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都江堰學習心得

2021-03-04 02:29:35 字數 4588 閱讀 6751

楊應棟互助縣丹麻鎮

2023年11月26至11月30日,我參加了青海省海東市選調生實踐能力提公升培訓班赴都江堰市考察學習。短短一周的培訓內容豐富多彩,有充實的課程也有有趣的晚間聚會,還有舒適周到的食宿安排,在這裡,我要特別感激省、市、縣委組織部的精心安排和帶隊老師的辛勤付出!

這次培訓我收穫很多,感受很深,在剛踏上工作崗位之際,這樣的培訓如同一劑營養藥,為順利實現了公務員的角色轉變、為將來從事公務員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過一周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

無論從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到工作中的細節把握、從我省的選調生工作情況,到選調生在基層如何開展工作、還是從領導到教授到師兄師姐的言傳身教,使我們收穫了許多知識。對黨和人民有了更深刻理性的認識,對群眾有種想了解他們幫助他們的強烈願望,對於基層工作,我想,我像個小學生一樣,我還有那麼多知識、經驗要學,但我相信自己,我一定會把工作做好。

清楚的記得26日開班儀式那天成都村政學院校長的講話,她給我們拋了三個問題:

第一,基層需要選調生。

第二,選調生需要到基層去。

第三,選調生在基層可以大有作為。

培訓之前心裡還有許多的疑慮與猜測,我專業不對口、對鄉鎮工作一無所知,我能為基層做什麼?我的父母年歲漸高沒有保險沒有退休金我拿什麼孝順?基層有沒有可以交流的年輕人能一起分享生活的悲與喜?

我會不會處理好複雜的幹群關係、同事關係、與領導的關係?乙個個迷茫而現實的問題,在這裡找到了答案,於是,我豁然開朗。

羅朝鵬部長在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授課中說:基層需要選調生。因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繁重,任務艱鉅。

當前我省農村基層黨組織存在著諸多問題,黨員幹部隊伍整體年齡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基層黨建基礎還比較薄弱,急需一批有知識、懂政策的青年人才改善基層幹部隊伍機構,加快推進新農村社會主義建設 。我來自農村,學習生涯16年,這一路的成長離不開黨的培育、人民的恩情,現在是時候回報社會。回到我的家鄉,那個交通不便利的山區城鎮丹麻鎮,還有很多的農民過著貧困的生活,那裡沒有寬廣的馬路、沒有資源、農民靠天吃飯。

我想,自己能為他們做點什麼,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能感染更多的同學更多的傑出人才回到家鄉,一起努力去改變家鄉農民的生活。

羅部長說:選調生需要到基層去。因為基層是實踐的前沿,是我們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只有熟悉基層,才能制定符合基層實際的政策;基層是與群眾聯絡最緊密的地方,是我們工作必須充電的課堂,只有經過基層歷練,才能具備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從象牙塔走出來的我們,放棄大城市繁華舒適的生活環境,放棄大企業的優厚待遇,加入到選調生的隊伍,也是希望能夠在艱難困苦的地方成長鍛鍊,增長才幹。能夠在基層沉澱下浮躁的心,達到乙個耐得住清貧,頂得住艱苦,經得起考驗的思想境界和責任擔當。我由衷的佩服那些有過三年村官或者「三支一扶」經歷的前輩們,他們真切感受過基層的艱難,生活的清貧與不易,仍然義無反顧的決定將熱血撒向這片熱土,不為同學們高薪舒適的生活所**,而是選擇留在基層,將青春奉獻給基層。

羅部長說:選調生在基層可以大有作為。因為基層一線是年輕幹部提高修養的「大熔爐」,施展才華的「大舞台」,是最能鍛鍊意志、最能發揮作用、最能創造業績的地方。

羅部長語重心長的號召大家,要腳踏實地,志存高遠,摒棄雜念,安心工作,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書寫不平凡的人生篇章。曾經因為專業、性別而有些不自信,但現在想想其實自己有能力為家鄉人民做些什麼的。我在自己的家鄉,沒有語言障礙,我來自農村,我很樂於去學習,我待人真誠而又有耐心。

