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理之亞洲中

2023-01-12 00:27:02 字數 1410 閱讀 1399

訓練8、東南亞

●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主要島嶼、海峽, 「十字路口」——馬六甲海峽的地理位置的主要意義。

例題1:讀圖填空

(1) 東南亞在_________洲東南部,由________半島和________群島兩大部分。

如圖:a半島島 c島 d群島

半島 f群島 g三角洲

h洋洋海峽

(2) 東南亞地處________洲與_________洲洋與________洋之間的「十字路口」,位於半島和島之間的海峽,是從歐洲、非洲向東航行到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

訓練9●東南亞兩種熱帶氣候的特點和形成原因,兩種氣候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水稻、熱帶經濟作物

例題2:讀圖填空

(1)a是氣候,b是氣候。

兩種氣候的年平均氣溫大約在_____℃左右,反映了兩種氣候的特點是_______。

(2)兩種氣候年降水量都在_______公釐以上,說明兩種氣候年降水量都______。

(3)兩種氣候型別中,全年各月降水量分配比較均勻的是氣候,全年各月降水量分配不均,有明顯雨季和旱季的是氣候。

(4)若a、b兩圖表示的新加坡和曼谷的氣溫降水分配圖,那麼a是_____,b______。

(5)東南亞地區水熱資源充沛,人口稠密,因此,糧食作物以為主,此外,東南亞還是世界上重要的熱帶經濟作物的生產基地是世界重要的稻公尺出口國;_______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膠生產國;菲律賓是世界上最大的______生產國和______出口國是世界最大的棕油生產國;印度尼西亞是世界是最大的_______生產國。

訓練10●東南亞山脈、河流的走向,河流與平原分布、經濟、城市分布的關係。主要城市

例題3:讀圖填空

圖中河流

d總結:東南亞中南半島上山脈、河流大都延伸,具有的特點。河流上游流經山區,兩岸高山聳立,水流湍急,蘊藏豐富的下游河谷展寬,水流緩慢,泥沙沉積,河岸兩側形成沖積平原,入海口形成河道縱橫,地勢低平而土質肥沃的河口三角洲。

●世界上華人和華僑分布最集中的地區。

訓練11.俄羅斯

●面積最大的國家:地跨歐亞兩洲東西半球傳統的歐洲國家.

● 平原為主的地形、地形主要山脈、河流、地形區

● 主要城市

例題1:讀圖填空。

如上圖:俄羅斯的主要地形區:

abcde

主要河流和湖泊

主要城市:fghij

訓練12●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地處高緯——冬季漫長而寒冷,夏季短促而溫暖。

●豐富的資源:自然資源豐富,工業發達。主要煤田、油田、鐵礦名稱工業特點和主要工業區分布。

例題2:讀圖填空:

如上圖:俄羅斯主要礦產:

abcd

●發達的交通交通以鐵路和管道為主

例題3:俄羅斯最主要的交通運輸方式是________。歐洲部分的鐵路以_________為中心,呈狀。俄羅斯最長的鐵路是鐵路,被稱為第一亞歐大陸橋。

世界地理分割槽地理

第五節大洋洲,南極洲 一 大洋洲 讀圖識記 1 三大群島 主要大陸 島嶼 2 赤道 南北回歸線 日界線 1 概述 世界面積最小的一洲 位置 介於亞洲和南極洲之間,西臨印度洋,東臨太平洋,並與南北美洲遙遙相對 已成為亞洲 非洲與南 北美洲之間船舶 飛機往來所需淡水 燃料和食物 站,又是海底電纜的交匯處...

《世界地理》經典高考題練習 亞洲 非洲篇

亞洲 非洲 測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50分 2005年 江蘇卷 下圖為四個地區的地理位置示意圖。讀圖,回答1 3題。1.在四幅圖 現的地跨兩大洲的國家有 a 2個 b 3個 c 4個 d 5個 2.圖中字母所示地點位於世界主要 帶上有的 a.a b b.a c d c.b c d d.a b...

世界地理總結

世界地理概況 世界的陸地和海洋 世界海陸分布。海底地形。陸地地形。世界的居民和國家 世界主要人種的分布。世界的國家和地區。第一節世界的陸地和海洋 一 大洲和大洋 七大洲 世界海陸分布 陸地佔29 海洋佔71 大陸 亞歐 最大 非洲 北美 南美 南極 澳大利亞六塊大陸 島嶼 面積較小的陸地格陵蘭島 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