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

2023-01-15 13:54:04 字數 3079 閱讀 2990

2023年六年級春季語文第一次考試題

(滿分100分 90分鐘完卷) 成績

第一部分:基礎與積累(40分)

一、請認真地讀拼音,端正地寫詞語。(4分)

línɡ qī bā suì hán dān xué bù suàn bàn r chōu tì

二、請將下列九個漢字按音序工整地抄寫在田字格里。(3分)

「施、撓、鏟、艱、毅、劣、惹、寢、摯」

三、選擇加點字正確的讀音並在音節下面畫橫線,再用另乙個讀音組詞。(4分)

提供(gòng gōng望洋興嘆(xìng xīng

礦藏(cáng zàng情不自禁(jīn jìn

四、根據詞語之間意蘊的搭配說出乙個成語。(4分)

(1)忘本三國演義洛陽劉禪

(2)孫悟空太上老君煉丹踢翻

(3)魚湖面皺紋 abcc

(4)歲寒三友畫畫自信蘇軾

五、按要求寫句子。(9分)

1.火星表面沒有生命存在。(改為設問句)

2.老師帶病堅持工作,無微不至地關心我們,我們不會忘記。(改為反問)

3.火星表面沒有生命存在。(改為設問句)

4.哪條法律規定巴迪一定要成為詩人?(改為陳述句)

5.這花真香。(寫成誇張)

6.十五的月亮很圓。(寫成比喻)

7.天氣太熱了,簡直叫人受不住。

改成誇張句

8.你來了。你別走。(用關聯詞連成一句話)

9.寫乙個表現母愛的句子,用上「雪中送炭」這個詞語。

六、修改下面一段話。(4分)

這裡景色幽靜。村前是乙個大池塘,①魚兒像飄浮在藍天裡,②藍天白雲倒映在水中,③塘水清如明靜。村後是一片清翠的竹林,竹林中山雀、畫眉和小鳥相互對唱,鳴聲清脆悅耳。

到過這裡的人們都說它真像一幅漂亮美麗的風景畫。

1、第二句中①②③的正確順序應該是

2、文中有三個病句,兩個錯別字,請在原句上修改。

七、把下面的幾個句子按順序排列,並用兩個成語形容一下該文字所描繪的景色。(7分)

( )無風的時候,水平如鏡,朵朵白雲,青青山影倒映於湖面。

( )湖的周圍是連綿不斷的山峰。

( )大大小小的魚兒在水中穿梭,好像是在崇山、白雲之間游動,使人彷彿置身於仙境。

( )湖水碧綠,清澈見底。

( )山光水色,融為一體。

成語八、下面一段話表達的是一位長者對年輕人的鼓勵,在橫線上填寫組成與全段和諧的比喻。(2分)

年輕人,我是過去,你們是未來;我只是一片樹葉,你們是我是一支蠟燭,你們是我只是一道小溪,你們是

九.你認為閱覽室裡應張貼什麼樣的名言警句或千古佳句,請出一句。(1分)

十、某小學為幫助貧困學生讀書,在全校組織了一次愛心捐款活動。請你為這次活動擬一條校園公益廣告。(20字以內)(2分)

第二部分:閱讀廣角(30分)

(一)課內閱讀

閱讀《橋》選段,回答下列問題。(10分)

木橋前,沒腿深的水裡,站著他們的黨支部書記。那個全村人都擁戴的老漢。

老漢清瘦的臉上淌著雨水。他不說話,盯著亂哄哄的人們。他像一座山。人們停住腳,望著老漢。老漢沙啞地喊話:「橋窄!排成一隊,不要擠!黨員排在後邊!」

有人喊了一聲:「黨員也是人。」老漢冷冷地說:「可以**,到我這兒報名。」

竟沒人再喊。一百多人很快排成隊,依次從老漢身邊奔上木橋。

水漸漸竄上來,(放縱放肆)地舔著人們的腰。老漢突然衝上前,從隊伍裡(揪拖)出乙個小夥子,(罵吼)道:「你還算是個黨員嗎?

