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山景點導遊詞

2021-03-03 22:29:53 字數 1804 閱讀 3751

盤山開頭語今天我們來到了京東第一山盤山,盤山呢,在歷史上呢被稱為東五台山,並且可以說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蹟並助,佛教寺院與皇家園林共稱的旅遊聖地,歷朝歷代的多位皇帝都曾到過盤山,像魏武帝曹操,唐太宗,金世宗,康熙,雍正,乾隆,等等。說到清代的幾位皇帝,康熙一生來過四次盤山,嘉慶來過試一次,乾隆皇帝更是三十二次遊歷盤山,光在就留下了17首詩作,在第一次來到盤山的時候就發出了「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的感慨,那麼今天呢,就請您隨我一起走進山門,咱們一同欣賞盤山秀美的景色。

我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呢就是盤山山門了,您注意腳下,我們就要進入黃瓦紅牆的三孔山門了,有請。步入山門之後呢,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三盤暮雨,它呢也是盤山的雅號。誒,這位小姐問的非常好,它為什麼叫做三盤暮雨呢,因為盤山素有五峰三盤之盛,五峰的主峰是掛月峰,五峰簇擁,山巒疊嶂,在春夏季的時候,這裡是山花爛漫,雨過初晴呢,真可謂是屢屢浮雲橫腳下,山在虛無縹緲中,這個暮雨雨後景色的意思了。

古人把盤山分為上中下三盤勝境,上盤松盛,下盤石盛,中盤水盛,乾隆皇帝就層28歲的時候來到了盤山,在第十次的時候,曾經為法藏寺中巨大的松樹親筆題詞,天下何處無松,盤山松乃天下松之宗。好了我們接著往前走。

我們現在來到的這個險峻山口,各位請看正前方矗立的巨石,上面寫著入勝兩個大字,出自與清朝軍機大臣榮祿的手裡,意思是呢從此就進入到勝境中了,您注意腳下,我們繼續前行。我們看到這塊當道而落巨石呢,上寬而下窄,寬數尺,高長餘,這個呢就是盤山有名的元寶石了,我們呢可以考到這塊石頭略向路邊傾斜,上面呢有幾行大字:刻的是此處有崇山峻嶺,怪石奇松,恰好道出了盤山的特色。

好,看了這麼多了下面我要帶大家一同遊覽的景點呢就是臥雲樓了。您能想像一下它為什麼叫做臥雲樓麼?每到夏天或者是傍晚,特別是雨過初晴的時候,在日光的照射和微風的吹拂下,這個遊雲便可通過二樓的樓道,由此臥雲樓得名。

對面呢就是戲台的遺址了,來,我們大家坐下來休息一下,我呢給大家講個關於戲台的小故事,話說有一年乾隆來到盤山坐在臥雲樓上請百姓觀戲。那按照當時的清朝的習慣,在戲台左右兩側的柱子上面應該掛上對聯,可是這裡卻沒有,這時候皇帝便下令讓四下的大臣立刻對出一幅恰到好處的對聯,但是必須通俗易懂,並且符合唱戲的題材,話音剛落,很多大臣現對對聯,可是就是沒有合適的,這時候紀曉嵐紀大學士胸有成竹的走向前來,邊走邊吟到「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下聯是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乾隆一聽,不錯是不錯,怎麼就像是個繞口令呢,一來二去呢,還是劉墉說道」上聯是,三五人可做千軍萬馬,下聯是,六七步如行四海九州。

橫批劉墉早就想好了,叫做全是假的。龍顏這才大悅,於是乎便用了劉墉這幅對聯。

下面我們來到了天成寺,又名天成福善寺,也成天成法界。它呢始建於唐代,在遼明清數代都曾經擴建和修復過,歷代皇帝都曾巡遊致此,乾隆來的次數最多,他的替身僧空海也就是在這裡出家。現在呢我們一同步入寺門,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江山一覽閣了,它呢是兼通後面的曲廊。

在行過了這三間殿堂之後呢,那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由許多石塊累積而成的高台,它的上面還有個三面環山的開闊院落。好,我們現在到大殿的東側看一看,大家順我的手勢看,這個呢,就是有名的乾隆yuzhi了,我們可以看一下。好下面大家跟著我往後走,在大殿的後面還有兩個方形的水池,池中有泉為涓涓泉,我們可以看到泉水是非常清澈的。

而且呢,此水呢還常年不幹。據有關專家鑑定呢,此處的泉水為難得的礦泉水,好,現在我帶著大家再到大殿的西側來看一看,大家看矗立在我身後的這個塔巨石有名的古佛舍利塔了,它呢始建於遼代。您順我的手勢抬頭看,十三層碧岩上都掛著銅陵,您能數清有多少個銅陵嗎?

一共是一百零四顆銅陵,山風吹來叮噹震響。在塔的西側還有善蛇洞。這裡的景色是美不勝收的。

俗話說的好啊,百聞不如一見,下面的時間呢就交給大家了,您呢可以親自來登山,來感受這盤山的大好風光。也可以做纜車直達山頂來感受下獨占鰲頭之感。自由活動的時候呢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財務,兩個小時以後,我在停車場上恭候大家,歡送詞

雁蕩山景點導遊詞

篇1 雁蕩山靈巖景區導遊詞靈岩景區是 雁蕩三絕 中規模最小的一處,卻頗有看點。在不大的範圍裡,匯集了天柱峰 小龍湫 臥龍谷等小有名氣的自然景觀,有 神鵰俠侶 中的外景地斷腸崖,驚心動魄的 靈岩飛渡 表演也很是奪人眼球。景區內步行遊覽即可,出名的奇石景觀和岔道處都有顯眼的指示牌,不必擔心迷路。進入景區...

盤山導遊詞

我們今天將要遊覽的是盤山,它坐落在北京正東90公里的燕山南麓,處於京 津 唐 承四角交匯地帶。盤山古時候稱為盤龍山 四正山 無終山。那麼盤山的名稱又是怎麼來的呢?說法有二 一是元朝姬志貞 雲山集 所說 古有田盤先生自齊而來,棲遲此山故名盤山。另一種是清詩僧智樸 盤山志 所說 魏田疇隱居於此,故名田盤...

盤山導遊詞

我們今天將要遊覽的是盤山,它坐落在北京正東90公里的燕山南麓,處於京 津 唐 承四角交匯地帶。盤山古時候稱為盤龍山 四正山 無終山。那麼盤山的名稱又是怎麼來的呢?無終山是以國命名,薊縣春秋時為無終子國。魏時,曹操北征烏桓,為其當嚮導的志士田疇曾在此隱居,後人為了紀念田疇,就把無終山寫名為田盤山,意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