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點導遊詞

2022-11-18 10:24:07 字數 5390 閱讀 9768

圓明園,不僅以園林著稱,而且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館,收藏極為豐富,堪稱文化寶庫。雨果曾說:"即使把我國(法國)所有聖母院的全部寶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這個規模巨集大而富麗堂煌的東方博物館媲美。

"園內陳設豪華精美,收藏有大量的藝術珍品。據目睹過圓明園的西方人描述,"園中富麗輝煌之景象,非予所能描色揣稱,亦非歐洲人所能想見"。"各種寶貴的珍品,均積聚於此皇家別墅,千門萬戶之中。

"上等的紫檀雕花家具、精緻的古代碎紋瓷器和琺琅質瓶盞,織金織銀的錦緞、氈毯、皮貨、鍍金純金的法國大鐘,精美的圓明園總圖,寶石嵌制的射獵圖,風景人物栩栩如生的匾額,以及本國其它各種藝術精製品和歐洲的各種光怪陸離的裝飾品,應有盡有。

圓明園是人工創造的一處規模巨集偉,景色秀麗的大型園林。平地疊山理水,精製園林建築,廣植樹木花卉。以斷續的山丘、曲折的水面及亭台、曲廊、洲島、橋堤等,將廣闊的空間分割成大小百餘處山水環抱、意趣各不相同的風景群。

園內水面約佔三園總面積的十分之四,在平地上人工開鑿大中小水面,由回環縈流的河道串聯為乙個完整的河湖水系。園內又綴疊有大大小小的土山250座,與水系相結合,水隨山轉,山因水活,構成了山覆水轉、層層疊疊的園林空間。使整個園林宛如江南水鄉般的煙水迷離,真可謂:

雖由人做,宛自天開。

圓明園體現了我國古代造園藝術之精華,是當時最出色的一座大型園林。乾隆皇帝說它:"實夭寶地靈之區,帝王豫遊之地,無以逾此"。

而且在世界園林建築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其盛名傳至歐洲,被譽為"萬園之園"。法國大文豪雨果於2023年有這樣的評價:

"你只管去想像那是一座令人心神往的、如同月宮的城堡一樣的建築,夏宮(指圓明園)就是這樣的一座建築。"人們常常這樣說:希臘有帕特農神殿,埃及有金字塔、羅馬有鬥獸場,東方有夏宮。

""這是乙個令人嘆為觀止的無與倫比的傑作"。

圓明園這座舉世名園,於咸豐十年,即2023年的10月,遭到英法聯軍的野蠻洗劫的焚毀,成為我國近代史上的一頁屈辱史。

如今的圓明園遺址公園,以遺址為主題,形成了凝固的歷史與充滿蓬勃生機的園林氣氛相結合的獨特的旅遊景觀,既具有重大的政治歷史價值,又是一處難得的旅遊勝地。圓明園被毀的悲劇,曾是中華民族屈辱的象徵,圓明園的重生,已經成為並將繼續成為中華民族奮發圖強、日益繁榮昌盛的見證。隨著專項規劃的出台,2023年基本建成圓明園遺址公園的目標已經清晰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我們堅信乙個充滿綠色的圓明園必將成為綠色奧運的一顆明珠;乙個基本完整的圓明園必將成為人文奧運的乙個亮點。

北京景點導遊詞(二)

北京是有著三千年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北京在歷史上曾為六朝都城,在從燕國起的2000多年裡,建造了許多巨集偉壯麗的宮廷建築,使北京成為中國擁有帝王宮殿、園林、廟壇和陵墓數量最多,內容最豐富的城市。其中北京故宮,明朝時叫大內宮城,清朝時叫紫禁城,這裡原為明、清兩代的皇宮,住過24個皇帝,建築巨集偉壯觀,完美地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古典風格和東方格調,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現存最大的宮殿,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天壇以其布局合理、構築精妙而揚名中外,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