所以通過這次培訓對自己有了乙個更清晰的定位,對基層工作有了乙個更理性的認識,心態也漸漸踏實下來。相信自己投身也投心在基層,能夠做到與他們打成一片,能夠被群眾所接受。最近鎮里在進行換屆選舉,在與群眾打交道的過程中,漸漸了解他們,應了大學生村官楊海濱的那句話「群眾是非常可愛的」,的確,家鄉的人民其實很真誠,淳樸。

目前對我來說最難的是這些工作很陌生,從未接觸過,所以我更要加強學習,不負組織的信任及群眾的熱切期望。

翻開培訓期間所做的筆記,認認真真記錄了許多有指導性的東西。26日下午,海東市委組織部、海東市委黨校、都江堰市委組織部、成都村政學院相關領導開班典禮上作了重要講話,都江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羅朝鵬作了關於「基層組織建設的重點與基本要求」的專題教學,羅部長從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知識、準確把握新時期黨建工作、務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等方面作了詳細嚴謹的教學,在以後的幾天學習中有現場教學也有案例教學,我參觀了村民自治管理典範——柳街鎮金龍村黃家大院、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第一村——柳街鎮鶴鳴村土地流轉情況,也參觀了郫縣安德鎮泡菜生產基地、郫縣唐昌鎮戰旗村農業產業發展和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致富典型——彭州市龍門山鎮寶山村等一些很有學習意義的村鎮,在學習中我把所見所聞所感都一一記在本子上,希望對我以後如何開展群眾工作具有指導作用。28日全天,我參加了第二屆村政論壇——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村級治理,這這次專家與學員的論壇中,我進一步了解到全省上下為把成都打造成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而奮鬥著,了解到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積極推進兩圈一帶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這些見聞鼓舞著我在推動青海跨越式發展的偉大事業中積極奉獻自己的力量。

29日下午,都江堰市委黨校高階講師鄧蓉用幽默風趣的授課方式,圍繞統籌城鄉發展的探索與實踐,給我們通透掲示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內涵,深入淺出的闡述了什麼是政治,如何在工作中做到外圓內方。衷心感謝這些領導教授們,這將是我們開展基層工作的一筆寶貴財富。關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與成都市統籌城鄉發展的探索與實踐的專題教學,也為我們今後寫文章理清了乙個脈絡與思路,該從哪些方面去著手,深入群眾中去調查去分析去總結,然後寫出高質量的報告。

當然有些東西是深深銘記在心的,不僅僅是用筆記錄,更多的是用心去感悟了。這期間,尤其是28日全天的論壇,讓我感觸特別深。黨的十八大代表、江蘇省常熟市支唐鎮蔣巷村黨委書記常德盛用自己的一生詮釋著何為人民滿意的公僕,他告誡我們:

「一名共產黨員,形象重如泰山,形象就是生命!」他還說:「乙個人入黨宣誓只需兩分鐘,但要用一輩子的奮鬥、奉獻來實現。

」他像是自己的親長輩一樣在教導著我該如何做人,該如何做一名共產黨人。同一天,在28日下午,社會綜合治理的「楓橋經驗」基本情況介紹諸暨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王輝,指引著我們《要向實踐學習,在基層磨礪成長》,一要迅速轉變角色融入環境,二要腳踏實地用心工作。他說:

「常想人民之本,常懷律己之心,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不浮躁,不計較,有激情,有熱情」。緊接著,諸暨市楓橋鎮楓源村書記駱根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聲情並茂的講述了他一路的心得體會,並向我們提出了兩句很有啟發性的話語:堅持黨政領導,以人為本,統籌兼顧。

這次培訓,我收穫的除了黨性、知識、方法、技巧這些滿滿的財富,還有生活中與學員們積攢的濃濃情誼。時間雖然短,但與這些夥伴們每**夕相處,同住乙個屋簷,同吃一鍋飯,同開一堂班會。張輝老師張弛有度,嚴格要求著我們的組織紀律又默默關心著我們的成長;蔣洲山老是更是親切和藹,那親切的話語總能融化我們內心的焦慮與孤單,也讓緊張的培訓調劑的有滋有味。

