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城CFG樁實施細則

2023-01-12 00:27:05 字數 2950 閱讀 6769

工程cfg樁復合地基監理實施細則

一. 工程概況

(一)、工程環境及概況

本工程位於工程建築面積:c8#樓總建築面積11658.16平方公尺;c7#樓總建築面積8909.

36平方公尺;b10#樓總建築面積16119.66平方公尺;b8#樓總建築面積3820.37平方公尺;b7#樓總建築面積3820.

37平方公尺。施工現場場區道路暢通,交通方便。施工用水、電均均已接入。

(二)、工程地質條件

根據河南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提供的勘察報告,本工程場地現為耕地,地形平坦,場地東北部有一沖溝,呈西南東北走向,自然地面海拔標高程為80.600公尺。西部為磚窯場,地形較平坦。

場地涉及的土層為8個土層,①為人工填土;②-③層為第四紀沉積層,④-⑨均為第三紀沉積層,各土層的力學效能見下表:

(一)地質情況表

(三)地下水情況

根據勘察報告,在勘察深度範圍內僅在場區西南部見一層地下水,屬第四系孔隙潛水型別,穩定水位標高40.15-38.73公尺,平均水位高39.

26公尺(平均水位深度3.60公尺);主要含水層層、層粉質粘土及地下第三系基岩風化殼破碎接觸帶東部漁塘冰面標高38.69公尺-38.

86公尺,冰面下位地表水。

地下水對混凝土無腐蝕性,在乾濕交替狀態下地下水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的腐蝕位弱腐蝕性。

(四)地基處理情況

根據場地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和設計要求,行政辦公樓工程地基承載力達到170kpa,必須進行地基加固,加固方法採用清楚淤泥後用800厚級配砂石分層碾壓找平槽底,然後用現場存放的礫岩分層碾壓至基礎底面標高;數字圖書館工程:區域性地下室地基承載力為250kpa,持力層為礫岩,基底挖至持力層,用級配砂石分層碾壓至設計標高。壓實係數為≥0.

95,幹容重≥2.2克/cm2,無地下室部分地基承載力為400kpa,要求清楚淤泥用素土回填至設計標高後採用cfg樁對地基進行處理。

為保證基槽開挖後乾燥施工,採取井點降水的措施降低地下水位;基槽開挖後應普遍進行釺探,並及時安排驗槽。

(五)、設計要求

根據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方案建議及設計要求,工程採用cfg樁復合地基,地基承載力標準值不小於400kpa,相臨框架柱之間的差異沉降小於5mm。

二、本實施細則的編制依據

1、《北京理工大良鄉校區數位化圖書館、行政辦公1#樓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建設單位提供的施工準備圖

3、《理工大圖書館cfg樁地基處理施工組織設計》

4、《理工大圖書館cfg樁樁土復合地基檢測方案》

5、《北京理工大行政辦公1#樓、圖書館工程監理規劃》

6、《建設工程監理規範》

7、****地區《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8、《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9、《水泥粉煤灰碎石樁復合地基技術規定》

10、《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11、《北京地區建築地基基礎勘察設計規範》

12、《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

13、《基樁低應變動力檢測規程》

14、《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三、監理工作流程(見下頁)

(一)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審批程式框圖

(二)分包單位資質審核程式框圖

(三)施工進度計畫的申報及審批程式

(四)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質量控制程式框圖

(五)工程隱檢、分項、分部工程驗收程式框圖

四、監理工作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對本工程cfg樁原材、砼攪拌過程、鑽孔深度、拔管速度、樁位、垂直度、樁長、樁間土清理、剔鑿保護樁頭、鋪設褥墊層、cfg樁檢測進行重點控制,達到施工合同、設計及有關法規的規定。

控制要點:

1. 成孔:機具就位要平整、鑽桿垂直、鑽頭對樁位要準確;要在機架上作出標記,以控制鑽桿鑽進深度,鑽進深度不能小於設計樁長,鑽到設計樁長後,要空轉幾圈,以清除孔底的虛土。

