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運動損傷

2023-01-14 07:18:03 字數 1175 閱讀 9238

由體育運動或訓練引起的肌肉、骨骼、內臟等部位的損傷謂之運動的損傷。主動預防損傷,比發生損傷後再去**更為重要。那麼,如何預防呢?

訓練方法要合理。要掌握正確的訓練方法和運動技術,科學地增加運動量。對於不同性別、年齡、水平及健康狀況的人,訓練時在運動量的安排上應因人而異、循序漸進。

例如,年齡小的在訓練內容上,應把全面身體訓練和專項身體訓練結合起來,並以全面身體訓練為主;在運動量的安排上應考慮到他們的生理特點,與成年人比較起來訓練時間要短些,強度、密度要小些。準備活動要充分。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不少運動傷是由於準備活動不足造成的。

因此,在訓練前做好準備活動十分必要。準備活動可以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克服機體機能活動的生理惰性,為正式練習作好準備。準備活動能增加肌肉中毛細血管開放的數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彈性和靈活性,同時地可以提高關節韌帶的機能,增強韌帶的彈性,使關節腔內的滑液增多,防止肌肉和韌帶的損傷。

在進行準備活動時,既要軀幹、肢體的大肌肉群和關節充分活動開,同時也要注意各個小關節的活動。準備活動還應增加一些專項素質的內容。

注意間隔放鬆。在訓練中,每組練習後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勞,防止由於區域性負擔過重而出現的運動傷,組與組之間的間隔放鬆非常重要。在間隔時間內,一些運動員對這一問題重視不夠,他們茬每組練習後往往站在一旁不動或千篇一律地做些放鬆跑。

這樣並不能加快機體疲勞的消除,再進行下組練習時還易出現損傷。由於各個專案的練可內容不同,間隔放鬆的形式也應有所區別。例如,著重於上肢練習的專案,在間隔可做些放鬆慢跑;著重於下肢的專案結束後,可以在墊子或草地上仰臥,將兩腿舉起抖動或做倒立。

這樣一方面可以促進血液的回流,改善血液的供給,另外也能使活動肢體中已疲勞的神經細胞加深抑制,得到休息,這對於消除疲勞及防止運動傷有著積極意義。

防止區域性負擔過重。訓練中運動量過分集中,會造成機體區域性負擔且過重而引起運動傷。例如,膝關節半蹲起跳動作過多,易引起髕骨損傷;過多地練習鴨步可引起膝內則副韌帶及半月板的損傷。

因此,在訓練中應避免單調片面的訓練方法,防止區域性負擔量過重。

加強易傷部位肌肉力量練河。據統計,在運動實踐中,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的運動傷最為多見。因此,加強易傷部位的肌肉力量練習,對於防止損傷的發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例如,加強股四頭肌力量的練習可以防止膝關節損傷,而防止肩關節傷則應加強三角肌、肩胛肌、胸大肌和肱二頭肌的練習。

除上述幾條以外,搞好醫務監督,遵守訓練原則,加強保護,注意選擇好訓練場地,也是預防運動損傷的重要內容。

田徑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徐麗娟 新課程 下旬 2017年第04期 福建省浦城縣仙陽中學 摘要 在田徑運動的日常訓練過程以及田徑運動專案的比賽過程中,運動員是很容易受傷的,這些運動損傷對於運動員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它不僅影響運動員的日常訓練,還有可能影響比賽結果以及日後發展,所以,我國相關研究人員就田徑運動損傷的日常預防...

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與預防措施研究

作者 周惠君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6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 g804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6 10 000 01 摘要體育教學是為了增強學生的體質 鍛鍊身體,讓學生保持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體育教學 現運動損傷,不僅會給學生造成身體及精神壓力,也會影響學生的學...

體育運動中如何預防運動損傷和不良生理反應初稿

4 動作粗野或違反規則在比賽中不能嚴格遵守活動規則,或鍛鍊中互相逞能逗鬧,動作粗野,這是籃球 足球運動中發生損傷的重要原因。5 身體的狀態不良由於睡眠不足 患病帶傷或傷病初癒階段,以及在疲勞時,人體生理機能相對下降,在這種情況下若參加劇烈活動,將會因肌肉力量較弱 反應較遲鈍 身體協調性差等導致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