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導遊詞

2021-03-18 00:49:59 字數 3054 閱讀 7338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抽到的片區是成都片區,我的自選景點是都江堰。 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

以左窗邊能看到的這兩尊塑像為標誌,我們就已經到達歷史文化名城都江堰了。這兩尊塑像是都江堰的標誌,因為都江堰能有今天,全在這父子二人。父親李冰,代表朝廷命官,兒子李二郎,代表歷朝歷代前赴後繼,參與治水的無名英雄,勞動大眾。

你們別看成都現在是一片繁榮富饒的人間樂土,但是在很久以前成都可不是這樣的。都江堰呢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岷江是長江上游的一條較大的支流,發源於四川省北部高山地區。

在都江堰建成以前,每當春夏山洪暴發之時,江水奔騰而下,由於河道狹窄,常常引起洪災,洪水一退,又是沙石千里。岷江東岸的玉壘山呢又阻礙了江水東流,於是就造成了東旱西澇。西元前256年,當時的秦蜀郡李冰帶領群眾修建了現今為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遠、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的建立,以不破壞自然資源,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為人類服務為前提 ,變害為利 , 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協調統一。各位遊客朋友們有誰知道世界上還有哪些著名的水利工程嗎?誒,這位遊客朋友答對了,鄭國渠算乙個,還有其他的嗎?

好了,還是讓我來為大家說說吧。西元前256年,就是戰國末年時期,相當於古希臘的阿基公尺德時代,建成了古埃及和古巴比倫的灌溉水利系統,以及陝西的鄭國渠和廣西的靈渠,它們與都江堰的修建時間都大致形同,但它們都因為時間的推移,或湮沒,或失效。只有都江堰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

此外,都江堰還保證了包括成都在內的大小城市的工業用水和人民的生活用水。可以說,成都平原之所以能夠成為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的天府之國,都江堰是乙個決定性的因素。 都江堰古名「湔偃」,因境內有古湔水匯入岷江而得名。

三國蜀漢時期,在都江堰地區設定都安縣,因縣得名,當時的都江堰被成為都安堰。據唐代《括地志》記載:都江即成都江。

成都江就是今天的府南河。其上游是都江堰內江分流而下的柏條河和走馬河。而從宋代開始,人們才把整個都江堰水利系統工程概括起來,叫都江堰,並一直沿用至今。

大家對於都江堰的了解可能始於小時候課本裡面的介紹。其實都江堰是乙個完整的系統,包括渠首工程和灌溉工程。而通常我們所熟知的,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其實是都江堰渠首工程的三大主體。

魚嘴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飛沙堰自動排沙、寶瓶口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截止目前,都江堰灌溉範圍已達40餘區縣,灌溉面積過千萬畝。2023年5月12日的那場大**,讓都江堰市的產業遭受重創,特別是舉足輕重的旅遊產業,幾乎全軍覆沒。

所幸的是世界遺產都江堰沒有大礙。2023年歷史的都江堰早已經經過多次地殼運動的考驗,具備了相當的抗震能力。新建的成灌高速鐵路,修繕一新的都江堰中學,一幢幢漂亮的永久性住房拔地而起,**後那個殘垣斷壁,滿目瘡痍的都江堰已經早已遠去,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座更加漂亮的旅遊城市。

好了,不知不覺呢我們的車就已經到達都江堰景區了,那麼關於都江堰暫且就為大家介紹到此。現在就請大家帶好自己的隨身物品隨我一同下車參觀遊覽。有關於都江堰水利系統的詳細內容,咱們到了景區再為大家一一介紹。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地都江堰。我是你們的導遊曉霞。我們今天的遊覽路線是,從秦堰樓下去,依次參觀二王廟、安瀾索橋、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最後我們在離堆公園門口集合登車。

整個行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在遊覽之前呢,請大家特別注意一下提示:第一,我們的遊覽方式是環線旅遊,不走回頭路,所以,請大家務必緊跟團隊,以免掉隊。

第二,都江堰景區占地面積較大,請大家切記遊線順序。第三,請大家一定記住我們的停車位置和車牌號,以及我的****。

都江堰修建於西元前256年的秦昭王時期,蜀郡首李冰率民眾耗時約20年修建而成,距今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年代最久遠,並且依然發揮巨大效益的無壩引水工程。難怪余秋雨先生會說:「我以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

都江堰工程由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三大部分組成。現在我暫且不講飛沙堰如何排水防洪,也不講寶瓶口怎樣控制水量。重點給各位講講都江堰的渠首部分。

大家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去,位於江心位置形如魚嘴的就是魚嘴分水堤。

魚嘴為都江堰水利工程奠定了至關重要的三大基礎,我個人對它做乙個總結,就是巧奪天工的乙個「巧」字!

