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計畫

2023-01-14 12:57:05 字數 1810 閱讀 4087

語文教研組2009~2010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為了學校語文及相關教學穩定,協調,有序地發展,語文教研組經過討論制定本學期的具體工作任務及目標如下。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本學期語文教學工作的工作中心為語文及相關教學工作。堅持因地制宜地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式,做到先教學生做人,再成才。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耐心地解答任何問題。

本組全體教師要繼續把學生的發展同學校的發展緊密聯絡起來,發揚愛崗、敬業精神,培養團隊意識。

二,工作重點

1.立足服務相關專業為中心工作,力促教學觀念的轉變,力推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的變革,力爭突破評價難點。同時認真完成市、區教研室所安排的有關工作。

2.加強課堂教學。

3.大力開展教學研討活動,發揮教研組的力量,努力創造學習氛圍,有計畫、有目的地、經常性開展聽課、評課等活動,幫助促進新教師在教學理念、業務上的提高。經常學習各種雜誌、業務報刊,同行間經常交流語文知識,提高我們的業務素質。

4.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校內語文相關活動。讓學生在比賽的過程中得到鍛鍊,也為以後能夠參加工作打好基礎。

5.積極組織教師開展技能競賽活動,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及相關各項能力。

三,常規工作

1.抓好教研組和備課組的工作,要求每位教師必須認真參加教研組的正常會議,並作好備課、聽課工作。

2.抓好全員德育工作,要求每位教師做到教書育人:每位教師應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幫助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培養學生的正確的世界觀和方**,尤其是學習目的、態度和方法,要寓思想教育於教學中,每位教師在學校各種活動中都要以身作則,準時上下課,認真批改作業及進行試卷分析。

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熱情關心、幫助,樹立學習的信心,以達到學習要求。

3.抓好其他常規工作,要求每位教師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如,積極參加各項教學研討和評比活動,學校、工會組織的各項活動,舉辦各項活動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四,具體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召開第一次教研組會議。

2.組內制定計畫、落實工作,教學計畫的編寫與評定。

3.本月的常規教案檢查工作,集體備課,研討疑難問題。

4.選一人上一堂公開課,並於課後進行評課。

5.圍繞乙個關於教學問題的話題進行討論。

6.共同討論制定本學期需要閱讀的篇目。讀一部作品,寫讀後感,進行討論,互相分享讀書體驗。

三月份:

1. 集體備課,討論疑難問題。

2. 讀一部作品,寫讀後感,進行討論,互相分享讀書體驗。

3. 圍繞乙個關於教學問題的話題進行討論。

5. 安排學生進行欣賞名著影片活動,組織學生討論,並形成報告。

6. 組織老師進行粉筆字、毛筆字、鋼筆字技能比賽。

7. 選一人上一堂公開課,並於課後進行組內評課。

四月份1.組織各個專業教師出期中考試卷,做好試卷審核工作。

2. 組織老師做好閱卷工作,並根據試卷做好期中總結以及試卷分析。

3. 集體備課,討論疑難問題。

4. 讀一部作品,寫讀後感,進行討論,互相分享讀書體驗。

5. 寫乙份教學總結。鋼筆字練習。

五月份1.認真總結匯報課點評,並進行組內討論。

2. 集體備課,討論疑難問題。

3.組織老師進行當堂作文、文字錄入、課件製作、教案設計、說課、講課等技能比賽。

4. 選一人上一堂公開課,並於課後進行組內評課。

5.讀一部作品,寫讀後感,進行討論,互相分享讀書體驗。

六月份1.組織老師做好閱卷工作,並根據試卷分析做好期末總結。

2.開展本組老師之間的工作經驗交流。

3.總結反思本學期教學工作。

4.學期的工作總結。

舞陽縣保和鄉陡溝陳小學

語文教研組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

語文教研計畫

茶園小學2014 2015學年度上期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導處的組織和領導下,以教育局新的學科規範為指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 校本培訓為載體,結合本教研組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為學生提供廣闊有趣的語文學習空間。努力提高語文學科...

語文教研計畫

小勝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教學工作,以 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 為所有工作的落腳點遵循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以省級優質學校的評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每個語文教師的素養,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