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 說明

2023-01-12 00:27:04 字數 4216 閱讀 8281

語文考試說明(課程標準實驗版)

《考試說明》是由「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布),在此基礎上,再加上「考試形式及試卷結構」、「題型示例」、「參考試卷」等幾部分內容組成。(由遼寧省招生辦發布)

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布的《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課程標準實驗版)分為考試性質、考試能力要求和考試內容幾個部分。

i.考試性質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是合格的高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等學校根據考生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因此,高考應具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ii.考試能力要求

高考語文要求考查考生識記、理解、分析綜合、鑑賞評價、表達應用和**六種能力,這六種能力表現為六個層級。

a.識記:指識別和記憶,是最基本的能力層級。

b.理解:指領會並能作簡單的解釋,是在識記基礎上高一級的能力層級。

c.分析綜合:指分解剖析和歸納整理,是在識記和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層級。

d.鑑賞評價:指對閱讀材料的鑑別、賞析和評說,是以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為基礎,在閱讀方面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e.表達應用:指對語文知識和能力的運用,是以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為基礎,在表達方面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f.**:對某些問題進行**,有見解,有發現,有創新,是在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的基礎上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對a、b、c、d、e、f六個能力層級均可有難易不同的考查。

分析:這一部分與普通考試大綱的不同有兩點:①前五個能力層級是普通考試大綱原來就有的,只是能力層級的敘述有了變化。

鑑賞評價與表達應用的次序調換了,因為這兩種能力誰在前誰在後不是誰高於誰的問題,兩個是並列的(上網查羊字結構圖);②增加了f級的**。

iii.考試內容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對新生文化素質的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頒布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確定語文科考試內容。

按照高中課程標準規定的必修課程中閱讀與鑑賞、表達與交流兩個目標的「語文1」至「語文5」五個模組。選修課程中詩歌與散文,**與戲劇、新聞與傳記、語言文字應用四個系列,組成必考內容和選考內容。必考和選考均可有難易不同的考查。

一、必考內容

必考內容及相應的能力層級如下:

(一)現代文閱讀

閱讀一般論述類文章。

1.理解 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義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綜合 c

(1)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2)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

(3)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4)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二)古代詩文閱讀

閱讀淺易的古代詩文。

1.識記 a

默寫常見的名句名篇(指定篇目見附錄一)

2.理解 b

(1)理解常見文言實詞在文中的含義

(2)理解常見文言虛詞在文中的意義和用法

常見文言虛詞(18個):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

(3)理解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句式和用法

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斷句、被動句、賓語前置、成分省略和詞類活用。

(4)理解並翻譯文中的句子

3.分析綜合 c

(1)篩選文中的資訊

(2)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4.鑑賞評價 d

(1)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

(2)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三)語言文字運用

正確、熟練、有效地運用語言文字。

1.識記 a

(1)識記現代漢語普通話常用字的字音

(2)識記並正確書寫現代常用規範漢字

2.表達應用 e

(1)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2)正確使用詞語(包括熟語)

(3)辨析並修改病句

病句型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4)擴充套件語句,壓縮語段

(5)選用、仿用、變換句式

(6)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手法

常見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設問、反問。

(7)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準確、鮮明、生動

(四)寫作

能寫論述類、實用類和文學類文章。

表達應用 e

作文考試的要求分為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

1.基礎等級

(1)符合題意

(2)符合文體要求

(3)感情真摯,思想健康

(4)內容充實,中心明確

(5)語言通順,結構完整

(6)標點正確,不寫錯別字﹡

2.發展等級

(1)深刻

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事物內在的因果關係,觀點具有啟發作用。

(2)豐富

材料豐富,論據充實,形象豐滿,意境深遠。

(3)有文采

用詞貼切、句式靈活,善於運用修辭手法,文句有表現力。

(4)有創新

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獨到之處,有個性色彩。

﹡每乙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的不計。

二、選考內容

選考內容及相應的能力層級如下:

(一)文學類文字閱讀

閱讀鑑賞中外文學作品。了解**、散文、詩歌、戲劇等文學體裁的基本特徵及重要表現手法。文學作品的閱讀鑑賞,注重審美體驗。

感受形象,品味語言,領悟內涵,分析藝術表現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會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蘊含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1.分析綜合 c

(1)分析作品結構,概括作品主題

(2)分析作品體裁的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

2.鑑賞評價 d

(1)體會重要語句的豐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語言表達藝術

(2)欣賞作品的形象,賞析作品的內涵,領悟作品的藝術魅力

(3)對作品表現出來的價值判斷和審美取向作出評價

3.** f

(1)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發掘作品的意蘊、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作者的創作背景和創作意圖

(3)對作品進行個性化閱讀和有創意的解讀

(二)實用類文字閱讀

閱讀評價中外實用類文字。了解傳記、新聞、報告、科普文章等實用類的文體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準確解讀文字,篩選、整合資訊。

分析思想內容、構成要素和語言特色,評價文字產生的社會功用,**文字反映的人生價值和時代精神。

1.分析綜合 c

(1)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2)分析語言特色,把握文章結構,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文字的文體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

2.鑑賞評價 d

(1)評價文字的主要觀點和基本傾向

(2)評價文字產生的社會價值和影響

(3)對文字的某種特色作深度的思考和判斷

3.** f

(1)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發掘文字所反映的人生價值和時代精神

(2)**作者的寫作背景和寫作意圖

(3)**文字中的某些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

ⅳ.考試形式及試卷結構

閉卷,筆試。試卷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試卷型別:

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填空題、古文斷句題、古文翻譯題、簡答題、論述題、寫作題等。選擇題分值約為30分。

試卷結構:

試卷分為必考內容和選考內容。必考部分要求考生全部作答,選考部分考生只能從文學類文字閱讀和實用類文字閱讀中選擇一類作答。必考題125分左右,約佔全卷總分值的83%;選考內容25分左右,約佔17%。

全卷結構如下:

ⅰ卷閱讀

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

考一般論述類文章,選1則閱讀材料。3題左右,10分左右。

(二)古代詩文閱讀

35分左右,7題左右。分別為:

1.文言文閱讀1則,4題左右;

2.詩歌閱讀1則,2題左右;

3.名句名篇默寫,1題。

乙選考題

以下兩類閱讀題,考生只能選答其中一類。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

閱讀材料1則,4題左右。25分左右。(遼寧卷和寧夏卷都採取乙個題下分四個小題(1)(2)……的方式排列。)

(四)實用類文字閱讀

閱讀材料1則,4題左右。25分左右。(同上)

卷表達(五)語言文字運用

4題左右。15—20分。(08、09、10的寧夏卷、09、10的遼寧卷都是5個題)

(六)寫作

1題。60分。

(寧夏卷和遼寧卷2023年都是18個小題。)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考試

2010年高等學校招生考試文科數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 1 已知集合 則 a 0,2 b 0,2 c 2 a,b為平面向量,已知a 4,3 2a b 3,18 則a,b夾角的余弦值等於 a b c d 3 已知複數,則 ab c 1 d 2 4 曲線在點 1,0 處的切線方程為...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新課標 卷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f 19 na 23 al 27 s 32 cl 35.5 k 39 ca 40 cr 52 fe 56 ni 59 cu 64 zn 65 選擇題 本題共13小題,每...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語文本試題卷分第i卷 閱讀題 和第11卷 表達題 兩部分。考生作答時,將答案答在答題卡上 答題注意事項見答題卡 在本試題卷上答題無效。考試結束後,將本試題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第i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黑箱,是控制論中的概念,意為在認識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