第乙個巧:分四六,平澇旱。大家請看,面對滾滾而來的岷江水,河床**的魚嘴將它一分為二:

一條外江繼續擔任主河床的作用;一條內江為都江堰新建的引水道。當年李冰特別將內江的河床深度挖到低於外江河床三尺,又使外江的河床寬度寬於內江河床九丈九。這樣一來,岷江水流量小的時候,六成的水就流入內江,保證了成都平原的農業灌溉用水。

到了洪水季節,岷江水流量大增,河床寬廣的外江就會容納近六成水流量,以免成都平原遭受洪澇之災。

魚嘴的第二巧,就是它發揮了排沙排石的功能。由於都江堰處於岷江中游,所以,上游大量的沙石順流而下。根據河水在彎道處的環流原理,江水衝擊在彎道的崖壁上會產生漩流,將下層的沙石捲到水流表層;並且,水流越大捲起的沙石越多,因而大部分的沙石都會自動被帶到外江而不會進入內江。

同時,魚嘴又處於「正面取水,側面排沙」的理想位置。因此80%的沙石就會從這裡排走,這樣就大大的減少了內江淤塞之害。

第三個巧:中流砥柱。大家設想,在沒有鋼筋水泥的兩千多年前,眼前這個固若金湯的魚嘴堤壩是用什麼材構築的呢?

李冰巧妙的使用土石和裝有卵石的竹籠,互相連線,形成堤壩。因為用料簡陋,歷朝歷代有不少人想要改變工程用料。元代**曾在魚嘴這一關鍵部位鑄造乙個一萬六千斤的鐵龜;明代地方官又以鐵牛鎮守魚嘴,但是都被洪水沖走以失敗告終,直到明代御史盧翊巡查四川考察水利時提出,只有李冰用竹籠裝卵石的古法才符合以柔克剛的自然規律。

把竹子編成竹籠,用竹籠裝卵石,層疊堆垛,連線成壩才能減少堤壩斷裂的可能,加上卵石間的空隙可使水緩慢滲出,也就減少了潰壩的危險,從而形成既堅固耐衝又不積水的堤壩。同時,由於工程修建時不追求一勞永逸,取材因陋就簡,所以每年的歲修又可使都江堰實現持續更新,體現了因勢利導樸實無華的東方思路。不知大家是否體會到了這一點,(老子)道教道法自然的思想似乎貫穿在了整個工程中,我覺得正是這種崇尚自然的工程理念與東方傳統的哲學思想相融合,才造就了都江堰的生生不息。

正如《碑記》中所言「其設計之精密,營構之巨集偉,實創科學治水之先例,建華夏文明之奇觀。徵之四海,亦無出其右者,偉哉,中國人,偉哉,都江堰。

當然,僅有魚嘴的作用是不夠的,都江堰的三大工程是相互依存,共為體系的。那接

謝謝各位評委,我的景點已經講解完畢了。

都江堰導遊詞

他們大部分是蜀地的最高行政長官,又是興修水利的專家。作為一方的執政者,他們在深刻認識到水利對於農業 民生和社會穩定意義的同時,更是領悟了都江堰 道法自然 的科學觀和以民為本的人文精神。他們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治蜀的乙個大事是提倡農耕,要抓農耕,其中最大的乙個事情是抓水利,抓水利最大的事...

都江堰導遊詞

一 都江堰簡介 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位於四川都江堰市城西,古時屬都安縣境而名為都安堰,宋元後稱都江被譽為 獨奇千古 的 鎮川之寶 兩千年前,李冰父子面對桀驁不馴的岷江水,火攻玉壘化為離堆。魚嘴堤分水 飛沙堰溢洪 寶瓶口引水,將逢雨必澇的西蜀平原,化作了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這項工程直到...

都江堰導遊詞

今天我們要遊覽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景區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宋元後都江堰被譽為 獨奇千古 的 鎮川之寶 這項工程直到今天還在發揮著作用,被稱為 活的水利博物館 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 唯一留存 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著名學者余秋雨先生在遊覽都江堰 青城山後留下墨寶 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