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應急預案

2023-01-15 13:51:06 字數 4411 閱讀 4261

施工應急預案目錄

一、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3

二、成立應急準備管理體系 3

三、應急工具清單 5

四、應急準備 5

五、應急響應 5

六、具體的安全事故及環境緊急情況的應急準備與響應措施 6

七、應急預案的培訓與演練 11

施工應急預案

1、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為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

2、適用範圍:本專案工程

3、引用相關檔案:

《職業健康與環境管理手冊》

《應急準備與響應程式》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與識別程式》

《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職工**事故報告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部成立應急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辦公位址:應急救援指揮部設在專案辦公室。

聯絡**:

聯絡人:

由安全組負責日常工作。

2、專案部應急指揮流程圖

1、防火、防爆、防洩露工具:滅火哭、消防水龍帶、消防栓、洋鎬、消防鉤、水桶、鐵杴、沙袋、管鉗、抽水幫浦等。

2、急救工具用具:擔架、醫藥箱(內備:止血繃帶、急救藥品等)

1、對應急人員進行應急準備相關培訓:

對應急現場人員進行崗位教育和消防知識的教育;對撲火救災、救護人員的知識能力教育;對搶救摔傷人員知識能力教育;對緊急切斷電源、搶救觸電人員知道能力教育;對控制機械事故損害或傷害,排除機械裝置危害、防止機械事故擴大教育。

2、專案部組織一支義務消防隊,學習消防知識,適時檢查應急準備工作的完成情況。

3、制訂切實可行的安全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交底,備足備好應急工具和應急用品,做好預防準備。

1、一般事故的應急響應

(1)、當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後,當事人應立即將資訊報告給與其最近的專案部管理人員、搶救小組成員,使得訊息迅速報告到應急救援小組辦公室,並採取應急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2)、專案經理及應急人員對事故應及時進行處理,並及時向公司安全裝置科報告。

2、重大事故的應急響應

(1)、重大施工安全事故發生後,當事人或發現人應立即向專案部負責人報告,同時採取應急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2)、專案經理及應急人員對事故按應急措施進行處理,並立即報告安全裝置科。

3、報警:緊急事故發生時,發現人應立即報警。

(1)、向內部報警,簡述:出事發點、事態狀況、報警人姓名

(2)、向外部報警,詳細準確報告:出事地點、單位、**、事態狀況報警人姓名、單位、位址、**。發生火災時還要派人到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4、上報:

緊急事故處理後,事故發生所在部門或專案部負責人應在24小時內填寫《應急準備和響應報告書》,一式兩份,自留乙份,消防保衛事故、安全事故報安全裝置科。

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措施:

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有:高處墜落、觸電事故、機械傷害以及坍塌事故等。

1、高處作業發生高處墜落的應急預案

重點做好施工現場的「外防護、內封閉」各項防護設施的設定,加強「四口」、「五臨邊」的防護,並正確使用「三寶」。

高處墜落可能造成的傷害:顱腦損、骨折等。當發生物體打擊事件和有人高處墜落摔傷時,應注意保護摔傷及骨折部位避免因不正確的抬運使骨折錯位造成二次傷害,並及時向工地負責人報告,撥打緊急**「120」或送醫院救治,送醫院途中不要亂轉病人的頭部,應該將病人的頭部略抬高一些,迷病人防止嘔吐物吸入肺內。

2、檢修電器、使用電動機械、工具等發生的觸電事故的應急預案

本專案執行**配電**保護,各種機械裝置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一箱、一漏」做好用電防護。嚴禁亂拉亂搭電線及各種照明燈具,帶電作業的機械裝置專人負責制,經常檢查施工用電設施,及時處理事故隱患。

(1)、有人觸電時,搶救者首先要立即斷開近處電源(拉閘、拔插頭),如觸電距離開關太遠,用電工絕緣鉗或乾燥木柄鐵杴、斧子等切斷電線斷開電源,或用絕緣物如木棍等不導電材料拉開觸電者或挑開電線,使之脫離電源,切忌直接用手或金屬材料及潮濕物件直接去拉電線和觸電的人,以防止解救的人再次觸電。

(2)、觸電人脫離電源後,如觸電人神智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無力;或者觸電人在觸電過程中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過來,應使觸電人安靜休息,不要走動,嚴密觀察,必要時送醫院診治。

(3)、觸電人已失去知覺,但心臟還在跳動,還有呼吸,應使觸電人在空氣清新的地方舒適,安靜地平躺,解開妨礙呼吸的衣扣、腰帶,若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持體溫,並迅速請醫生(或打120)到現場診治。

(4)、如果觸電人已失去知覺,呼吸停止,但心臟還在跳動,盡快把他仰面方平進行人工呼吸。

(5)、如果觸電人呼吸和心臟跳動完全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外按壓急救。

3、機械傷害事故的應急預案

各種機械裝置必須按規定配置齊全有效的各種安全保護裝置,按要求辦理驗收證(必要時辦理准用證)

(1)、發生斷手(足)、斷指(趾)的嚴重情況時,現場要對傷口包紮止血、止痛、進行半握拳狀的功能固定。將斷手(足)、斷指(趾)用消毒和清潔的敷料包好,切忌將斷指(趾)浸入酒精等消毒液中,以防細胞變質。然後將包好的斷手(足)、斷指(趾)放在無洩漏的塑膠袋內,紮緊袋口,在袋周圍放些冰塊,速隨傷者送醫院搶救。

