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揚州市2023年高三5月適應性考試語文試卷

2023-01-12 00:30:02 字數 4721 閱讀 2505

2013~2014學年揚州市高三教學情況調研卷

語文試題

考生在答題前認真閱讀本注意事項及各題答題要求

注意事項

1.試卷共6頁;滿分為160分,考試時間為150分鐘。

2.答題前,請務必將自己的姓名、考試證號等用書寫字跡的0.5公釐黑色簽字筆填寫在答題紙密封線內。請認真核對規定填寫的專案是否準確。

3.所有答案在答題紙上完成。必須用書寫字跡的0.5公釐黑色簽字筆寫在答題紙上的指定位置,在其它位置作答一律無效。考試結束後,請將答題紙交回。

一、語言文字運用(15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不同的一組是(3分)

a.綺麗漣漪風光旖旎倚馬可待掎角之勢

b.契約楔子蘭亭修禊鍥而不捨提綱挈領

c.唆使皴裂怙惡不悛逡巡不前日月如梭

d.拜謁偈子不可遏止殘碑斷碣粗衣短褐

2.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句意明確的一句是(3分)

a. 教材的難易程度是評判教材好壞的重要標準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乙個國家教育發展的水平,關係到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和民族整體素質的提公升。

b. 打擊和防範暴恐活動,必須標本兼治:一方面要全面加強社會的整體防控,打一場反暴恐的人民戰爭;另一方面要高舉法治旗幟,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c. 在組織今年科技周活動過程中,在展覽內容、活動形式和宣傳推廣等多方面都力求出新出彩,以充分體現科技創新對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力。

d. 智聯網近日發布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以上的用人企業不會優先錄用「海歸」,用人成本太高、容易跳槽是用人者拒絕「海歸」的主要原因。

3.用平實的語言表達出下面劃線句子的深意。(不超過25字)(4分)

對科學的追求常被比喻成攀登一座很高但又不是高不可攀的山峰。我們當中有誰能夠奢望(即使是在想象中),在乙個天氣晴朗無風的日子裡去攀登珠穆朗瑪峰並達到它的頂點,在寧靜的空中,縱覽那在雪中白得耀眼的一望無涯的喜馬拉雅山脈呢?

4.閱讀下面的漫畫,按要求答題。(5分)

⑴ 給漫畫擬出標題。要求:切合漫畫含意,不得用「無題」作標題。(2分)

⑵ 用一句話說明漫畫給你的啟示。要求:與標題有內在的聯絡,不超過15個字。(3分)

二、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題。

侯益,汾州平遙人。唐光化中,李克用據太原,益以拳勇隸麾下。後唐明宗立,益面縛請罪,明宗曰:

「爾盡忠節,又何罪也。」改本直左廂都校。晉初,範延光反大名,張從賓據河陽為聲援。

晉祖召益謂曰:「宗社危若綴旒,卿能為朕死耶?」益曰:

「願假銳卒五千人,破賊必矣。」以益為西面行營副都部署,率禁兵數千人,次虎牢。從賓軍萬餘人,夾汜水而陣。

益親鼓,士乘之,大敗其眾,擊殺殆盡,汜水為之不流,從賓乘馬入水溺死。晉祖大喜,拜河陽三城節度。契丹入汴,益率僚屬歸京師,詣契丹主,自陳不預北伐之謀。

契丹授以鳳翔節度。漢祖即位,加兼侍中。益自以嚐受契丹命,聞漢兵入洛,憂之,浚城隍為備。

孟昶遣益所親王處回齎書招益,復遣綿州刺史吳崇惲厚遺之。益遂與其子歸蜀,昶令川兵數萬出大散關以應之。漢祖知其事,遣王景崇率禁軍數千,倍道趨岐下,召益入朝。

時漢祖已不豫,召至臥內,謂之曰:「侯益貌順朝廷,心懷攜貳。爾往至彼,如益來,即置勿問;苟遲疑不決,即以便宜從事。

」景崇至京兆,合岐、雍、邠、涇之師以破蜀軍。益懼,即謀入朝。會聞漢祖崩,景崇欲誅益,慮隱帝不知先朝密旨。

從事程渥,景崇里人也。益因遣之說景崇曰:「君致位通顯,亦可少知止足,何必懷禍人之心,為已甚之事乎?