排到後面去!」老漢兇得像只豹子。小夥子瞪了老漢一眼,站到了後面。

木橋開始發抖,開始痛苦地(呻吟呼喊)。水,爬上了老漢的胸膛。最後,只剩下他和小夥子。

小夥子推了老漢一把:「你先走。」老漢吼道:

「少廢話,快走。」他用力把小夥子推上木橋。突然,那木橋轟地一聲塌了。

小夥子被洪水吞沒了。

老漢似乎要喊什麼,猛然間,乙個浪頭也吞沒了他。

1、「奠」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    ,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1分)

2、在文中括號內選擇恰當的詞語,打上「√」。(2分

3、用「     」畫出文中的擬人句。並請你仿寫一句。(2分)

4、文中「老漢似乎要喊什麼」,請你聯絡上下文,老支書要喊什麼呢?(1分)。

5、洪水停了,村民們都來祭奠老支書,想一想,村民們會說些什麼?(1分)

6、老支書是個什麼樣的人?(2分)

7、五年後,村民們又重新把這座橋修好了,請你為這座橋取個名字。(1分)

(二) 課外閱讀

第一次抱母親(16分)

母親病得不輕,住在醫院裡。那天,**進來換床單,讓母親起來。我趕緊說:

「媽,你別動,我來抱你。」我左手托住母親的脖子,右手托住她的腿彎,使勁一抱,沒想到母親輕輕的,我差點仰面摔倒。**責怪說:

「你使那麼大勁幹什麼?」我說:「我沒想到我媽這麼輕。

」**問:「你以為你媽有多重?」我說:

「我以為我媽有100多斤。」母親說:「我這一生,最重的時候只有89斤。

」①母親竟然這麼輕,我心裡很難過。**說:「虧你和你媽生活了幾十年,眼力這麼差。

」我說:「如果你跟我媽生活幾十年,你也會看不准的。」**問:

「為什麼?」我說:「在我記憶中,母親總是手裡拉著我,背上揹著妹妹,肩上再挑100多斤重的擔子翻山越嶺。

這樣年復一年,直到我們長大。我們長大後,可以幹活了,但逢有重擔,母親總是叫我們放下,讓她來挑。我一直以為母親力大無窮,沒想到她是用80多斤的身體,去承受那麼重的擔子。

」我愧疚地望著母親那瘦小的臉。**也動情地說:「大媽,你真了不起。

」母親笑了笑說:②「提那些事幹什麼?哪個母親不是這樣過來的?

」**鋪上新床單,回頭吩咐我:「把大媽放上去吧,輕一點。」

我突發奇想,說:「媽,你把我從小抱到大,我還沒有好好抱過你一回呢。讓我抱你入睡吧。

」母親說:「快把我放下,別讓人笑話。」**說:

「大媽,你就讓他抱一回吧。」母親這才沒有做聲。我將她輕輕地搖動。

母親終於閉上了眼睛。我以為母親睡著了,準備把她放到床上去。可是,我忽然看見,有兩行淚水從母親的眼角流下來。

1、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責怪愧疚承受突發奇想

2、請把短文的主要內容寫在下面的橫線上。(3分)

六年級語文

2002 2003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語文階段性測試 90分鐘 基礎知識 30分 一 認真拼讀下面的音節,並給它們填上正確的詞語。6分 j n sh n w i ji t ng xi n c p n y q t 二 你認識下面帶點的字嗎,請在正確讀音下面打 5分 撇嘴 pi pi 蕩滌 ti o ...

六年級語文

2017學年第二學期六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質量檢測卷 分值 100分時間 90分鐘班級姓名 一 拼出水平。8分 nu y zh ng r ng du n li n f i cu k ng b y n j n ch chu ng ch u y 二 火眼金睛。共14分 1 虛 在字典中,查部首 解釋有 a ...

六年級語文

黃崗小學六年級語文測試題 姓名分數 1 看拼音寫詞語 k w i f i cu ch u t du n li n y n j n ch d k n b y l i 二 在下面沒有錯別字的詞語後打上 將有錯字的改正在括號裡。1 欺負打覺慘白苦悶2 含糊焦急點燃陷入 3 彩排曠野激昂布局4 游絲考驗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