(2)、發生撕裂傷時,必須及時對傷者進行搶救,採取止痛及其他對症措施;用生理鹽水沖洗有傷部位後用消毒大紗布塊、消毒棉花緊緊包紮,壓迫止血;同時撥打120或者送醫院進行**。

4、坍塌事故的應急預案

坍塌事故往往傷害人員多,後果嚴重,多為重大或特大人身**事故,發生坍塌事故後,應立即報告安全科。

(1)、基坑支護、模板工程發生的坍塌事故的應急措施

嚴格制定單項安全施工方案,並認真執行。對各種意外事故的發生應預先充分考慮,如跑水可能造成塌方,模板支撐系統失穩或早拆,造成塌方等。施工中必須做好監護工作,如發現邊坡附逝上體裂紋掉土、模板支撐系統變形等有塌方險情時,應停止作業。

作業人員立即撤離危險地段,查明原因採取撲救措施後,再決定可否進行下方作業。

因塌方造成的人身事故後,應採取兩個方面的措施,一方面立即扒挖,搶救傷員並密切注意傷員情況,防止二次受傷;另一方面對傷員上部的土體(模板、構件)採取臨時支撐措施,防止因二次塌方傷及搶救者或加重事故後果。排險和搶救應由有經驗的人指揮進行。

(2)、腳手架坍塌事故的應急措施

防止腳手架坍塌事故的主要方法是腳手架搭拆必須按審核、審批的單項施工方案進行,並加強日常檢查維護,重點檢查架體各種支撐及結構連線的受力情況。

5、火災、**與爆燃事故發生的應急預案

施工現場應根據施工作業條件制定消防措施,成立消防組織,並記錄落實效果,並按照不同作業條件,合理配備滅火器材,現場動火執行動火審批制度,設專人監護,當建築施工高度超過30m時,配備有足夠的消防水源和自救的用水量,每層設有水源介面。

對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分庫存放,設專職保管員;儲存易燃易爆物的倉庫必須嚴禁吸菸,嚴禁煙火,違者罰款;存放應分類、分堆,並標明名稱。受太陽照射易燃易爆物品,不能露天存放;庫存內外設定防火標誌,倉庫外要留出不少於3.5m寬的消防通道,並結合儲存物品性質,設定相應消防器材。

在專案部重大節日、大型或臨時,提前做好節日保衛、防火、防爆的工作安排,並制定專案部領導值班表報公司安全裝置科備案。

安全保衛、防火工作重點部位由主管部門值班。門窗貼封條,加強各部位的夜間巡邏力度,包括專案部內部安排的大型活動,提前一天報公司裝置科,必要時與本地區公安機關取得聯絡。設治安、防火、防爆標示牌。

(1)、火災

火災按照可燃物類別,一般分為五類:a.可燃氣體火災b.可燃液體火災c.固體可燃物火災d.電器火災e.金屬火災。

應分清哪些火災不能用水撲救:三酸(硫酸、硝酸、鹽酸)引起的火災;輕於水和不溶解於水的易燃液體;溶化的鐵水、鋼水;高壓電器裝置的火災,在沒有良好接地裝置或沒有切斷電源的情況下引起的火災。具體措施為:

1)發現者立即向周圍的人發出警報;

2)在安全的情況下設法滅火和搶救傷員。要及時疏散被火圍困人員,一端向另一端蔓延,應從中間控制;中間著火,兩側控制;樓層著火,上下控制,以上層控制為主;

3)火勢嚴重的應立即撥打119火警**,報警時應說明;**場所的詳細位址,火勢大小,著火物品,有無**危險,是否有人被困,報警用的**號碼和報警人的姓名;

4)派人到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5)盡快與上級部門及醫療部門取得聯絡,以便迅速、妥善地得到後續**。

(2)、**與爆燃

**與爆燃主要有:a.鍋爐**事故b.易燃易爆的液體燃爆;柴油、汽油、油漆、稀料、氧氣、乙炔氣、天然氣。

存放易燃易爆液(氣)體的倉庫或化學品的場所,要按國家規定配備隔爆設施;嚴格控制各類火源;配備好應有的滅火器材,專人負責管理,確保隨時都能有效使用。

6、防汛的應急預案

建築工程施工應急預案

昌都縣若巴溫泉輸水工程第一標段施工 應急預案編制審核 批准瀘州市江南建築工程 昌都縣若巴溫泉輸水工程第一標段專案部 二0一三年十二月 昌都縣若巴溫泉輸水工程第一標段施工 應急預案 瀘州市江南建築工程 昌都縣若巴溫泉輸水工程第一標段專案部 二0一三年十二月 目錄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4 二 成立應...

建築工程施工應急預案

x股份 基建科施工 應急預案 基建科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目錄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3 二 成立應急準備管理體系 3 三 應急工具清單 5 四 應急準備 5 五 應急響應 5 六 具體的安全事故及環境緊急情況的應急準備與響應措施表 6 七 應急預案的培訓與演練 11 施工應急預案 1 應急預...

建築工程施工應急預案

象山大目灣新城熙華府工程安全 施工應急 預案編制人職務 稱 專案技術員 審核人職務 稱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稱 公司總工 編制日期 2016年08月20日 施工組織 方案 審批表 施工應急預案 1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為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 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