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認定考試教育心理學模擬題

2023-01-14 14:03:05 字數 5462 閱讀 7932

一、單項選擇題

1、小王總是懷疑自己家的門沒有上鎖,因此常常要反覆檢查,這種行為屬於______。

a.焦慮 b.強迫行為

c.強迫觀念 d.強迫恐懼

2、隨意識記屬於______策略。

a.組織 b.複述

c.精細加工 d.計畫

3、根據知識本身的存在形式和複雜程度,知識學習可以分為符號學習、概念學習和______。

a.公式學習 b.命題學習

c.原理學習 d.推理學習

4、程式教學的關鍵是______。

a.教師的良好指導 b.有好的教材

c.編制出好的程式 d.有良好的教學管理

5、最早的有關學習遷移的一種代表性理論是______。

a.形式訓練遷移說 b.同化學習遷移說

c.經驗類化遷移說 d.認識結構遷移說

6、______的經驗類化理論強調概括化的經驗或原理在遷移中的作用。

a.奧蘇伯爾 b.桑代克

c.賈德 d.格式塔心理學

7、覺察刺激之間微弱差別的能力稱為______。

a.絕對感覺閾限 b.絕對感受性

c.差別感覺閾限 d.差別感受性

8、在智力技能形成過程中,依據智力活動的實踐模式,以展開的、外顯的方式付諸實施的階段是______。

a.操作方向 b.原型操作

c.原型內化 d.原型定向

9、從完整的問題解決過程來看,其首要環節是______。

a.發現問題 b.提出問題

c.分析問題 d.理解問題

10、根據學習的層次,比概念學習低一層的學習是______。

a.訊號學習 b.規則學習

c.辨別學習 d.言語學習

11、學生剛學英語時,對26個字母的記憶兩頭容易、中間難,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______。

a.痕跡衰退說 b.動機說

c.同化說 d.首位效應和近位效應

12、在學與教的過程中,要有意傳遞的主要資訊是______。

a.教學過程 b.教學手段

c.教學內容 d.教學**

13、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教師通常會在一門課程結束後進行考試或測驗,以評價學生對知識和技能的掌握程度。這種評價方式被稱為______。

