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培訓考試心理學試題

2022-09-20 13:00:06 字數 2478 閱讀 7839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首先提出教育要心理學化的西方教育家是(   )

a.誇美紐斯 b.裴斯泰洛齊

c.杜威 d.赫爾巴特

2.桑代克提出的三條學習主律是(   )

a.準備律、應用律、消退律 b.準備律、練習律、泛化律

c.準備律、練習律、效果律 d.應用律、失用律、效果律

3.觀察學習由四個子過程構成,第乙個子過程是(   )

a.保持過程 b.動機過程

c.注意過程 d.動作復現過程

4.「學生之所以學習,是因為在學習過程中可以得到獎賞、讚揚和優異的成績等報償」,持這種觀點的學習動機理論是(   )

a.歸因理論 b.麥克裡蘭德的學習動機理論

c.阿特金森的成就動機理論 d.強化理論

5.在人工概念形成過程中,某學生把第乙個肯定例項的全部屬性都看作概念的屬性,每次均選擇只有乙個屬性不同的肯定例項與第乙個肯定例項相比較,他採用的是下列哪種策略?(   )

a.同時性掃瞄策略 b.繼時性掃瞄策略

c.保守性聚焦策略 d.博弈性聚焦策略

6.「距離等於速度與時間的乘積」所表達的內容在心理學上被稱為(   )

a.概念 b.原理

c.規則 d.技能

7.形式訓練說的代表人物是(   )

a.沃爾夫 b.桑代克

c.布魯納 d.奧蘇伯爾

8.關於知識應用與學習遷移的關係,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

a.在知識的應用中都存在著遷移 b.在知識的應用中可能存在著遷移

c.知識的應用與遷移沒有關係 d.遷移就是知識的應用

9.研究表明,達到一定年齡階段的兒童在一定指導下可以使用複述策略,這個年齡階段為(   )

a.4—5歲 b.5—6歲

c.6—10歲 d.10—12歲

10.下列學習策略中,屬於組織策略的是(   )

a.重複 b.抄寫

c.群集 d.形象聯想

11.在加工資訊的過程中傾向於依賴外界的環境和參照物,根據外界的情況作出自己的行為,這屬於哪種認知方式?(   )

a.高智慧型 b.高創造型

c.場依存型 d.場獨立型

12.專家相對於新手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的優勢關鍵在於(   )

a.記憶容量大

b.動機強烈

c.智力水平高

d.專業知識的儲備在數量上和質量上的優勢

13.乙個人想起了岳飛、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時,多半會喚起一種對高風亮節、堅貞不屈行為的欽慕之情,這種情緒體驗屬於(   )

a.直覺的道德感 b.想象性的道德感

c.倫理性的道德感 d.感性的道德感

14.兒童與少年的自我道德評價能力相對於對別人的評價往往(   )

a.提前 b.落後

c.同步 d.不確定

15.個體在群體壓力下表現出與群體中大多數人一致的意見和行為的現象叫(   )

a.服從 b.從眾

c.去個性化 d.認同

16.對小學低年級學生最有效的紀律約束方法是(   )

a.集體約束 b.法制約束

c.強化 d.強制

17.人的氣質型別在社會評價上(   )

a.有好有壞 b.無好壞之分

c.都是好的 d.都是壞的

18.乙個人經常表現出來的堅定、勇敢、頑強的特點屬於性格的(   )

a.理智特徵 b.情緒特徵

c.意志特徵 d.性格特徵

19.學校心理衛生工作的基礎是(   )

a.心理診斷 b.心理諮詢

c.心理測量 d.心理評估

20.將那些不被社會和自己所接納的慾望和衝動,採取一種被社會所讚許的方式表現出來,這種心理防衛機制是(   )

a.轉移 b.補償

c.昇華 d.合理化

二、名詞解釋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4分,共20分)

21.發現學習

22.概念

23.發散思維

24.道德信念

25.社會助長作用

三、簡答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26.觀察法的優缺點是什麼?

27.簡述動作技能學習的心理過程。

28.簡述阿特金森成就動機理論的主要觀點。

29.男女學生在智力發展上的差異表現在哪些方面?

30.學習困難兒童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四、論述題(本大題共3小題,請任選2小題作答,全部作答只按前2小題評分。每小題15分,共30分)

31.認知派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其代表性的學習理論有哪些?

32.論述奧蘇伯爾提出的影響遷移的認知結構的三個主要變數及其作用。

33.論述師生關係的特點。

2023年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培訓考試心理學試題

a 知識經驗越多,創造性越高 b 知識經驗越多,規則越多,越禁錮人的創造性c 知識經驗是創造性的基礎,但決不能說知識經驗越多就一定有創造性d 知識經驗與創造性關係不大 14 任何一種品德都包含以下哪幾種成分?a 道德認識 道德感 道德意志和道德行為方式b 道德認識 道德感 道德信念和道德行為方式c ...

小學教師資格面試

一 測試性質 面試是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有機組成部分,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筆試合格者,參加面試。二 測試目標 面試主要考察申請教師資格人員應具備的新教師基本素養 職業發展潛質和教育教學實踐能力,主要包括 1.良好的職業道德 心理素質和思維品質。2.儀表儀態得體,有一定的表達 交流 溝通能力。3.能夠...

教師資格面試小學教師資格統考面試大綱

教師資格面試考試即將到來,中公教師考試網在此為考生準備小學教師資格統考面試大綱,供考生備戰考試 一 測試性質 面試是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有機組成部分,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筆試合格者,參加面試。二 測試目標 面試主要考察申請教師資格人員應具備的新教師基本素養 職業發展潛質和教育教學實踐能力,主要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