成孔要採用間隔的方式。

2. 提鑽壓灌砼:鑽桿鑽到設計深度後,要先灌砼,後提鑽,然後邊灌砼邊提鑽,要控制提鑽的速度,必須保證鑽桿內的砼的液面高於鑽桿底的出料口。

嚴禁先提鑽後壓灌砼。提鑽要平穩,出現晃動後,要停止提鑽查詢原因。

砼的灌入量不得小於設計體積,否則應重新成樁。澆注過程中,如果發生堵管而必須提鑽時,要重新成樁。要按規範規定進行鑑證取樣。

3. 清樁頭和樁間土:待樁養護一定時期後,要將樁頭清理到設計標高。

要注意控制以下幾點:要嚴格控制樁頂的標高,要求施工單位採取措施,以防樁頂標高低於設計標高;嚴禁用大錘或其它重物橫向擊打樁身,以免破壞樁身;樁頂平面要水平,不能出現斜面;如果低於設計標高時,要採取措施進行接樁。

4. 樁身施工28天後,要對樁身質量及復合地基承載力進行檢測,樁身質量必須合格,復合地基承載力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5. 褥墊層施工:要按設計要求控制褥墊層的原料、褥墊層的厚度、壓實係數和褥墊層頂標高。

五、監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一)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

1. 以施工圖紙,施工規範、標準及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為依據,督促承包單位全面實現施工合同中約定的工程質量標準。

2. 對工程專案全過程實施質量控制,並以預控為重點。

3. 對工程專案的人、機、料、法、環等因素進行全面的質量控制,監督承包單位的質量保證體系落實到位並正常發揮作用。

4. 嚴格要求承包單位執行材料試驗、裝置檢驗及施工試驗制度。

5. 堅持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不准使用於工程的原則。

6. 堅持本道工序未經驗收或質量不合格不得進入下一道工序。

(二)工程質量的控制方法

1. 質量控制以預控(預防)為主。

2. 按監理規劃的要求,對施工全過程進行全面檢查,及時糾正違規操作,消除質量隱患,跟蹤質量問題,驗證糾正效果。

3. 採取必要的檢查、測量、試驗、觀察等手段,以驗證施工質量。

4. 對關鍵部位和重要工序的施工過程進行旁站監理。

5. 嚴格執行現場有見證取樣和送檢制度。

6. 對不合格的分包單位和不稱職的承包單位人員建議予以撤換。

(三)在保證合同中規定的質量標準和安全生產並符合工程造價控制的原則下,採用動態控制的方法,對工程進度進行主動控制。

管樁監理實施細則

安置小區二期工程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監理 實施細則 工程諮詢 工程監理部 2013年2月21日 一 樁基設計概況 二期工程是由20棟6或5層樓和人防工程 1 2 3 4 5 地下車庫組成。總設計建築面積為103193.89 m2。本工程設計採用靜力壓先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管樁,1 20 樓的預應力鋼筋混...

CFG樁監理細則

一 工程概況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lxtj4標區段沿線地貌屬哈密 吐魯番盆地北緣山前衝 洪積平原區,地形平坦開闊,地勢略有起伏,地面高程700m左右。本區段位於哈密盆地山前衝,地質條件自上而下一次為粉土 粉砂土和粉質粘土。路基段內部分地基無法滿足鐵路路基在沉降和穩定方面的要求,需進行地基加固或處理。路基...

CFG樁監理細則

cfg樁基工程施工質量監理 實施細則 目錄第一章專業工程特點及其技術 質量標準 第二章監理工作範圍及重點 第三章監理工作流程 第四章監理工作控制要點 目標及監控手段 第五章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第一章專業工程特點 1 cfg樁工程概況 本工程樁身直徑為400mm正方形布置,有效樁長16.0 19.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