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景點導遊詞

2021-03-15 05:01:27 字數 604 閱讀 8307

傳說終歸傳說,下面我們就從科學的角度來了解一下。寶瓶口寬20公尺,長43公尺,枯水期水深為8公尺,洪水期為12公尺。寶瓶口的絕佳之處就在於它既能保證進入內江灌區的水量,又能在洪水期擋住過量的洪水進入灌區。

由於寶瓶口引水點高,海拔729公尺,成都海拔500公尺。兩地存在落差,因此整個灌區可以做到無壩引水,自流灌溉。當夏秋季節洪水到來時,由於寶瓶口進水處窄而深,阻水作用相當顯著。

洪水主流只能在寶瓶口前橫向流過,並且很自然在寶瓶口右邊形成乙個立軸漩渦阻水,洪水愈大,漩渦也就愈大,阻水作用自然就愈強。因此當寶瓶口前水位很高的時候,絕大部分洪水就會自動折回,經人字堤從飛沙堰溢洪道排出。這就是成都平原水大不淹,水小不幹,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由來和保證。

經過金剛堤,我們來到位於離堆側面的另乙個主體工程,飛沙堰。飛沙堰起洩洪排沙和調節水量的作用。「飛沙」二字的由來也就源於此。

現在請大家隨我這邊走,這兒就是魚嘴的壩口,經魚嘴一隔,洶湧的岷江被分為內江和外江,外江排洪,內江引水灌溉。

渠首的這三項工程互相配合互相制約,最終達到「分洪以減災,引水以灌田」的興利避害的目的,造就了天府之國的四川。至今都江堰水利工程已灌田1186萬畝,而且以後還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這就是李冰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的水利工程。

謝謝大家!

自選景點導遊詞都江堰

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 在遊覽過程中,請大家愛護景區環境,緊跟團隊,以免走失。我們今天的遊覽路線是,從秦堰樓下去,依次參觀二王廟 安瀾索橋 魚嘴 飛沙堰 寶瓶口等,最後我們在離堆公園門口集合等車,整個行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的秦昭王時期,由蜀守李冰率領民眾修建,整個工程耗時約20...

都江堰導遊詞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

都江堰導遊詞

他們大部分是蜀地的最高行政長官,又是興修水利的專家。作為一方的執政者,他們在深刻認識到水利對於農業 民生和社會穩定意義的同時,更是領悟了都江堰 道法自然 的科學觀和以民為本的人文精神。他們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治蜀的乙個大事是提倡農耕,要抓農耕,其中最大的乙個事情是抓水利,抓水利最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