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景點導遊詞

2023-02-08 13:03:02 字數 5181 閱讀 9319

南京是一座地理位置優越,地形獨特的城市。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依鍾山而扼長江。下面是南京景點導遊詞,僅供參考。

南京,簡稱寧,地處富饒的長江三角洲,北接遼闊的江淮平原,是江蘇省的省會。全市面積為6597平方公里,轄4縣11區,人口545萬。其中市區面積約881平方千公尺,人口270多萬,為中國十大城市之一。

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依鍾山而扼長江。東面和南面是以紫金山(又叫鍾山)為主體的寧鎮山脈為屏障,紫金山之西有富貴山、五台山及石頭山(清涼山)等。西北面的長江奔流而過。

城內外多低丘,廣州出發歐美專線,河湖相連,可謂山環水繞,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素有「鍾山龍蟠,石城虎踞」之稱。

南京又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我國七大古都之一,建城已有2400多年。最早的城池為越城,是越王勾踐滅吳以後,於西元前472年所建的。約西元前356年,楚國滅越,楚威王在石頭山上築城。

傳說楚威王看到南京地理情勢險要,怕往後有人在此稱王,就在獅子山北邊的江邊埋下**,以彈壓王氣,稱為「金陵」,從此南京又有了「金陵」之稱。三國時的東吳,兩晉時的東晉,南北朝時的宋、齊、梁、陳前後在南京建都,這就是「六朝古都」。後來,五代時的南唐、明初、太平天國和中華**也定都南京,這又使南京成了「十朝都會」。

南京曾有許多名稱,歷史上流傳下來的有金陵、建業、建康、秫陵、白下、昇州、江寧、集慶、應天、天京等,像金陵、建康至今仍被用作南京的代稱。至於南京的得名源於明代初年,明太祖朱元津於2023年定都南京,當時南京叫應天府。朱元漳曾打算把都城遷到開封,將開封命名為北京,應天府稱為南京,後來國都雖未遷成,但「南京」一位就沿襲下來了。

遊客們:南京的歷史就介紹到這裡,下面向大家講講南京的氣候。由於南京地處長江下游,**帶向暖溫帶過渡的氣候帶中,每當夏季來臨,高空遭到副熱帶高壓的影響,氣流不斷下沉,氣溫逐步上公升。

驕陽似火,每天地面最高溫度平均值可達50」c以上,發燙的大地成了這座城市的熱源。加上南京獨特的地勢,它處於長江沿岸的河谷當中,海拔較低,起伏的山巒,猶如天然屏障,擋住了空氣的活動,禁止熱量向外發散;來自海洋上的濕潤東風和薰風被東郊紫金山和東南一帶山體遮擋,使南京始終處於酷熱的高溫控制下。所以南京的盛夏酷熱難熬,素有「火爐」之稱。

但是今天我們看到的南京城,綠樹成蔭,特別是東郊的中山陵景區,更是樹木蔥憲,平均每乙個人占有10棵以上的樹木,成為中國著名的綠色城市,北京地接**。這在一定程度上對南京夏季酷熱的氣候起到了調理作用。

南京的交通也十分便利。航空有祿口國際機場和大校場機場,每天有數百架次飛機在這兩大機場起降。鐵路有京滬線和寧銅線在此接軌,特別是2023年南京長江大橋的建成,直接溝通了長江南北的鐵路、公路交通,從而使「天塹變通途」。

另外,滬寧高速公路、繞城公路已成為南京的主要交通動脈。由於南京地處華東地區水陸交通要衝,同時還是著名的內河港口城市,明代鄭和下西洋的龐大船隊就是從南京港啟航,經過中國的南海諸島,逾越亞、非兩洲的。現在的南京港,經過不斷地擴建改造,年吞吐量達3000多萬噸,成為長江沿岸的第一大港。

最後再向大家扼要介紹一下南京的旅遊資源。南京已構成了以城中為核心,輻射東南西北的五條旅遊線。

城東旅遊線以鍾山風景區為主,以中山陵為中心,有明孝陵、靈谷寺、美齡宮、紫金山天文台等50多個旅遊景點。城南線以秦淮風光帶為主,以夫子廟建築為中心,東起東水關,西止西水關,有烏衣巷、李香君故居、瞻園等古蹟,此外還有中華門城堡、雨花台烈士陵園等風景點。城西有清涼山、石頭城、莫愁湖等景觀,構成山、水、城、林融合一體的景觀特點。

城北的珍珠泉度假區,距市區11千公尺,是南京地區唯一的省級旅遊度假區,南京長江大橋也在城北。城中景區有著名的玄武湖,山城圍繞,碧波蕩漾,風景十分娟秀,另外還有豐富的人文景觀。

我們可以把南京這座城市特點作一概括,那就是「古、大、重、綠」四個字。「古」,是指南京是中國的七大古都之一;「大」,旅遊黃頁,南京是中國的十大城市之一,有中國最大的河流——長江,還有中國現存最大、最完全的城牆;「重」,南京在歷史上、地理上都占有重要的位置;「綠」,南京植被良好、綠化先進,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綠色城市。因此,南京這座城市的特色又可用兩句話來概括,即:

梅紅松綠市,虎踞龍盈城。

遊客們:南京概況就介紹到此,下面就讓我們走進這座「六朝古都」,去細細領略她的「秦淮風韻」吧!

