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下我國職教師資隊伍建設的問題與思路等

2023-01-15 04:03:02 字數 970 閱讀 5359

作者:**:《職教論壇》2023年第16期

唐智彬、石偉平在《教師教育研究》2023年第2期中撰文指出師資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了職業教育辦學質量的優劣。作者從世界各國的實踐和基本經驗出發,通過反思我國當前的問題,提出改進我國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水平的策略。

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是影響職業教育質量與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當前,世界各國在職業教育師資的培養、資格、在職培訓等方面形成了有效經驗,具體為:1.

注重師資**的專業性與入門的規範性。多數國家均設有大學或者學院的職業教育師資培訓的專門機構,在注重**專業的基礎上,各國都有嚴格的職業教育師資入職標準。2.

重視職教教師專業發展。3.形成了完善的職業教育師資培養模式。

4.形成了穩定的職教兼職教師隊伍。各國對兼職教師隊伍都有專門的管理規定和嚴格的考評制度,對兼職教師的從教資格雖然各有差異,但是條件之苛刻絕不亞於專職教師。

作者從師資建設角度,分析了當前我國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1.教師准入制度建設欠完善,兼職教師機制不健全。

由於缺乏明確的標準,職業教育特色不明顯,影響了師資隊伍的整體水平,此外,由於缺乏相關的機制和程式,職業院校很難聘到需要的兼職教師。2.教師的專業能力發展有待提公升,多數教師不具備所教專業一線的工作經驗。

3.師資培養培訓模式有待創新。在職前培養上,職前培養目標不到位,表現為學術性、師範性、技術性整合不夠;培養課程欠合理,表現為課程內容、課程結構、課程教學有待改革。

在職後培訓上,則表現為缺乏長期的規劃,培訓內容缺乏自主與個性等方面。

針對我國職教師資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作者提出了我國特色的職教師資建設的思路:1.以培養「雙師型」教師為基礎,突出建設「雙師結構」師資隊伍,這是我國職教師資隊伍建設的總體思路;2.

加強專業培養機構建設,創新培養模式是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的基礎;3.規範准入機制,建立職業教育職業資格證書和「雙師型」教師認定體系;4.充分利用資源,構建職教師資在職培訓體系,提公升師資總體水平;5.

完善制度,健全機制,為師資隊伍建設提供保障。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 骨幹教師12人 雙師型教師32人 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 新增骨幹教師7人 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 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