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揚州市紅橋高階中學2019屆5月試題

2023-02-10 03:21:04 字數 3536 閱讀 9203

高三語文

一、語言文字運用(15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的讀音全都相同的一組是(

)(3分)

a.籠統囚籠

復辟辟邪

剝削剝蝕稱職稱願

b.切磋切面

創見創痛

烙餅烙鐵鋪面床鋪

c.應門應試

馴化馴服

撩逗撩撥

禁閉禁受

d.屏氣屏退

勾兌勾留

載荷載體數落數九

2.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a.洪戰輝展示了當代中國青年崇高的人生追求,對那些逆境厄運加身,總是覺得低人一等,自嗟自傷、怨聲載道的人來說,是乙個很好的學習榜樣

b.被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和山西紫禁城的王家大院,不僅擁有龐大的建築,還儲存了大量卓爾不、璀璨奪目的三鵰——磚雕、木雕和石雕藝術精品。

c.以分發給每人一百元錢然後遣散的方式來應對民工集中追索欠款,德龍建築公司的這種做法也只能是揚湯止沸,對問題的解決是毫無幫助的。

d.著名導演李安憑藉《斷臂山》獲得78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配樂、最佳編劇三項大獎。乙個華人導演能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節上獲此殊榮,真是匪夷所思。

3.閱讀下面文字,概括沙麵文物建築所面臨的三個方面問題。(每乙個方面概括不超過8個字)(6分)

廣州的沙麵是廣州近代文物建築最多的地方,由於地處珠江邊,被稱為廣州的外灘。但是,沙麵要想真正成為外灘,卻面臨著考驗。廣州沙麵的建築大多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建造的磚木、磚土混合及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

由於年代久遠,導致材料老化,混凝土風化,天花板脫落,牆、樓板和瓦面破損,管網陳舊漏水。但保護沙麵建築的手續繁瑣,一磚一瓦的改變都必須上報國家文物局審批。這導致了文物修繕審批手續繁瑣,使沙麵的保護利用工作非常被動,停滯不前。

因此,做實做細整體批覆沙麵古建築的規劃設計方案,迫在眉睫。建築文物的修繕與保護所涉及到的居民住戶的搬遷,建築的維護、加固、內部裝修等,需要的費用也是巨大的。而這些費用如果完全依靠沙麵所在荔灣區文物部門負責,是不可能得到保證的。

吸引民間資本進入,允許文物建築土地使用權的置換,都是有效的集資方式。

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

4.下面一則廣告在內容、語言表達方面有三處不當,請找出來並加以修改。(3分)

個性選擇,創意分享——雅虎工具條閃亮登場。雅虎工具條是全新的一款免費客戶端軟體,整合了雅虎360度全能搜尋、一站式登入服務、動態提醒等。在打造優質服務的同時,分享傳遞網際網路精神。

(1)(2)(3)二、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題。

趙概,字叔平,南京虞城人。少篤學自力,器識巨集遠。中進士第,為集賢校理、開封府推官。奏事殿中,仁宗面賜銀緋。

出知洪州,州城西南薄章江,有泛溢之虞,概作石堤二百丈,高五丈,以障其衝,水不為患。僚吏鄭陶、饒奭挾持郡事,為不法,前守莫能制。州之歸化卒,皆故時盜。

奭造飛語曰:卒得廩公尺陳惡,有怨言,不更給善公尺,且生變。概不答。

卒有自容州戍逃歸而犯夜者,斬之以徇,因收陶、奭抵罪,闔府股栗。加直集賢院。坐失舉澠池令張誥免,久乃起。

召修起居注。歐陽修後至,朝廷欲驟用之,難於越次。概聞,請郡,除天章閣待制,修遂知制誥。

逾歲,概始代之。蘇舜欽等以飲逐,概言:預會者皆館閣名士,舉而棄之,觖士大夫望,非國之福也。

不報。諫官郭申錫論事忤旨,帝欲加罪,概曰:陛下始面諭申錫毋面從,今黜之,何以示天下?

