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導遊詞

2021-04-12 04:26:13 字數 1210 閱讀 7415

今天我們要遊覽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景區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宋元後都江堰被譽為「獨奇千古」的「鎮川之寶」。這項工程直到今天還在發揮著作用,被稱為「活的水利博物館」。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

著名學者余秋雨先生在遊覽都江堰、青城山後留下墨寶「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余秋雨先生曾在其書中寫道:「要看水,萬不可忘了都江堰」。

都江堰因水而受到人們的膜拜,它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境內的靈渠,陝西鄭國渠齊名,並稱為「秦朝三大水利工程」。

余秋雨先生說:我以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長城當然也非常偉大,站遠了看,這個苦難的民族竟用人力在野山荒漠間修了一條萬里屏障,為我們生存的星球留下了一種人類意志力的驕傲。

但是,就在秦始皇下令修長城的數十年前,四川平原上已經完成了乙個了不起的工程。它的規模從表面上看遠不如長城巨集大,卻注定要穩穩當當地造福千年。如果說,長城佔據了遼闊的空間,那麼,它卻實實在在地佔據了邈遠的時間。

長城的社會功用早已廢弛,而它至今還在為無數民眾輸送汩汩清流。有了它,旱澇無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國,每當我們民族有了重大災難,天府之國總是沉著地提供庇護和濡養。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華民族。

有了它,才有諸葛亮、劉備的雄才大略,才有李白、杜甫、陸游的川行華章。說得近一點,有了它,抗日戰爭中的中國才有乙個比較安定的後方。

它的水流不像萬里長城那樣突兀在外,而是細細浸潤、節節延伸,延伸的距離並不比長城短。長城的文明是一種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種靈動的生活。長城擺出一副老資格等待人們的修繕,它卻卑處一隅,像一位絕不炫耀、毫無所求的鄉間母親,只知貢獻。

這一切,首先要歸功於遙遠得看不出面影的李冰。兩千多年前,李冰父子面對桀驁不馴的岷江水,火攻玉壘化為離堆。魚嘴分水、飛沙堰溢洪、寶瓶口引水,將逢雨必澇的西蜀平原,化作了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

四川有幸,中國有幸,西元前251年出現過一項毫不惹人注目的任命:孿冰任蜀郡守。他是郡守,手握一把長鍤,站在滔滔的江邊,完成了乙個「守」字的原始造型。

那把長鍤,千年來始終與金杖玉璽、鐵戟鋼錘反覆辯論。他失敗了,終究又勝利了。

他未曾留下什麼生平資料,只留下硬扎扎的水壩一座,讓人們去猜詳。人們到這兒一次次納悶:這是誰呢?

死於兩千年前,卻明明還在指揮水流。站在江心的崗亭前,「你走這邊,他走那邊」的吆喝聲、勸誡聲、慰撫聲,聲聲入耳。卻沒有乙個人能活得這樣長壽。

現在就請各位朋友和我一起踏上探尋歷史的這條路吧,在這裡慢慢的享受都江堰給我們帶來的不一樣的風采.

都江堰導遊詞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

都江堰導遊詞

他們大部分是蜀地的最高行政長官,又是興修水利的專家。作為一方的執政者,他們在深刻認識到水利對於農業 民生和社會穩定意義的同時,更是領悟了都江堰 道法自然 的科學觀和以民為本的人文精神。他們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治蜀的乙個大事是提倡農耕,要抓農耕,其中最大的乙個事情是抓水利,抓水利最大的事...

都江堰導遊詞

一 都江堰簡介 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位於四川都江堰市城西,古時屬都安縣境而名為都安堰,宋元後稱都江被譽為 獨奇千古 的 鎮川之寶 兩千年前,李冰父子面對桀驁不馴的岷江水,火攻玉壘化為離堆。魚嘴堤分水 飛沙堰溢洪 寶瓶口引水,將逢雨必澇的西蜀平原,化作了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這項工程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