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說課稿

2023-01-11 09:12:05 字數 2425 閱讀 7151

一、教材與學情

《都江堰》是高中必修三第四單元的一篇必讀文字,是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佳作,是一片通過歷史遺跡來反思現實的文章。該單元的學習重點是解讀歷史並了解前人在歷史中的情感態度,引導學生在審視歷史中吸收和借鑑,提高自身的認識和思辨能力。這篇文章看似遊記,其實表現的是作者深沉的歷史感悟和深刻的世事洞察;看似敘寫乙個古代工程建築,其實在評價李冰的人格魅力。

現代社會需要創新精神,更需要對社會人生的辨別思考能力,這些需要都可以圍繞教材和教學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和實踐。因此,抓住這一契機,運用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把學習的內容和學生的實際運用結合起來。

二、教學目標

根據文字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確立教學目標如下:

1、知識目標:掌握字詞,識記作家作品,了解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特點,了解與都江堰有關的科學文化知識。這些是打好基礎,擴充套件知識面的重要途徑。

2、能力目標:概括三部分大意,賞析都江堰水的特點及寫作用意,評價李冰精神。這是本文的重點目標。目的是讓學生讀文字,通文意,品文情。為提高語文素養服務。

3、情感目標:通過認識李冰的精魂,啟示學生如何做人。這是本文的教學難點。

由於現代社會物質在膨脹,精神在萎縮,自然在失落。高中生的身心發展尤其值得關注。有必要用本文的人文精神來引導,讓學生體會李冰的精魂所在,從而使他們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

三、教法與學法

教師是課堂閱讀活動的組織者、學生閱讀的促進者,老師的點撥是必要的。這節課施行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教學模式,採用誦讀法、討論法,並利用多**手段輔助教學。

四、教學過程

總體思路:本課的教學安排是利用課下自讀文字,解決字詞,通過學案提供材料了解有關作者、都江堰、李冰的知識;用一課時訓練思維和表達,陶冶情操,啟迪思想。

第乙個環節 ,匯入:在人類發展的漫長的歷史過程中曾經有無數的輝煌文明與不朽文化。從尼羅河畔巍峨莊嚴地大金字塔到神聖的雅典衛城,這些都令人慨嘆不已又激動萬分。

然而,「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大多數的奇蹟今天只剩下了一副軀殼,成為聞名的標本。而在中國四川一座不起眼的小城裡,有這樣一座了不起的水利工程,他以其汩汩清流,源源不絕地滋潤著成都平原、四川盆地乃至整個的中華民族。

他就是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余秋雨先生筆下的《都江堰》。這個導語,通過對比,凸顯都江堰的無窮魅力,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

第二個環節,解讀文字:

活動一:整體感知

在學習小組內檢查字詞、作家作品的掌握,然後給文章的三部分各加乙個小標題。目的是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整體把握文意。

活動二:區域性**

**第一部分:都江堰的價值。

我用這樣幾句話引導**:要說「都江堰市中國歷史上乙個偉大的水利工程」,我們都會點頭稱是,但是如果有人把都江堰的地位抬高到歷來作為中華民族象徵的長城之上,恐怕會有許多人不敢苟同。可是余秋雨先生在開篇就語驚四座。

他說:「我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為什麼余秋雨先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如此斷言呢?

請同學們帶著這樣乙個問題重新看一下文章的第一部分。

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小組內交流。5分鐘後請學生回答,目的是通過**合作交流的方式,鍛鍊學生的思維和口頭表達。這一環節的文字價值在於引導學生理解「寫長城是為了寫都江堰」的寫作用意。

**第二部分:都江堰的水勢

都江堰有這樣的價值,又是一座水利工程,我首先給學生看三幅水流**,三幅**分別展示出水的翻捲咆哮、馴順、規整,這樣就給學生留下了直觀的印象,為下文的活動渲染了氣氛。

文章當中對水的描寫都集中在第二部分,首先讓學生齊讀,看一看余秋雨先生筆下是怎樣描寫水的?

這個問題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理解水流特點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樣的變化體現出什麼,從而理解寫水是為了寫李冰。

學生交流,根據交流的情況,教師評價、訂正並板書。

然後小結:都江堰的水,從狂野不羈、改惡從善為馴順規整,功勞應歸功於李冰父子。水有了改變是因為有了都江堰,而李冰父子是都江堰工程最偉大的設計者、建造者。

李冰是何其人也?對此,余秋雨先生寫得更加感性,更加富有自己的情感色彩。找一下,作者是怎樣評價李冰的?

請學生帶著這樣乙個問題瀏覽第三部分,從課文中尋找文句來回答。提示學生從文章中劃出有關詞句加以歸納。

然後再引導學生理解文中特別重要的一句話「活著或者死了應該站在那裡?」目的是把學生的思維引向深入,用理性從生命的意義來思考李冰,認識到李冰的精神是支撐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梁。為突破教學的難點,先給學生朗讀臧克家的《有的人》,再向學生推薦魯迅的《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之中的一段話。

這些內容通過課件展示,學生齊讀。

活動三:感知評價。

李冰不期留名卻流芳千古原因是什麼?李冰從物質到精神給後世留下了什麼?學生各抒己見展開討論,最後小結這一部分:

都江堰是樸實的,象鄉間母親一樣;李冰是求真務實的,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乙個心繫民眾的人,有了這樣乙份踏實執著的作風,才有了都江堰的汩汩清流,文明千年而下,得以延續。時至今日,中國仍在發展,我們的文明不斷的前行,沒有任何乙個人能阻擋他的腳步,我們每個渺小的人又應該為這份文明做些什麼呢?這個環節在於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做人。

五、布置作業:

都江堰學案

編訂 鐘國光審核 語文組時間 4.15 教師寄語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家語 教學目標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 2 感受作者對都江堰精神所持有的浩嘆 理解作者對李冰父子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的功業的高度評價。教學重點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2 賞析文中的精彩語...

都江堰旅遊攻略介紹

摘要 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

都江堰導遊詞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