況侯君親戚爪牙甚眾,事若妄發,禍亦旋踵至矣。」景崇怒曰:「子去,勿為遊說,吾將族爾。

」益知不用渥言,即率數十騎奔入朝。隱帝遣侍臣問益結連蜀軍之由,益對曰:「臣欲誘之出關,掩殺之耳。

」隱帝笑之。益厚賂史弘肇輩,言景崇之橫恣。諸權貴深庇護之,乃授以開封尹兼中書令。

俄封魯國公。景崇聞之,遂據城叛,益親屬在城中餘七十口悉為景崇所害。顯德元年冬,告老,以本官致仕歸洛。

太祖即位,遣賜器幣,歲一來朝,太祖以耆舊厚待之。三年,卒,年八十,贈中書令。(選自《宋史·列傳第十三》,有刪改。

)注釋:侯益一生經歷了唐末至宋初之間的整個五代十國時代。

5.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 益以拳勇隸麾下隸:隸屬

b. 益親鼓,士乘之乘:乘車

c. 復遣綿州刺史吳崇惲厚遺之遺:贈送

d. 禍亦旋踵至矣旋踵:調轉腳跟,指時間很短

6.用三個短語概括虎牢之戰的前後經過(不超過16字)。(3分)

7.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後唐明宗即位,侯益綁了自己請罪。明宗認為侯益效力於李克用是竭盡自己的忠誠,沒有罪過,並給他官位。

b.侯益附蜀之後,漢祖懷疑他有貳心,於是派遣王景崇率領幾千禁軍,兼程奔赴岐下,攻打侯益。

c.侯益得知無法勸說王景崇,就直接在隱帝面前為自己勾結蜀軍的行為辯解,並厚賂史弘肇等人,獲得權貴們的庇護。

d.太祖即位後,派人賞賜器幣給侯益,讓他每年來朝見一次,太祖因為他是老年舊臣而厚待他。

8.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⑴願假銳卒五千人,破賊必矣。(3分)

⑵益自以嚐受契丹命,聞漢兵入洛,憂之,浚城隍為備。(4分)

⑶何必懷禍人之心,為已甚之事乎?(3分)

三、古詩詞鑑賞(10分)

9.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楊柳詞 【宋】鄭文寶

亭亭畫舸系春潭,直到行人酒半酣。

不管煙波與風雨,載將離恨過江南。

⑴本詩首句是如何抒情的?(3分)

⑵本詩第二句的「直到」表達了惜別深情,請作說明。(3分)

⑶本詩從唐人韋莊的《古離別》脫化而出。韋詩後二句為「更把玉鞭雲外指,斷腸春色在江南。」試比較兩首詩後二句表現手法的不同之處。(4分)

四、名句名篇默寫(8分)

10.補寫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歸雁入胡天。(王維《使至塞上》)

抱明月而長終。(蘇軾《赤壁賦》)

靡有朝矣。(《國風·衛風·氓》)

⑷黃鶴之飛尚不得過李白《蜀道難》)

⑸人間如夢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⑹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⑺《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論語·陽貨》)

⑻捐軀赴國難曹植《白馬篇》)

五、現代文閱讀:文學類文字(20分)

閱讀下面的作品,完成11~14題。

報施茅盾

半月以前,因為一種軍醫不大有辦法的疙瘩病,張文安向師長請準了長假,離開那服務了三年多的師部。他得了假條,得了一千元的盤纏。額外又得了師長獎給的一千元,說是給他買藥的。

於是在路上他一直想著買一頭牛回家,給兩位老人家一種難以形容的驚喜。自從他家損失了那壯健的花牛以後,父親好幾次籌畫款項,打算再買一條,都沒有成功。

昨晚,張文安回來的訊息就傳遍了整個村莊,東邊山峰上那一輪血紅的旭日還沒驅盡晨霧的時候,探望的人就擠滿了張家的堂屋,向張文安探聽也是在前方打鬼子的幾個同村人的訊息。

「不知道。」他想了想,慢慢搖著頭說,「你想,前方地面有多大?光說前方,知道他們是在哪乙個戰區呢?就算是同在乙個部隊裡罷,幾萬人呢,要不是碰巧,不會知道的。」

「哦,早猜到你是乙個都不知道的啦!」有人這麼譏諷了一句。

張文安著急起來了,正想辯白,卻有乙個比較老成的人插嘴道:「算了,算了!讓我們來問乙個人。

他丟下了老母和妻子,帶著他的四匹馱馬投效了後方勤務,被編入運輸隊,萬里迢迢的去打日本,他說不把鬼子打出中國去就不回家。這乙個人,你不能不知道。他家裡有兩年光景接不到他的信了。

」「你到底也說出他的姓名來呀!」張文安侷促不安地說。

「姓名麼?」另一位不耐煩地叫了,「他就是山那邊村子裡的喂馱馬的陳海清哪!」

他記起來了,自己還沒上前方去的時候,村里曾經把這陳海清作為談話的資料。他的眼睛亮起來了,說了一句:「陳——海清!

