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學案

2023-01-21 22:15:01 字數 2243 閱讀 9918

編訂:鐘國光審核:語文組時間:4.15

教師寄語: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家語》

教學目標 :

1、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 。

2、感受作者對都江堰精神所持有的浩嘆;理解作者對李冰父子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的功業的高度評價。

教學重點:1、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2、賞析文中的精彩語句,並領悟作者深意

教學過程:

一、知識積累

都江堰簡介

都江堰在四川省灌縣城西北岷江上游,距成都市59公里。是我國古代建立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早已聞名中外。在歷代興建的千百座大型水利灌溉工程中,至今還完好地使用著的,也首推都江堰。

都江堰大約興建於西元前256年—西元前251年。戰國秦昭王時蜀郡守李冰領導當地人民完成了這一巨大工程的建設。岷江水流湍急,波濤洶湧,進入成都平原後,流速陡降,易淤易決。

這項工程建成後,化險為夷,變害為利,不但能夠防洪和灌田,還能行船和漂運岷山木材。晉代人所著《華陽國志》在評價這一工程時說:自從修了都江堰,川西平原變得「水旱從人,不知饑饉。

沃野千里,世號陸海」,被稱為「天府之國」。

都江堰原稱湔(jiān)堰、湔堋(pénɡ,分水堤),宋代起才稱都江堰。原指引水渠首的大堰,後來指整個灌區。這個工程已使用了2200多年,歷代都有維修和擴建,灌區已逾800萬畝。

整個工程由魚嘴、金剛堤、飛沙堰、人字堤、寶瓶口組成。主要部分是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魚嘴為建於江心的分水堤,形若魚口。

由此把岷江水分導流入內外二江。外江是岷江正流,內江為引水幹渠。內江水再經寶瓶口流向川西平原,灌溉農田。

飛沙堰是內江分洪減沙入外江的工程,長約180公尺,調節由魚嘴流來的內江水的流量。它是用竹絡裝石砌成的低堰。平時,水量夠用。

汛期來時,內江挾沙的水溢入外江。水過大時,還可將此堰沖垮,洪水與沙石直洩外江,使川西平原安全度汛。寶瓶口是控制內江流量的咽喉,是乙個寬20公尺、高40公尺、長80公尺的引水通道,形如瓶頸故名。

古時於瓶口埋有鐵樁,以標水位。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者配合,加上其他水利設施的作用,可以保證灌區在岷江水小時夠用,水大時不成災。一般水小時,內江分流6成,外江4成,水大時則為外6內4。

二、文字研讀:

(一)初步解讀都江堰是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也是作者情感激盪的載體。讓我們走進余秋雨的都江堰。完成下列問題:

1、本部分寫了兩大工程,目的是寫都江堰,為什麼兩大工程並舉,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2、後三部分作者圍繞都江堰分別是從哪幾個角度寫出自己的感慨的?

(二)深入解讀情感的激盪,帶來精彩的語句。讓我們來賞析文中的經典語句,感情探微。

1、長城當然也非常偉大,不管孟姜女們如何痛哭流涕,站遠了看,這個苦難的民族竟用人力在野山荒漠間修了一條萬里屏障,為我們生存的星球留下了一種人類意志力的驕傲。

2、他是郡守,手握一把長鍤,站在滔滔的江邊,完成了乙個'守'字的原始造型。那把長鍤,千年來始終與金杖玉璽、鐵戟鋼錘反覆辯論。他失敗了,終究又勝利了。

3、長城擺出一副老資格等待人們的修繕,它卻卑處一隅,像一位絕不炫耀、毫無所求的鄉間母親,只知貢獻。

三、 重點**:

1、 李冰精神的實質是什麼?作者是如何來表現這一內容的?

四、能力展示:本文是一片典型的文化散文,請依照常見的散文出題模式,出兩個考場題目,並自主制定答案。

題目一:

答案:題目二:

答案:【學生美文】

1、年輕的他才華橫溢,六歲作文,九歲斥史,十四歲就被譽為神童受朝廷嘉獎,初唐四傑的名氣不是白來的;

年輕的他無所畏懼,敢以乙個無名晚輩在滕王閣大秀筆墨,在眾多文人墨客的不屑中作出流傳千古的經典名句;

年輕的他桀驁不馴,狂而不羈,恃才傲物本就是他的性格,即便與世格格不入,因才得禍,被人排擠,但「才」字在胸,入席而作的才能是常人不能及的。

多少年後,或許我們忘記了王勃的出生年月,想不起他的生平事蹟,但是我們依然記得那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我們就會想起那個滿腹才華的少年,即便天妒英才,芳華早逝,王勃在我們心中依然是那樣不羈,那樣充滿自信。年輕的才華永遠不會老。(李春雨)

2、「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天光金紅,立於陽邊;風吹薄裳,忺望舟雁。正值少年時,孤傲高潔,揮筆就《滕王閣序》;正值少年事,無拘無束,膽大直斥《漢書》;正值少年時,聰穎突出,朝廷表薦授散郎…正值少年時,需勤奮,且須有堅韌不拔之志,為之奮鬥。途有荊棘抑或旖旎之花,勸君莫休止,只掛雲帆,勇往直前。

即使泥濘不堪失敗過,要相信,風雨過後總彩虹,輝煌照前程。

書香門第,初唐四傑;三尺微命,一介書生;千年已逝,君可安否? (王鶯錦)

《都江堰》說課稿

一 教材與學情 都江堰 是高中必修三第四單元的一篇必讀文字,是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佳作,是一片通過歷史遺跡來反思現實的文章。該單元的學習重點是解讀歷史並了解前人在歷史中的情感態度,引導學生在審視歷史中吸收和借鑑,提高自身的認識和思辨能力。這篇文章看似遊記,其實表現的是作者深沉的歷史感悟和深刻的世事洞察...

都江堰旅遊攻略介紹

摘要 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

都江堰導遊詞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