長發展的需求,將盡最大努力辦好特長培訓班。2 大力開展文體藝術科技競賽活動。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是青少年兒童展示個性 才藝的平台,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這塊平台的作用,以賽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