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水利工程簡介

2021-07-29 20:21:50 字數 953 閱讀 3573

都江堰渠首樞紐主要由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大主體工程構成。三者有機配合,相互制約,協調執行,引水灌田,分洪減災,具有「分四六,平潦旱」的功效。

1、岷江魚嘴分水工程

魚嘴分水堤又稱「魚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魚嘴而得名,它昂頭於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榪槎、金剛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設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洶湧的岷江分成內外二江,西邊叫外江,俗稱「金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於排洪;東邊沿山腳的叫內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於灌溉。

在古代,魚嘴是以竹籠裝卵石壘砌。由於它建築在岷江衝出山口呈彎道環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較枯,水流經魚嘴上面的彎道繞行,主流直衝內江,內江進水量約6成,外江進水量約4成;夏秋季水位公升高,水勢不再受彎道制約,主流直衝外江,內、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動顛倒:內江進水量約4成,外江進水量約6成。

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決了內江灌區冬春季枯水期農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澇問題。

2、飛沙堰溢洪排沙工程

飛沙堰溢洪道又稱「洩洪道」,具有瀉洪、排沙和調節水量的顯著功能,故又叫它「飛沙堰」。 飛沙堰是都江堰三大件之一,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實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說是確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災的關鍵要害。飛沙堰的作用主要是當內江的水量超過寶瓶口流量上限時,多餘的水便從飛沙堰自行溢位;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況,它還會自行潰堤,讓大量江水回歸岷江正流。

飛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飛沙」,岷江從萬山叢中急馳而來,挾著大量泥沙、石塊,如果讓它們順內江而下,就會淤塞寶瓶口和灌區。 古時飛沙堰,是用竹籠卵石堆砌的臨時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澆鑄,以保一勞永逸的功效。

3、寶瓶口引水工程

寶瓶口起"節制閘"作用,能自動控制內江進水量,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壘山)伸向岷江的長脊上鑿開的乙個口子,它是人工鑿成控制內江進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持,故名寶瓶口。留在寶瓶口右邊的山丘,因與其山體相離,故名離堆。離堆在開鑿寶瓶口以前,是湔山虎頭巖的一部分。

由於寶瓶口自然景觀瑰麗,有「離堆鎖峽」之稱,屬歷史上著名的「灌陽十景」之一。

《都江堰》說課稿

一 教材與學情 都江堰 是高中必修三第四單元的一篇必讀文字,是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佳作,是一片通過歷史遺跡來反思現實的文章。該單元的學習重點是解讀歷史並了解前人在歷史中的情感態度,引導學生在審視歷史中吸收和借鑑,提高自身的認識和思辨能力。這篇文章看似遊記,其實表現的是作者深沉的歷史感悟和深刻的世事洞察...

都江堰學案

編訂 鐘國光審核 語文組時間 4.15 教師寄語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家語 教學目標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 2 感受作者對都江堰精神所持有的浩嘆 理解作者對李冰父子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的功業的高度評價。教學重點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2 賞析文中的精彩語...

都江堰旅遊攻略介紹

摘要 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