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區2019九年級第一學期期末練答案

2023-01-14 12:57:03 字數 1937 閱讀 7800

海淀區九年級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語文參***及評分標準 2016.1

一、基礎·運用(共21分)

1.(1)c (2)①擷取 ②漂泊 (3)d (4)b (5)a厚德載物 b百家爭鳴 c水滴石穿 d自強不息

(共9分。共5個小題,第1-4小題,每題2分;第5小題,1分,任選其一規範書寫即可)

分)分)4.(1)陰陽割昏曉決眥入歸鳥 (2)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3)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共8分。共8空,每空1分,有錯該空不得分)

二、文言文閱讀(共10分)

分)6.(1)② (2)⑤ (3)① (4)②

(共4分。共4小題,每題1分)

7.(1)於是(就)追擊齊國的軍隊。 (2)將領們都想要攻打蜀軍。

(共2分。共2個小題,每題1分,意思對即可)

8.示例:曹劌和陸遜破敵之術的共同點是注重分析敵情,不急躁冒進。

不同點是曹劌抓住有利戰機,在齊軍士氣盡、魯軍士氣旺時進攻,在齊軍車轍印亂、軍旗倒下時追擊,最終打敗齊軍;而陸遜是用火攻並合力圍攻擊敗了蜀軍。

(共3分。共同點 1分,不同點2分,意思對即可)

三、名著閱讀(共8分)

9.示例:(1)①祥子和眾人救助老車伕的經過。 ②淳樸善良(或「熱心助人」) (2)麻煩各位(或「謝謝大家」) (3)①虎妞難產而死 ②小福子為生活所迫上吊自殺

(共5分。第1小題2分,每空1分;第2小題1分,意思對即可;第3小題2分,每空1分,情節符合即可)

10.①捨生取義 ②生於憂患 ③得道多助

(共3分。共3空,每空1分,意思對即可)

四、現代文閱讀(共31分)

(一)(共15分)

11.示例:①藝高膽大 ②平日裡邊賞景邊悠閒地撐船 ③無論是誰都照收船錢且時常漲價 ④慷慨大方(或「無私奉獻」)

(共4分。共4空,每空1分,意思對即可)

12.示例:(1)因為橋修建起來後,老船工就要離開他幹了幾十年的擺渡工作,不禁感到茫然;還因為他拼命攢錢想為大家修一座木橋,這個願望不能由他本人實現而感到失落。

(2)「複雜」一方面是由於人們之前對老船工看重錢財的不解,對他冷嘲熱諷,知道真相後,感到驚訝和後悔;另一方面是對老船工捐錢修橋行為的敬佩。

(共6分。共2個小題,每題3分,意思對即可)

13.要點:①自然界的彩虹。②指老人內心美好的願望,即建一座彩虹般美麗的橋。③喻指老人愛業敬業、無私奉獻的美好品質。④表達了人們對老船工義舉的讚美之情。

(共5分。共4個要點,每點1分,語言表達1分,意思對即可)

(二)(共8分)

14.①去油(或「清除油脂」) ②除味(或「消除異味」)

(共2分。共2空,每空1分)

15.示例:③光觸媒(或「光催化劑」) ④讓植物茁壯生長

(共2分。共2個小題,每題1分)

16.示例:建議採用燈光誘蟲技術。因為此技術能誘集並消滅害蟲,保障植物的質量安全,而且是成本最低、用工最少、***最小、效果最好的物理防治方法。

(共4分。從「光學防蟲」「植物生長燈」「光觸媒」三個方面任選兩個方面回答,每個方面2分,意思對即可)

(三)(共8分)

17.示例:列舉各地爭當「琅琊」的社會現象,引出下文對城市宣傳該如何借勢營銷這一話題的論述。

(共2分。內容1分,作用1分,意思對即可)

18.示例:文化保護和建設要尊重客觀事實,依託文化內涵、歷史底蘊,冷靜審慎、長遠考慮。

(共3分。能從三個方面闡述,意思對即可)

19.示例:選擇【材料二】,因為【材料二】中灌縣更名為都江堰,是借用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的古代著名大型水利工程來命名的,具有文化和歷史內涵,所以更名後成為旅遊勝地,能證明第③段「只有依託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這種借勢才會成為制勝之道」的分論點。

(共3分。選擇正確1分,說明理由2分)

四、作文(共50分)

海淀區九年級第一學期期中練習

數學試卷 分數 120分時間 120分鐘2014.11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一 選擇題 本題共32分,每小題4分 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意的 1 下列圖形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abcd 2 將拋物線向上平移1個單位,得到的拋物線的解析式為 a.bc.d.3.袋子中裝有4個黑球 2個白...

2019海淀區九年級第一學期期末練習物理試卷 含答案

海淀區九年級第二學期期末練習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小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共28分,每小 題2分 1 在國際單位制中,電功率的單位是 a 安培b 伏特c 瓦特d 焦耳 2 下列有關光現象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斜插入水中的筷子好像在水面處折斷,屬於光的反射現象 b 人站在路燈附...

海淀區九年級數學第一學期期末練習2019

一 選擇題 本題共32分,每小題4分 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意的 1a 3bcd 9 2 已知兩圓的半徑分別為2和3,圓心距為5,則這兩圓的位置關係是 a 外離b 外切c 相交d 內切 3 將一枚硬幣拋擲兩次,則這枚硬幣兩次正面都向上的概率為 abcd 4 如圖,o是 abc的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