怎麼不知道!」可是戛然縮住,他又感到了惶惑。到了前方以後的陳海清,究竟怎樣呢?

然而由於一種受不住人家嘲笑的自尊心,更由於不願老給人家乙個失望,但感得眾人的眼光都射住了他,便驚覺似的眼睛一睜:「陳海清是乙個勇敢的鐵漢子,勇敢的人不會死的。他應該是乙個上等兵了,也許公升了排長。

他是我們村子裡的光榮……」

午後,張文安爬上了那並不怎樣高的山坡,只覺得兩條腿重得很。當賣牛的董老頭告訴他「千把塊錢只好買半條牛腿」的時候,張文安固然呆了一下,但接著董老頭談到那些脹飽了的囤戶豪侈糜亂的生活時,張文安駭住了。終於他惘惘然走出了那市鎮,帶著滿肚子的懊惱和氣憤。

他下意識地伸手隔衣服摸一摸襯衣口袋裡那一疊票子,手上的感覺儘管還是和一路幾千里無數次的捫摸沒有什麼不同,心裡的感覺卻大大兩樣了。

張文安剛要上坡,有乙個人從坡上奔下來,見了他就歡天喜地招呼著。原來今天早上張文安信口開河說的關於陳海清的一切,早已傳到了那兒子的耳朵裡。

走近了一間草房,張文安正在遲疑不決,卻已經被拉進了草房。張文安立即受了包圍,呆了半晌,他這才看清在自己面前的,除了那兒子,還有一位老太太,而在屋角床上躺著的,又有一位憔悴不堪的中年婦人。

現在張文安已經真正定了神,現在他完全認明白:要是他這謊圓不了,那他造的孽可真不小。這一點,逼迫他提起了勇氣。

他開始支支吾吾編造起關於陳海清的近況、極有希望的前途,他又將陳海清編派在某師某營某連,而且還胡謅了乙個駐紮的地名。這一家的三個人都靜靜地聽著,他們那種虔敬而感奮的心情,從他們那哆開的嘴巴和急促而沉重的鼻息就可以知道。

忽然老太太顫著聲音問道:「張先生,你回來的時候,我們的海清沒有請你帶個信來麼?」

張文安又窘住了,心裡正在盤算,乙隻手便習慣地去撫摸衣服的下擺,無意中碰到了藏在貼身口袋裡那一疊鈔票,驀地他的心一跳,他自己也莫明其妙地興奮起來,像隊伍裡的官長宣布重要事情的時候常有的手勢,他大聲說道:「信就沒有,可是,帶了錢來了!」隨即很艱難地從貼身口袋裡掏出那一疊票子來,莽撞地塞在陳海清兒子的手裡了。

江蘇省揚州市2019屆高三數學五月調研測試

揚州市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三次調研測試試題高三數學 2011 05 全卷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所有考生必做部分 滿分16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第二部分為選修物理考生的加試部分 滿分40分,考試時間30分鐘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請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學校 姓名 考試號等資訊填寫在答卷規定...

江蘇省揚州市紅橋高階中學2019屆5月試題

高三語文 一 語言文字運用 15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的讀音全都相同的一組是 3分 a 籠統囚籠 復辟辟邪 剝削剝蝕稱職稱願 b 切磋切面 創見創痛 烙餅烙鐵鋪面床鋪 c 應門應試 馴化馴服 撩逗撩撥 禁閉禁受 d 屏氣屏退 勾兌勾留 載荷載體數落數九 2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

2023年江蘇省揚州市中考數學試題 版

揚州市2017年初中畢業 公升學統一考試數學試題 第 卷 共24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個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若數軸上表示和的兩點分別是點和點,則點和點之間的距離是 ab c d 2.下列算式的運算結果為的是 ab c d 3.一元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