乃止。知鄆州、應天府,代韓絳為御史中丞。絳以論張茂實不宜典宿衛罷,概至,首言之,茂實竟去。

擢樞密使、參知政事。數以老求去。

熙寧初,拜觀文殿學士、知徐州。自左丞吏部尚書,前此,執政遷官,未有也。以太子少題致仕,退居十五年,嘗集古今諫爭事,為《諫林》百二十卷上之。

神宗賜詔曰:請老而去者,類以聲問不至朝廷為高。唯卿有志愛君,雖退處山林,未嘗一日忘也。

當置於坐右,時用省閱。元豐六年薨,年八十八。贈太子太師,諡曰康靖。

概秉心各平,與人無怨怒。雖在事如不言,然陰以利物者為不少,議者以此劉寬、婁師德。坐張誥貶六年,念之終不衰,誥死,恤其家備至。

歐陽修遇概素薄,及修有獄,概獨抗章明其罪,言為仇者所中傷,不可以天下法為人報怨。修得解,始服其長者。

(《宋史·趙概傳》,有刪節)

注:請郡:指古代京官請求外放,任州郡長官。觖:因不滿意而怨恨。抗章:向皇上上奏章。

5、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州城西南薄章江,有泛溢之虞

虞:憂慮,憂患

b、斬之以徇

徇:謀求

c、絳以論張茂實不宜典宿衛罷

典:主持,主管

d、當置於坐右,時用省閱

省閱:審視閱覽

6、以下各組句子中,全都能夠表明趙概為官才幹的一組是(3分) 學

奏事殿中,仁宗面賜銀緋

概聞,請郡,除天章閣待制

概至,首言之,茂實竟去

自左丞吏部尚書

為《諫林》百二十卷上之

坐張誥貶六年,念之終不衰

a、b、c、d、7、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 洪州屬官鄭陶、饒奭把持郡裡事務,並編造流言說士兵得到餉公尺都是陳舊腐爛之公尺。後來陶、奭二人斬殺容州駐地逃歸的士卒,趙概藉此趁機查辦了陶、奭二人。

b. 蘇舜欽等人因聚眾飲酒被放逐貶謫,趙概認為如把這些參與飲的名士貶謫不用,會讓士大夫們因不滿而心生怨恨,於國不利,最終蘇舜欽等人沒被上報朝廷。

c.**因年老辭官回家後,一般都是唯恐自己的一些說辭、議論等傳到朝廷,但趙概即使退居在家,卻依然能夠忠耿盡職,用編書的方式提醒皇上注意納諫。

d. 趙概秉性平各,與人無怨怒。雖然在一些事情上表面上像是沒有說什麼,但暗地裡對別人有利的事情做了不少,連一句對趙概冷淡的歐陽修最終也為之折服。

8、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 坐失舉澠池令張誥免,久乃起。(3分)

(2)陛下始面諭申錫毋面從,今黜之,何以示天下?

(3)及修有獄,概獨抗章明其罪,言為仇者所中傷,不可以天下法為人報怨(4分)

9.閱讀下面的唐詩,然後回答問題。(10分)

囉嗊曲劉採春其一其二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

莫做商人婦,金釵當紙錢。

載兒夫婿去,經歲又經年。

朝朝江口望,錯認幾人船。

這兩首詩在內容和表達上有什麼共同之處?(5分)

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看似無理卻又在情理之中,請做簡要分析。(5分)

四、名句名篇默寫(8分)

10.補寫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夫列子御風而行,

,旬又五日而後反。(莊子·《逍遙遊》)

(2),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范仲淹·《岳陽樓記》)

(3)先帝不以臣卑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諸葛亮·《出師表》)

(4),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歐陽修·《醉翁亭記》)

(5)舳艫千里,旌旗蔽空,

,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蘇軾·《赤壁賦》)

(6)閒來垂釣碧溪上,

。(李白·《行路難》)

登山則情滿於山,

。(劉勰《文心雕龍》)

知人者智,

。((《老子》)

五、現代文閱讀必考題:文學類文字閱讀(23分)

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20122019學年七年級 下

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2012 2013學年七年級 下 期中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計24分 1 3分 下列計算錯誤的是 2 3分 如圖,直線a b,1 40 則 2 3 3分 下列長度的三根木棒首尾相接,不能做成三角形的框架的是 4 3分 下列現象是數學中的平移的是 5 3分 下列各式能用平...

2023年江蘇省揚州市中考數學試題 版

揚州市2017年初中畢業 公升學統一考試數學試題 第 卷 共24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個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若數軸上表示和的兩點分別是點和點,則點和點之間的距離是 ab c d 2.下列算式的運算結果為的是 ab c d 3.一元二...

江蘇省揚州市2019屆高三數學五月調研測試

揚州市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三次調研測試試題高三數學 2011 05 全卷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所有考生必做部分 滿分16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第二部分為選修物理考生的加試部分 滿分40分,考試時間30分鐘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請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學校 姓名 考試號等資訊填寫在答卷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