a.形成性評價 b.診斷性評價

c.配置性評價 d.總結性評價

14、完形—頓悟說的創立者是______。

a.加涅 b.布魯納

c.苛勒 d.奧蘇伯爾

15、下列所列舉的遷移種類領域中,錯誤的一種是______。

a.態度學習遷移 b.情感遷移

c.知識與技能遷移 d.氣質遷移

16、資訊的傳送者與資訊的接收者之間的資訊相互作用過程是______。

a.資訊傳播 b.人際溝通

c.人際吸引 d.人際關係

17、下列關於正負強化與懲罰說法正確的一項是______。

a.正強化的性質與獎勵相同,負強化的性質與懲罰相同

b.獎與懲兩種手段使用的目的相同,都是制止某種不當的行為

c.在教育中,可以多使用施予式懲罰,少使用剝奪式懲罰

d.在教育上使用懲罰時,只有在積極的目的下,使之符合負強化的原理,懲罰才會產生教育價值

18、2023年,美國心理學家______編著出版的《教育心理學》,是西方第一部以教育心理學命名的專著。

a.斯金納 b.布魯納

c.華生 d.桑代克

19、引起並維持人們從事某項活動,以達到一定目標的內部動力叫______。

a.意志 b.動機

c.需要 d.興趣

20、教師在板書時,要求盡量用白色粉筆,所依據的感知規律是______。

a.強度律 b.活動律

c.組合律 d.差異律

二、多項選擇題

21、常用的複述策略有______。

a.利用隨意識記和有意識記 b.排除相互干擾

c.多種感官參與 d.提問

e.畫線

22、人格的本質特徵有______。

a.獨特性 b.穩定性

c.綜合性 d.複雜性

e.功能性

23、教師幫助學生形成或改**度和品德,常用而有效的方法有______。

a.說服 b.榜樣示範

c.群體約定 d.價值辨析

e.獎勵與懲罰

24、學習英語單詞「house」時,學生將該單詞用中文「耗子」來幫助記憶,這是一種______。

a.諧音法 b.組織策略

c.形象聯想 d.精細加工策略

e.複述策略

25、教學的社會環境包括______。

a.課堂紀律 b.課堂氣氛

c.教學設施 d.師生關係

e.同學關係

26、舒茨提出人際交往需要的三維理論,內容是______。

a.成就 b.包容

c.情感 d.支配

e.生存

27、影響遷移的主要因素有______。

a.相似性 b.材料特性

c.原有認知結構 d.教學途徑

e.學習的心向與定式

28、學生的學習內容有______。

a.知識、技能的掌握 b.學習策略的掌握

c.潛意識的挖掘 d.問題解決能力和創造性的發展

e.道德品質和健康心理的培養

29、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是通過______體現出來的。

a.知識觀 b.教學觀

c.學習觀 d.教師觀

e.學生觀

30、學習遷移的理論包括______。

a.官能心理學的形式訓練說 b.聯結主義的相同要素說

c.機能心理學的經驗泛化說 d.格式塔學派的關係轉換說

e.認知派的認知結構說

三、填空題

31、教育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其標誌是2023年心理學家__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學》。

32、抑鬱症是以持久的______為特徵的神經症。

33、______曾提出理性情緒輔導法。

34、羅森塔爾借用古希臘神話中的典故,把教師期望的預言效應稱之為______。

35、______是在教育科學研究與教育實踐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

36、習慣上,人們用______、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分別指稱嚴重程度由低到高的幾類心理健康問題。

37、多次測驗所得的分數的穩定和一致的程度,叫做測驗的______。

38、我國教育心理學家主張學生的學習分為知識的學習、技能的學習和______的學習。

39、智力測驗中的乙個重要概念是智商,簡稱iq=______×100。

40、______作為教學過程的軟情境,它通常是指課堂裡佔優勢的態度與情感的綜合狀態。

四、名詞解釋

41、功能固著

42、重組性遷移

43、內化

44、下位學習

45、觀察法(心理評估)

五、判斷題

46、教育心理學是心理學與教育學的交叉學科,它是一般心理學原理在教育中的應用。

47、個體心理發展的速度可以有個別差異,但發展是不可逆的,也是不可逾越的。

48、教學過程是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

49、只要有強迫觀念,就有神經症的表現。

50、學生對真實性的問題不理解時,可以給予間接指導。

六、簡單題

51、簡述教學測量與評價的功能。

52、簡述教育心理學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的作用。

53、簡述良好態度與品德的培養方法。

54、簡述人格發展階段理論的教育意義。

55、簡述影響態度和品德學習的內部條件。

七、論述題

56、教師應採取哪些措施,促進學生創造性的培養?

57、青少年心理發展的階段特徵有哪些?

答案:一、單項選擇題

1、b[解析] 從反覆檢查這個動作可知,這種行為屬於強迫行為。

2、b[解析] 隨意識記和有意識記是複述策略的重要方法。

3、b[解析] 根據知識本身的存在形式和複雜程度,知識學習可以從低到高分為符號學習、概念學習和命題學習。

4、c[解析] 程式教學法由斯金納提倡,其關鍵是編制出好的程式。

5、a[解析] 形式訓練遷移說是最早的有關學習遷移的一種代表理論。

6、c[解析] 賈德提出了經驗類化理論。

7、d[解析] 本題考查的是對刺激的差別感受性。覺察刺激之間差別的最小差異量為差別感受閾限。

8、b[解析] 智力技能形成的過程中,依據智力活動的實踐模式,以展開的、外顯的方式付諸實施的階段是原型操作。a是不存在的,c是內在思維模式。

9、a[解析] 只有發現問題,才可能提出問題,才能分析問題,也才能進一步去解決問題。

10、c

[解析] 加涅按照學習情境由簡單到複雜、學習水平由低到高的順序,將學習分成八類,分別是:訊號學習、刺激—反應學習、連鎖學習、言語聯結學習、辨別學習、概念學習、規則或原理學習、解決問題學習。故比概念學習低一層次的應該是辨別學習。