南京景點導遊詞二:  遠古人類的足跡,隨著時代推移而遍及今日的南京。東郊湯山出土了距今約30萬~50萬年的「南京猿人」完整的頭骨化石;溧水縣神仙洞發現了距今l萬年以前的「溧水人」遺址。

距今6000多年前,南京鼓樓崗西北側的北陰陽營和玄武湖畔、長江岸邊開始出現新石器時代的原始村落,聚居著南京的初民。3000多年前,沿江河地帶,已經相當密集地分布著青銅時代的居民聚落,以秦淮河中游的湖熟鎮一帶較為集中,稱為「湖熟文化」 。

西元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後,在今中華門西南側建城,開創了南京的城垣史。西元前333年,楚威王大敗越國,於石頭山築城置金陵邑,金陵之稱亦因此而得名。秦漢時

期,南京地區隨經濟發展而建縣漸多。漢末三國鼎立之初,公元229年,孫權在武昌稱帝,9月即遷都於此,稱作建業,為南京建都之始。公元317年,晉琅琊王司馬睿建立東晉政權,以建康(今南京)為國都,這是南京城市發展史上的第乙個高峰時期。

此後,南朝宋、齊、梁、陳相繼定都建康,史稱「六代豪華」,南京由此有「六朝古都」的美稱。公元937年,南京成為南唐的首都,稱為江寧府,這是南京城市發展史上的第二個高峰期。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建立明朝,以「應天」為「南京」,第一次成為一統天下的全國首都。

由此,南京城市發展進入又一高峰期,南京都城為當時世界第一大城。2023年,太平天國定都於此,改名天京。2023年元旦,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

2023年,國民**定南京為首都。

「金陵自古帝王州」,從中古到近現代,繼孫吳之後,東晉、宋、齊、梁、陳、南唐、明朝、太平天國以及中華民-國先後定都南京,共455年,史稱「十代故都」,留下了豐富的文化文化遺產。

2023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成為**人民**直轄市。2023年9月,南京為江蘇省省轄市。2023年1月1日,江蘇省人民**成立,南京為江蘇省省會。

2023年2月,經***同意,**機構編制委員會明確南京的行政級別為副省級。

南京是中國重要的綜合性工業生產基地。南京的電子、化工生產能力在國內城市中居第二位,車輛製造規模居第三位,機械製造業的技術、規模居國內領先地位,家用電器業、建材工業也都具有較大規模。南京是華東地區重要的交通、通訊樞紐,建立了全方位、立體化、大運量的交通運輸網路,鐵路、公路、水運、空運、管道五種運輸方式齊全,擁有現代化的通訊體系。

南京是全國四大科研教育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國重要的高教、科研基地,擁有一批國內一流的高校和科研機構。被國家9個部委列為中國投資硬環境 「四十優」城市之一。先後被評為中國城市綜合實力「五十強」第五名、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技興市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10佳城市、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市、國家環境保護和國家衛生城市等稱號。

古老的秦淮河玉帶般蜿蜒舒展,站立橋頭,眼前宛然是歷史在悠悠流過;點綴兩旁的玄武湖和莫愁湖靜如處子,似在幽然傾訴;鍾山、棲霞山迤邐悠長,「神龍」般延續著千年的守衛;金陵古城默然而立,城內的滄桑繁華刻寫著它的年輪。

南京文化古蹟遍布,從中可以探尋歷史的源頭:中山陵依山而建,結構嚴整,觀之而生一股浩然之氣;夫子廟建築群古色古香,漫步其間,讓你體味明清時代的市井繁榮;中華門氣勢巨集偉,設計巧妙,置身城內,壁壘森然,耳邊似有戰馬嘶鳴;此外還有靈谷寺、石象路、三國東吳所築石頭城遺址、明代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以及革命紀念地雨花台等,引人遐思無限。

古老悠久的文化遺產,現代文明的經濟都市,與蔚為壯觀的自然景觀構成了南京獨特的園林城市風貌。

南京景點導遊詞三:  各位遊客大家好!孔子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南京中華旅行社對大家來南京旅遊觀光表示熱烈歡迎。我姓王,是本團導遊。能為大家做導遊是我的榮幸,我和司機王師傅一定為大家服務,盡力滿足大家的要求,幫助大家解決問題和困難,使大家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希望通過我的介紹,讓古老而又美麗的南京給大家留下乙個難忘的印象。在此我祝大家旅途愉快!

