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師資格認定培訓考試心理學 中學 試題

2023-02-09 18:42:02 字數 2563 閱讀 6288

課程**:32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看到月亮的邊上有一圈光暈,就推知將要颳風,這是( )

a.知覺

b.思維

c.想象

d.遺覺像

2.根據柯爾伯格的有關兒童道德判斷發展階段的研究,權威與維持社會秩序的道德階段處於( )

a.後習俗水平

b.習俗水平

c.可逆水平

d.前習俗水平

3.在實際生活情境中,創設或改變某些條件,以引起被試某些心理活動進行研究的方法,稱為( )

a.觀察法

b.實驗室實驗法

c.調查法

d.自然實驗法

4.主題統覺測驗屬於( )

a.自陳測驗

b.紙筆測驗

c.投射測驗

d.特質測驗

5.認為心理學研究內容主要是意識體驗,人對事物的認識具有整體性,心理、意識不等於感覺元素的機械總和。這一派別稱為( )

a.行為主義

b.格式塔心理學

c.機能主義

d.人本主義

6.睡眠的過渡期階段的腦波為______,頻率較慢但振幅較大。( )

a.β波

b.α波

c.δ波

d.θ波

7.人類的智力分布基本上呈( )

a.倒u型曲線

b.偏態分布形式

c.u型曲線

d.正態分佈形式

8.當乙個人在森林裡迷路時,是否看得出四周遠處有微弱光亮藉以辨別方向,反映了這個人的______的高低。( )

a.視覺適應力

b.視覺差別感受性

c.視覺感受性**:

d.視知覺

9.通常人們覺得北方人是粗獷爽朗的,而南方人則是溫和細膩的,這是( )

a.近因效應

b.第一印象

c.暈輪效應

d.刻板效應

10.將**號碼8585582編成「撥我撥我我幫爾」,以幫助記憶,這種複述稱為( )

a.語義複述

b.精細複述

c.保持性複述

d.情景性複述

11.音高指聲音的高低,由______決定。( )

a.聲波的頻率

b.聲音振動的大小

c.聲音的組成形式

d.聲波的起伏

12.有些酗酒者認為「喝酒傷身」沒有科學根據,照樣喝酒,這是心理防禦機制中的( )

a.文飾

b.否認

c.投射

d.反向

13.把煤放在日光照射下,把白粉筆放在陰影裡,儘管前者反射的光比後者更多,但看起來依然是煤較黑,粉筆較亮,這是( )

a.知覺的理解性

b.知覺的選擇性

c.顏色恆常性

d.知覺的組織性

14.已學舊資訊對學習新資訊的抑制作用,稱為( )

a.相似干擾

b.後攝干擾

c.接近干擾

d.前攝干擾

15.英國心理學家______在20世紀初最早對智力問題進行了**,提出了智力的二因素說。

( )

a.瑟斯頓

b.斯皮爾曼

c.斯騰伯格

d.高爾頓

16.依據語義網路,當想到乙個單詞時,很容易地會想起與之有聯絡的其他各詞,這個過程在理論上叫做( )

a.相似聯想

b.啟用

c.接近聯想

d.擴散啟用

17.______指已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由詞彙、社會推理以及問題解決等測驗度量。( )

a.晶體智力

b.言語智力

c.流體智力

d.內省智力

18.在奧爾波特的人格特質理論中,______是構成個體獨特性的幾個重要特質,在每個人身上大約有5~10個。( )

a.中心特質

b.次要特質

c.首要特質**:考試大

d.主要特質

19.用以測量潛在才能的測驗,稱為( )

a.教育測驗

b.性向測驗

c.成就測驗

d.智力測驗

20.______的學生在資訊加工上多採用整體加工方式。( )

a.系列型

b.沉思型

c.衝動型

d.場獨立型

二、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4分,共16分)

1.意識

2.爬山法

3.挫折

4.陳述性記憶和程式性記憶

三、簡答題(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6分,共18分)

1.簡要說明克服焦慮的三個原則。

2.簡述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

3.簡述智力的個體差異。

四、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3分,共26分)

1.結合例項,說明人際吸引的主要條件。

2.根據成就動機理論,說明提高學生成就動機的途徑。

浙江省中學教師資格認定培訓考試 心理學

浙江省2003年10月教師資格認定培訓考試 心理學 中學 試題 課程 32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20分 1.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是以德國學者馮特 年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心理實驗室為標誌的。a.17...

2019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心理學試題

14 採用兩難故事研究兒童品德發展問題的心理學家是 a 柯爾伯格 b 皮亞傑 c 埃里克森 d 班杜拉 15 三個和尚沒水喝 表現的是社會心理效應的 a 社會助長 b 社會惰化 c 群體極化 d 從眾 二 填空題 本大題共20個空,每空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題卷的填空題欄內。16 教育心理學實...

教師資格認定面試技巧

說課說課一般包括 說目標 情感目標思想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 說內容 課題第幾冊第幾單元在教材中的地為及前後關係 說重,難點 重點不宜多,最多兩個 難點不一定是重點 說課時,教具準備 幾課時講完 需要什麼教具,為什麼,何時用 說教法,學法 教學方案實施的步驟 1匯入2講授 3強化4小結 5作業布置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