11、d

[解析] 首位效應和近位效應是人們傾向於記住開始和末尾的事情,也稱「首目效應」和「近因效應」。

12、c

[解析] 教學內容是在學與教的過程中,要有意傳遞的主要資訊部分,一般表現為教學大綱、教材和課程。

13、d

[解析] 總結性評價是在課程結束之後進行考試或測驗。要評價的是學生對知識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14、c

[解析] 苛勒通過黑猩猩解決問題的實驗提出完形—頓悟學說。

15、d

[解析] 遷移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而氣質是個體心理活動特徵,不存在遷移現象。

16、b

[解析] 資訊在傳送者與接收者之間存在著方向性,是一種相互作用的溝通。

17、d

[解析] 在教育上使用懲罰時,只有在積極的目的下,使之符合負強化的原理,懲罰才會產生教育價值。d項表述是正確的,其他表述均有誤。負強化與懲罰不同,負強化也是為了增加某種行為出現的概率,懲罰是為了降低某種行為。

獎勵是為了增加某行為出現的概率。教育中多使用獎勵,少用懲罰。

18、d

[解析] 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出版的《教育心理學》,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學命名的專著。

19、b

[解析] 動機的概念就是引起並維持人們從事某項活動,以達到一定目的的內部動力。

20、d

[解析] 教師在板書時,要求盡量用白色粉筆,所依據的感知規律是差異律,即黑板的黑色與粉筆的白色之間的差異。

二、多項選擇題

21、abce

[解析] 提問屬於精細加工策略的方法。

22、abcde

[解析] 獨特性、穩定性、綜合性、複雜性和功能性都是人格的本質特徵。

23、abcde

[解析] 這五項都是教師幫助學生形成或改**度和品德的常用而有效的方法。

24、ad

[解析] 用中文發音來記憶英文單詞,這屬於學習策略中的精細加工策略的諧音法。

25、abde

[解析] 教學設施屬於物質環境的內容。

26、bcd

[解析] 舒茨認為人際交往需要的三維理論中,需要包括包容、情感和支配三種。

27、ace

[解析] 影響遷移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因素是相似性、原有認知結構和學習的心向與定式。

教師資格認定考試教育心理學A試題

2009年10月教師資格認定考試教育心理學試題 教育學心理學a 試卷 課程 6602 一單項選擇題 1.在心理學中,最早明確強調內部心理結構並以此來解釋學習過程的心理學流派是 a.行為主義 b.精神分析 c.格式塔學派 d.認知心理學 2.加涅關於學習的八種階梯型別中,最低層次的學習是 a.刺激反應...

教師資格認定考試教育心理學模擬試題 2

教育心理學 模擬試題 2 一 選擇題 每題1分,共15分 1.學與教的過程中有意傳遞的主要資訊部分是 a教學 b教師 c教學內容 d教學方法 2.個體心理發展的少年期的年齡階段是 a6 11,12歲 b11,12 14,15歲 c14,15 17,18歲 d3 6,7歲 3.個體在生活過程中形成的對...

小學教師資格認定考試教育心理學考前衝刺密卷

c具體運算階段d形式運算階段 13 創造性思維的三個主要特點是 a獨創性 流暢性 新穎性 b獨創性 流暢性 變通性 c流暢性 變通性 新穎性 d流暢性 靈活性 變通性 14 品德形成的標誌是 a道德信念 b道德評價能力的形成 c價值內化 d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 15 學習者根據一定的評價標準進行自我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