趙志國博士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優良品質比如冷靜、執著,格來丹周的坦率與豪情更是讓我印象深刻,還有袁霞姐姐的在生活中給我諸多照顧,還有她們、他們、點點滴滴都記在心裡。記得那天特意問了王忠峰鎮長,問他多年基層生活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他說懂得了如何生活。的確,他的那種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很有感染力。

同齡人的群體,相同的工作,讓我在這短短的培訓期間找到了組織般的歸屬感,學會了用一種快樂的心態來面對以後的路,也激發了我對基層工作的好奇心與興趣。

培訓讓我變得踏實,我會在選調之路上大踏步前進。相信自己現在的心態已經調整到可以更加清晰、客觀、理性的來開展基層的群眾工作,可以足夠自信、堅強、樂觀的來面對以後的生活,可以更加謙虛、謹慎、坦蕩的來笑納以後要接觸的人與事。

通過這次培訓,還讓我更清楚的認識到了自己的諸多問題:

一是學習意識還不夠強。學習的積極性還不夠高,對政治理論、黨的基本理論等知識的學習僅停留在知道的層面,不求甚解。知識面較窄,對經濟、法律等常識性知識的涉獵不足。

二是工作上還有惰性。很多事情僅停留在想的層面,還落實不到行動上。

三是不善於反思和總結。學習、工作中遇到問題時急於尋找解決辦法,不能夠認真思考問題出現的原因,總結經驗教訓。

通過培訓生活,我深深的反省了自己,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了很多,我為自己能盡快適應基層制定了幾條計畫:

一要加強學習,拓展知識。「一天不學習、一天不進步」。學習是個永恆的話題,正因為永恆而更顯其重要,正因為重要而應將其置於首位。

在日後的工作中,我應始終將學習置於首位,首先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始終保持黨員先進性。現階段更是要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與決定;其次要深化、拓展工作理論知識,真正將工作所需專業知識研究透徹,學以致用;最後要涉獵其他,增強自身綜合知識的儲備。另外,還要多向領導和同事學習工作經驗和方法,注意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要善於動腦、勤於動手。基層就是我們最大的舞台,要在這個舞台上展露頭角、成就事業,必須要多看、多想、多問、多做。只要肯動腦、會動腦才能有更科學的計畫安排,更合理的意見建議,只有能幹事、勤幹事才能讓「科學」與「合理」變成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

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在加強學習的基礎上多動腦思考,多動手實踐,切實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三要提公升素質,樹立形象。選調生是生於黨群、扎根基層、服從領導、服務人民的青年群體。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牢記自己的選調生身份,時刻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思想上要積極與黨組織保持一致,工作上要努力起表率作用,生活上要始終自律自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樹立起選調生健康、踏實、勤奮、上進的形象。

一周的培訓是短暫的,但成長的道路是漫長的,我立志將此次培訓作為乙個新的起點,牢固樹立服務群眾的理念,始終保持謙虛好學的精神,時刻注意維護選調生形象,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努力做一名稱職的基層工作者,為基層建設事業做出應有貢獻!

親愛的自己,揮揮手告別昨天,就讓我張開翅膀,去熱愛工作,擁抱生活,揮灑青春吧!

楊應棟互助縣丹麻鎮

2023年12月12日

《都江堰》說課稿

一 教材與學情 都江堰 是高中必修三第四單元的一篇必讀文字,是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佳作,是一片通過歷史遺跡來反思現實的文章。該單元的學習重點是解讀歷史並了解前人在歷史中的情感態度,引導學生在審視歷史中吸收和借鑑,提高自身的認識和思辨能力。這篇文章看似遊記,其實表現的是作者深沉的歷史感悟和深刻的世事洞察...

都江堰學案

編訂 鐘國光審核 語文組時間 4.15 教師寄語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家語 教學目標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 2 感受作者對都江堰精神所持有的浩嘆 理解作者對李冰父子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的功業的高度評價。教學重點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2 賞析文中的精彩語...

都江堰旅遊攻略介紹

摘要 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