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選景點導遊詞都江堰

2021-03-18 00:49:59 字數 1128 閱讀 4351

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

在遊覽過程中,請大家愛護景區環境,緊跟團隊,以免走失。我們今天的遊覽路線是,從秦堰樓下去,依次參觀二王廟、安瀾索橋、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最後我們在離堆公園門口集合等車,整個行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

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的秦昭王時期,由蜀守李冰率領民眾修建,整個工程耗時約20年,建成距今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是世界上年代最久遠,依然發揮巨大效益的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水利工程。難怪余秋雨先生會說:「我以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當然,如此激動人心的工程,自然在民間流傳了很多的傳說,比如:

二王降龍、望娘灘等等,我稍後將為大家做詳細的講解。

遊客朋友們:都江堰的渠首工程由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三大部分組成。現在我暫且不講飛沙堰是如何排水防洪的,也不講寶瓶口是怎樣控制成都平原所需用水量的。

我重點講的是都江堰的渠首部分:魚嘴。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去,那形如魚嘴直插江心的正是魚嘴分水堤。

魚嘴為都江堰奠定了至關重要的三大基礎,要我對它做乙個字的總結,我認為是乙個巧奪天工的「巧」字!

第乙個巧:分四六,平澇旱。

大家請看,岷江迎面而來,河床**的這個魚嘴將岷江一劈為二:一條外江繼續擔任主河床的作用;一條內江為都江堰新建引水道。李冰特別將內河的河床深度修的低於外江的河床三尺三,又將外江的河床寬度寬於內江河床九丈九。

這樣一來,當岷江水流量小的時候,六成的水就流到內江,保證了成都平原的農業灌溉用水。洪水季節,岷江水流量大的時候,河床寬廣的外江就會容納六成進水量,解決成都平原的防洪難題。這種功能就是二王廟石崖上刻的三字經——分四六,平澇旱。

第二巧:發揮了排沙排石的功能。

岷江落差很大,上游水流湍急,所以,有大量的沙石順流而下,根據彎道環流原理,江水在彎道產生的漩流,會將下層的沙石捲到水流表層,大部分便自動被帶入外江而不會進入內江。同時,魚嘴又正處於「正面取水,側面排沙」的理想位置。因此80%的沙石就會從這裡排走,這樣就大大的減少了內江淤塞之害。

第三個巧:中流砥柱

大家設想,在沒有鋼筋水泥的兩千多年前,眼前的這個魚嘴堤壩是用什麼材料構築的呢?李冰巧妙的使用土石做基,把竹子編成竹籠,用竹籠裝卵石,層疊堆垛,互相連線,這樣減少了堤壩斷裂的可能,加上卵石之間的空隙可使水緩慢滲出,也就減少了潰壩的危險,形成了既堅固耐衝又不積水的堤壩,我們稱之為「金剛堤」。

我的景點講解完畢。謝謝.

都江堰景點導遊詞

傳說終歸傳說,下面我們就從科學的角度來了解一下。寶瓶口寬20公尺,長43公尺,枯水期水深為8公尺,洪水期為12公尺。寶瓶口的絕佳之處就在於它既能保證進入內江灌區的水量,又能在洪水期擋住過量的洪水進入灌區。由於寶瓶口引水點高,海拔729公尺,成都海拔500公尺。兩地存在落差,因此整個灌區可以做到無壩引...

都江堰導遊詞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

都江堰導遊詞

他們大部分是蜀地的最高行政長官,又是興修水利的專家。作為一方的執政者,他們在深刻認識到水利對於農業 民生和社會穩定意義的同時,更是領悟了都江堰 道法自然 的科學觀和以民為本的人文精神。他們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治蜀的乙個大事是提倡農耕,要抓農耕,其中最大的乙個事情是抓水利,抓水利最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