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心理學試題

2022-10-07 04:51:03 字數 1312 閱讀 8830

14.採用兩難故事研究兒童品德發展問題的心理學家是 ( )

a.柯爾伯格 b.皮亞傑 c.埃里克森 d.班杜拉

15.「三個和尚沒水喝」表現的是社會心理效應的 ( )

a.社會助長 b.社會惰化 c.群體極化 d.從眾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20個空,每空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題卷的填空題欄內。

16.教育心理學實驗研究法有自然實驗研究。

17.教師的教學能力可分為教學認知能力、教學和教學監控能力三方面。

18.在個體心理的發展階段中,初中階段正好處在少年期,高中階段正好處在

19.在影響中學生人格發展的因素中,隨年齡增加的影響越來越強。

20.學生的認知差異主要表現為差異和認知能力差異。

21.條件學習有經典條件學習和條件學習兩類。

22.奧蘇貝爾認為,學習過程中新舊知識的同化主要有三種方式,即學習、總括學習和並列結合學習。

23.建構主義學習觀認為,知識並不是對現實的準確表徵,只是一種解釋或假設,具有性。

24.班杜拉將人們事先對自己是否能成功從事某種任務的估計稱之為

25.學習動機強度與學習效果之間的關係,可因學生的而異。

26.賈德通過「水下打靶」實驗提出了遷移的理論。

27.在課堂教學中,借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呈現直觀材料,這種直觀方式屬直觀。

28.根據技能的分類,「默讀」主要屬於技能。

29.閱讀時的「劃線」策略,屬於認知策略中的策略。

30.在問題解決中常用的兩種一般問題解決策略是:演算法式和式。

31.觀察學習和學習是品德學習的兩種基本形式。

32.在個體品德的構成中,道德是其品德的核心部分。

33.心理健康教育是通過心理輔導心理**及普及心理有關知識來增進人們的心理健康。

34.在群體與個體的關係中,群體對每一成員的吸引力被稱之為

35.學生在課堂表現出的問題行為,一般可分為品德性問題行為和問題行為。

三、簡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5分,共30分。把答案填寫在答題卷的簡答題欄內。

36.簡述促進知識概括的主要方法。

37.簡述動作技能的培訓要求。

38.簡述中學生品德發展中自律性的主要表現。

39.簡述心理輔導中常用的行為改變方法。

40.簡述影響遷移的主要因素。

41.簡述專家型教師需具有的主要知識。

四、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把答案填寫在答題卷的論述題欄內。

42.聯絡實際談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43.有些學校為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專門開設了學習策略課程,但發現這對促進學生學習的積極作用並不明顯。試用「學習策略的訓練原則」來分析之。

年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

教育心理學 小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要求的,把所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我國心理學家通常將個體的心理發展劃分為8個階段。其中,小學生主要處於 a 幼兒期 b 童年期 c 少年期 d 青年期 2 有研究表明,兒童學習書...

2023年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教育心理學

2009年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教育心理學 中學 試題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把所選選項的字母填寫在答題卷的選擇題欄內。1 19世紀末,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通過對的學習研究,建構了科學教育心理學的體系。a a 動物...

2023年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教育心理學

2009年湖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教育心理學 中學 試題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把所選選項的字母填寫在答題卷的選擇題欄內。1 19世紀末,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通過對的學習研究,建構了科學教育心理學的體系。第1章第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