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

2022-10-30 17:03:02 字數 2490 閱讀 2685

2017學年第二學期六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質量檢測卷

分值:100分時間:90分鐘班級姓名:

一、拼出水平。(8分)

nuó yí zhēng róng duàn liàn fěi cuì

kǒng bù yán jùn chú chuāng chōu yē

二、火眼金睛。(共14分)

1、「虛」在字典中,查部首( ),解釋有:a、空虛(跟「實」相對) b、徒然,白白地, c、空著 d、虛假,不真實。 e、虛心 ,理解下列「虛」字的不同意思,並選擇序號填空。

虛度年華( ) 座無虛席( ) 彈無虛發( ) 虛張聲勢( )

2、「兜」字第七筆是( ),查音序是( )。(0.5分)

3、用「望」字組成詞語,填入下面這段話中。(3.5分)

小凡卡( )得到幸福,但他受盡了老闆的折磨,生活沒有( )了。他給鄉下的爺爺寄信,( )爺爺能接他回到鄉下去,這是他美好的( )。信寄出去後,他整天( )著。

兩個月過去了,爺爺沒有來,他很( )。半年後,鄉下捎來口信,說爺爺死了,凡卡從此( )了。

三、精彩回放。(8分)

1、過去的日子如( ),如( );我留著些什麼( )呢?我何曾留著些( )?

2、一兒曰:「( ),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 ),此不為( )?」

3、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 )。或( )或( )。

4、( )不是無情物,( )更護花。

至今不會天中事,( )。

5、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將我連這( ),我應該在( )!

四、積累運用。(8分)

1、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我會想起這樣的名句

2描寫迎接春節的詩句有

3、用「沉」字組詞,再選詞填空。

李大釗同志不幸**,全家人心情十分( )。李大釗同志在敵人的面前( )鎮定,有時據理力爭,有時用( )進行無聲地反抗。2023年4月28日,李大釗同志被害,人們萬分( )。

五、魔術變變變。(按要求變句子)(6分)

1、縮句: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

2、改成誇張句:這裡真安靜啊!

3、改為轉述句:父親堅決地對母親說:「我是不能輕易離開北京的。」

六、閱讀鑑賞。(26分)

一)要善問

許多人在學習方面的重要體會是:不僅要肯問,而且要善問。

人們把「有知識」說成「有學問」,這不是沒有道理。學問學問,學要肯問。

學常有疑,問則可解疑。解其一疑,便長一智。學既不可缺,問也不可少。

不因疑難細小而忽視問,不因問題「淺易」而不屑於問,更不因怕失身份而恥於問。在學中發問,在問中求學,邊學邊問,才有「學問」。

要得「學問」,不僅要肯問,還要善問。學習犯難不急於問人,要先問己,後問人。問己,應反覆思考;問人,會受到啟發。

問,要問的準,問得深;因為學習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1.找出本文的中心句,在文中用「———」標出。(2分)

2.「問」有什麼好處?「問」要注意哪三個問題?(3分)

3.什麼叫「善問」?「善問」德要領是什麼?(2分)

4.學習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2分)

解釋:①然所以然

5.「問」是學習中的小竅門,請寫兩則關於此方面的格言警句。(3分)

(二)免費而珍貴的禮物

多克是乙個信差,他始終堅信自己的使命就是向人們傳遞快樂。因此,他的口袋裡總是裝著許多小紙條,上面寫著一些鼓勵性的話。他將信件和電報送到人們手中的同時,也留給他們一張小紙條,告訴他們「今天是美好的一天」,「要笑口常開」,「別再煩惱」。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多克因為年齡太大而沒有入伍,但他自告奮勇到野戰醫院做了一名志願者,協助醫院救死扶傷。

有一天,他突發奇想,在醫院的牆上寫了一句話:「沒有人會死在這裡。」他的行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醫院的人說他瘋了,也有人認為這句話無傷大雅,不必擦掉。

那句話一直沒有人去管,就一直留在了那面牆上。後來,不但傷員,就連醫生、**包括院長,都漸漸地記住了這句話。

傷病員們為了不讓這句話落空而堅強地活著( )醫生和**為了這句話盡力給予病人最精心的醫治和護理( )這個醫院變成了乙個堅強的醫院( )每個人的臉上都有一種盼望和堅毅的表情( )//

有時候,創造奇蹟的不是巨人,也許只是一句普通的話語。而一句鼓勵的話語,就是給對方乙個免費卻珍貴的禮物。它在我們的生命裡,微不足道,卻往往重如千鈞。//

1.根據上下文,理解帶點的詞語。(2分)

突發奇想:

微不足道:

2.給第五自然段加上合適的標點符號。(2分)

3.文中「免費而珍貴的禮物」是誰送給誰的?起到了什麼效果呢?(3分)

4.短文已經分段,請寫出第二段的段意。(2分)

5.讀了短文,你有什麼感想?請你也送乙份「免費而珍貴的禮物」給四川**災區的人們,把它寫下來吧。(3分)

我的禮物

七、作文擂台。(30分)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這一天吃元宵、觀花燈、猜燈謎……節日活動豐富多彩。寫寫家鄉元宵節團圓、喜慶的場面吧,語句要通順,展開合理的聯想,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六年級語文

2002 2003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語文階段性測試 90分鐘 基礎知識 30分 一 認真拼讀下面的音節,並給它們填上正確的詞語。6分 j n sh n w i ji t ng xi n c p n y q t 二 你認識下面帶點的字嗎,請在正確讀音下面打 5分 撇嘴 pi pi 蕩滌 ti o ...

六年級語文

黃崗小學六年級語文測試題 姓名分數 1 看拼音寫詞語 k w i f i cu ch u t du n li n y n j n ch d k n b y l i 二 在下面沒有錯別字的詞語後打上 將有錯字的改正在括號裡。1 欺負打覺慘白苦悶2 含糊焦急點燃陷入 3 彩排曠野激昂布局4 游絲考驗附合...

六年級語文

2012 2013學年度六年級語文畢業質量檢測試題 卷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共4頁,用鋼筆直接答在試題卷上。2 答卷前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考前寄語 同學們,轉眼間小學生活即將結束。人生離不開考驗,每一次考驗都是一種經驗,一種收穫,更是一種開始。可要抓住這一次機會喲。看清題目,用心答題,就會有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