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大利亞司法制度的考察報告

2023-01-14 12:57:02 字數 2203 閱讀 9936

受山東高院派遣,今年8月29日至9月11日,我作為山東法院赴澳培訓班的學員,赴澳大利亞參加了題為「兩**系法律制度比較研究」的培訓。期間,在維多利亞大學法學院、墨爾本司法部、墨爾本聯邦法院和澳大利亞聯邦最高法院聽取了一系列講座,考察了墨爾本州議會的上院、下院和新南威爾斯州司法委員會以及一家律師事務所。通過這次培訓,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在學識、思想、觀念以及實際工作能力等多方面收穫良多,受益匪淺。

一、總體感受和體會

總的來看,中、澳兩國法律制度的差異如同其他方面的差別一樣,是由兩國不同的國情決定的。這次異國之行給我的乙個強烈感受是,我們國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政策、「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是非常英明的、正確的,是非常符合中國國情的,我們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部署是科學的,這一認識的深化進一步堅定了我投身於祖國建設的信心與決心。赴澳培訓也是一次國際的司法交流。

在學習培訓過程中,在與澳大利亞有關方面交往的過程中,我們積極宣傳了我們國家社會發展、法制建設的成就以及人民法院為保障司法公正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樹立了中國法官的良好形象。我直接而又深刻地感到,澳大利亞的法官、司法部的**以及法學院的教師對我國法制建設的巨大成就非常敬佩、對中國法官非常敬重,對山東法院的培訓團高度重視。澳大利亞的同行們也在積極參加國際司法交流,比如國際司法研討會、國際司法培訓、國際司法考察等。

擴大司法領域的國際交流,的確是推進司法改革與實踐的有力舉措。同時,在異國他鄉的學習與生活,進一步增強了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情懷,這將永遠激勵我在本職崗位上為祖國而奮鬥。

培訓期間,在獲取澳大利亞法律制度的一些直接資訊的同時,我也從澳大利亞法治發展的特點中,初步產生了以下幾點體會:

其一:在學習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推進我國的司法事業,不可忽視法制先進國家的成功經驗,也不可忽視本國國情以及經驗的相對性而照搬照抄別人的做法。一些法律制度往往具有優缺點的雙重性和對國情的依賴性、相對性,能否為我所用,關鍵在於能否與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傳統相適應、相銜接。

澳大利亞法律制度的歷史淵源與英國的法律制度有著根深蒂固的天然的聯絡。但在二百多年的法治發展中,澳大利亞也創造並堅持了符合本國實際的法制原則和具體制度,產生了一些經典判例。就中澳兩國的國情看,兩國的政治、經濟制度和司法制度有著根本差異,司法的社會背景和條件有巨大不同,一些具體法律問題也不盡相同。

比如,在民事訴訟中,澳大利亞不提倡當事人本人參加訴訟,而我國積極提倡當事人到庭參加訴訟,兩種制度各有千秋,不可捨此而求彼。法律的普遍遵守是澳大利亞的現實,而在中國,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司法改革、司法制度的本土化,正是澳大利亞的基本經驗。

在推進依法治國的程序中,應走中國特色的法治之路。

其二:司法的發展是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需要以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為基礎,也需要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的積極探索,更離不開民眾的參與、認可和支援。澳大利亞的法治經歷了乙個很長的過程,在原先英國幾百年的歷史成就上又發展了二百餘年,才達到今天相對比較發達、比較成熟的狀況。

比如,在1810年以前,澳大利亞並沒有文職法官,那時的法官由軍官擔任,司法遭受著軍事和行政的嚴重干預。經過了長期的發展後,法官的任職才逐漸實現了專業化。社會公眾對法律、規則的高度信賴和普遍遵守,是澳大利亞司法發展的堅實根基和強大動力,也是其司法改革得以推行的社會基礎。

司法改革決不是司法機關自身的內部事務,離開民眾的廣泛參與和支援,司法的發展將是艱難的。澳大利亞法治複雜、成熟而精緻的背後,蘊涵著乙個漸進、曲折而獨特的歷史。我們不可忽視其他國家法治的現狀並從中發現我們的不足、學習他人的長處,但更值得關注的還應當包括其他國家的發展軌跡並從中探尋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尊重歷史、尊重現實,以發展的觀點推進司法改革,這是不少國家司法改革的基本態度。

其三:司法改革要隨司法的發展而發展。中國在全面推進改革,澳大利亞也在不斷改進和改革其司法制度,比如,兩**院體系的協調問題,司法委員會對司法行為的監督和對司法人員的培訓問題等,以及如何解決法官的「壞脾氣」、效率低的問題,等等。

司法改革是為了推動法治程序,在法治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後,司法改革又需要在乙個新的起點和層面上繼續推進,以推動法治的進一步發展。可謂成熟、穩定而不停止繼續改革和完善,發達而不停止發展。

二、澳大利亞司法制度的一些基本特點

(一)司法體系:兩大體系並存

澳大利亞的司法體系包括聯邦法院與州法院兩個體系,分別有聯邦初級法院、家事法院、聯邦法院和州的(地方的)初級法院、中級法院、最高法院。兩者相互獨立,平行運作。聯邦高等法院享有最高審判權。

兩大司法體系之間客觀、實際地存在著審理案件的管轄衝突問題。對此,澳大利亞制定了大量的衝突規範予以調整。為了進一步解決這個問題,在墨爾本,也曾提出了統一立案、統一分流的設想,但遭到了兩個法院體系的共同反對。

澳大利亞司法制度

一 司法體系 一 澳大利亞聯邦體系 a立法機關 聯邦議會 包括參議院和眾議院 享有立法權 女皇批准議會通過的法律 由總督來代表女皇執行。b行政機關 聯邦 c司法機關 聯邦高等法院 各州的政權體系也包括上述三部分,即州議會 州 和州法院系統。二 澳大利亞法律體系 a聯邦法律 聯邦議會通過議案產生 首都...

日本司法制度的變遷

一 日本刑事司法制度的沿革 日本屬於大陸法系的國家,其現行的法律制度是以19世紀後半葉即1868年的 明治維新 為契機,以歐洲大陸法系為基礎,並受英美法系的影響 主要是引入了美國的法律制度 又繼承了自身傳統的法律文化 主要是中國唐代律令為藍本的 大寶律令 制度 而逐步演變發展起來的。一 二戰以前日本...

論清末司法制度的轉變

作者 李春豔 法制博覽 2018年第02期 摘要 司法制度的改革是清末修律的乙個重要環節。儘管清末司法制度的改革有其積極地一面,也有其侷限性的一面,但對於清末司法制度的研究能夠為我國司法制度的完善提供模板,同時清末司法制度改革的歷史教訓也可使我國在司法制度的完善方面做出防範。關鍵詞 清末 司法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