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體育教學中教學交往的缺失與建構問題

2023-01-15 13:54:02 字數 884 閱讀 3579

作者:康瑤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為適應時代的發展和高校教學改革的要求,我國高校在體育教學過程中不斷完善授課模式,改變傳統教師佔主導地位的被動模式,逐漸轉化為師生互動性教學模式,在學生知識水平與體能的提高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教學中的交往缺失情況依然存在,如何構建教學交往是高校體育教學工作者亟需解決的問題。

【關鍵詞】高校體育教學教學交往缺失與構建

**課題:陝西省社科**專案(2015p012);2023年陝西省科技廳軟科學研究專案(2016krm034)。

高校體育課程教學是教師與學生雙向參與的過程,教學過程更加注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但目前的高校體育教學仍然存在很多問題,如教育觀念和教學技能落後,教育內容與實踐不相符,教學形式簡單枯燥,教學交往缺失等問題。為了順應時代的發展以及高校教學改革的要求,高校應該加強體育課程中的交往互動,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高校體育教學中教學交往缺失的原因分析

1.教學觀念與教學技能滯後

教學觀念對教學的發展起著引導作用,教學觀念可分為四種:以知識為主的教學觀念、以自我為主的教學觀念、以學生為主的教學觀念、以智商為主的教學觀念。目前這四種教學觀念在我國高校體育教學中普遍存在,不同的教學觀念可導致不同的教學效果。

在以知識為主的教學觀念和以自我為主的教學觀念中,教師往往佔據主要地位,他們的教學觀念就是讓學生服從自己,向學生灌輸體育知識和技能,不會在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受,不在乎學生的思維活動,更不會在乎學生的心理問題。所以,以這兩種觀念為主的教學不利於教學交往的形成。

在以學生為主的教學觀念和以智商為主的教學觀念中,教師始終起著引導的作用,他們更加在乎學生個人能力的發展,關注學生智力水平的發揮,讓學生處於能動地位,不斷開拓他們的思維。但從目前的高校教學情況來看,觀念和技能的滯後始終是乙個嚴重的制約因素。

論合作學習在高校體育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黃富 體育風尚 2017年第08期 摘要 體育事業發展規模和水平是衡量乙個國家社會實力的重要標誌,體育一直都是教育重點內容,我國各階段教育都對體育教育給予了高度重視。但高校體育教育現狀並不理想,學生學習積極性並不高,加強教學改革勢在必行。實踐證明,合作學習在高校體育教學中應用能有效提公升教學質...

論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

作者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6年第02期 高校體育教學不僅是實現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有效推進我國素質教育的關鍵因素。但是,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我國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整體效果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這就要求高校必須積極加強對高校體育教...

論高校教學管理中的德育構建

作者 黃明初董輝 廣西教育 c版 2011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教學管理體系的建立促進了教學質量,而德育的構建完善了教學環節並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德育理念。在教學管理過程中高校應注重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的培養,將 育人 與 育才 放在同等的高度和地位,全面促進人的 和諧發展 拓寬大學生的德育的途徑,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