現在我將南京向大家做乙個簡單的介紹。南京簡稱寧,位於江蘇省西南部,處於長江下游**地帶,地跨長江兩岸。人傑地靈,物華天寶,南京市面積約6597平方公里,人口近800多萬,下轄11個區2個郊縣,是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氣候屬**帶氣候,四季分明,是一處十分理想的旅遊勝地。

南京歷史悠久,是我國著明的四大古都之一。素有「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之譽。自西元前472年越王勾踐建「越城」開始,已2400多年的建城史。

歷史上正式建都於南京是從東吳孫權開始的,以後東晉、宋、齊、梁、陳都先後在此建都。因此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稱。此後南唐、太平軍天國、中華**也在此建都,所以南京又有「十朝都會」之說。

歷朝歷代為南京留下了許多名字,如:金陵、秣陵、建鄴、建康、蔣州、江寧、昇州、集慶、應天、天京等,有些名字作為南京的地名沿用至今。南京的得名**於明朝初年,當時的南京叫應天府,朱元璋曾經打算把都城遷到開封,將開封命名為北京,應天府稱南京,後來國都雖然沒有遷成,但是南京的名稱卻一直保留下來。

南京的氣候令人畏而生懼,夏天像個大火爐,那個熱呀,恨不得蒼蠅蚊子都能中暑;冬天像個大冰窖,那個冷呀,好像睡覺也會凍翹翹。為什麼會這樣呢?就要說到它的地勢了。

且聽聽諸葛孔明怎麼說的。在赤壁之戰前,諸葛亮應孫權之約,下江南共商抗曹大計,騎著小毛驢,搖著鵝毛扇,考察建鄴後(今南京),說「鍾山龍蟠,石城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也就是說,在南京,東有綿延起伏的鍾山,像一條盤龍;西有巍然的石頭城屹立於大江之濱,像乙隻猛虎蹲踞著,這一切暗合古時傳統的好風水:

左青龍,右白虎,後人簡稱為「虎踞龍蟠」。大山小山整把南京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了個口兒。造物主偏愛南京,又送給她什麼?

長江,對了。古人沒翅膀,沒大橋,沒飛機,沒大炮,敵人只能望江興嘆。所以嘛,封建帝王想:

「南京好,美景多,美人嬌,躺在裡面睡大覺」。

明朝。葬朱元璋馬皇后的明孝陵,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提到朱元璋,不能不提長35.

267公里的明城牆,這個資料是最新的,用美國佬的軍用衛星測量出來的。當年朱元璋採納謀士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建議,借沈萬三的聚寶盆修築了固若金湯的城牆。如今以

中華門城堡最雄偉,也是儲存得最好。如果有機會,登臨中華門,我們既可領略明城牆的雄偉堅固,又可以回味書上報上口頭上的種種歷史傳說,還可以幻想種種可能的結果。當年,為了不按約定在五更雞叫時還聚寶盆,朱元璋下令殺光全城的雞。

從此,南京沒有雞子,就吃鴨子了。南京的板鹽、鹽水鴨,皮白肉粉骨頭綠,極具地方特色。

說到咱們南京,不得不提的就是與「吃」、「喝」、「玩」、「穿」相對應的四大特產:鹽水鴨、雨花茶、雨花石和雲錦。鹽水鴨皮薄肉嫩、口味鮮美,是受到中外遊客普遍歡迎的著名特產。

雨花茶是中國的十大名茶之一,茶葉條索緊直、形似松針,茶水色香味俱全。雨花石是在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紋理優美、象形絕倫,是文人雅士的珍愛之物。雲錦是明清兩代的貢品,色彩艷麗、燦若雲霞,與蘇州宋錦、成都蜀錦齊名。

和順景點導遊詞

解說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觀遊覽被譽為 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 的著名僑鄉 和順。我們是大家今天的導遊,我叫虞紅豔,大家可以叫我小虞,旁邊的這位是我的搭檔潘朝芳,大家可以叫她小潘,這位是我們的司機劉師傅,他駕駛技術嫻熟,大家對行車安全儘管放心,今天由我們一同為大家服務,希望和順這個世外桃源,...

寫景點導遊詞

寫景點導遊詞 習作指導單 1.寫你遊覽過的或者自己比較熟悉的一處景點的導遊詞。2.蒐集你要導遊景點的相關資料,最大特色是什麼,形成背景是什麼,背後的故事等等,篩選最能打動人的資料,盡可能多地了解這個景點。3.先想好抓哪幾個小景點來寫,設計一下導遊線路,突出特色。完成下面的思維導圖。4.模仿 頤和園 ...

北京景點導遊詞

圓明園,不僅以園林著稱,而且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館,收藏極為豐富,堪稱文化寶庫。雨果曾說 即使把我國 法國 所有聖母院的全部寶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這個規模巨集大而富麗堂煌的東方博物館媲美。園內陳設豪華精美,收藏有大量的藝術珍品。據目睹過圓明園的西方人描述,園中富麗輝煌之景象,非予所能描色揣稱,亦非歐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