四合院是以正房、倒座房、東西廂房圍繞中間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北方傳統住宅的統稱。北京四合院源於元代院落式民居,是老北京城最主要的民居建築。一座座青瓦灰磚的四合院之間形成的窄巷,就是著名的老北京胡同。

北京的宗教寺廟遍布京城,現存著名的有:佛教的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雲居寺、八大處等。道教的白雲觀等。

伊斯蘭教的北京牛街禮拜寺等。藏傳佛教(喇嘛教)的雍和宮等,天主教西什庫天主堂、王府井天主堂等。**教的缸瓦市教堂、崇文門教堂等。

北京中軸線是指元、明、清時的北京城的中軸線,北京的城市規劃具有以宮城為中心左右對稱的特點。北京的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長約7.8公里。

從南往北依次為,永定門,前門箭樓,正陽門,中華門,天安門, 端門,午門,紫禁城,神武門,景山,地安門,後門橋,鼓樓和鐘樓。從這條中軸線的南端永定門起,就有天壇、先農壇;太廟、社稷壇;東華門、西華門;安定門,德勝門以中軸線為軸對稱分布。中國著名建築大師梁思成先生曾經說:

「北京的獨有的壯美秩序就由這條中軸線的建立而產生。」 永定門、中華門、地安門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拆毀,而近年來又重新修建了永定門城樓。

北京景點導遊詞(三)

晨風輕輕吹起天安門前的薄霧,又將紫荊城的面紗一併掀起。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公升起,將你我的臉龐趁的那樣美麗。古老而年輕的北京城,在新世紀的曙光裡,煥發著蓬勃的迷人魅力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北京悠久的歷史,縱跨2023年。相傳炎黃二帝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各有一半天下,皇帝行道炎帝不聽,炎帝因有蚩尤相助與黃帝在諑鹿和阪泉大戰,結果炎帝戰敗。天下合一,皇帝自立為天子,並在逐鹿建都。

據載琢鹿和阪泉都是北京地區。後來黃帝的孫子在幽陵建城,「幽」成為北京地區的代稱。無行當中代表北方之意。

五帝之首帝嚳時,北京地區為天下九州之一的冀州,到了堯時叫幽都,舜帝時叫幽州。

商代滅亡之後,周武王將北京地區的兩個地方「燕」和「薊」封給了兩位功臣。後來燕國吞併了薊國統稱為燕國,燕代表黑色象徵著北方。燕國傳位44世,歷820餘年。

是當時各封國中歷史最長的強國。

唐代「安史之亂」後稱此處為大都和燕京,金代中都,元代為大都正式成為全國的政治中心。

明朝朱元璋南京稱帝,派大將徐達功克大都城,改稱北平府。靖難之役之後永樂皇帝遷都北京。從此北京才有這個響亮名字。 大家好!各位長途旅行辛苦了。

首先代表北京xx旅行社歡迎各位朋友的到來。來到中國。來到首都北京參觀遊覽。

我們大家今天所看到的機場叫做首都國際機場,坐落在順義縣天竺村附近。距市區約20公里,機場原占地8000餘畝,機場候機樓面積為1.2萬平方公尺。

跑道呈南北方向,長2500公尺,寬80公尺。2023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機場始建於2023年,在2023年和2023年兩次進行擴建,而我們如今使用的候機樓是在2023年9月28日投入並使用的。

是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而特意擴建的。而隨著旅遊業的發展。為了緩解首機的客流量,若干包機組在南苑機場起落。

首都機場路始建於2023年,起於東北處的三元立交橋直至首都機場,全長18.7公里,路面只有7-9公尺寬。近年來,首都建設有了飛速發展,首都機場旅客流量迅猛增加。

於是,被譽為「國門第一路」的首都機場高速公路於2023年7月2日正式開工,在2023年國慶前投入使用。是一條全封閉,全立交的高速公路,是三元橋直至機場二號橋。而且為雙輻路。

三上三下雙向六車道。路面總寬34.5公尺,大大的縮短了機場到市區的時間。

大概約半小時就可抵達市區了。在此條大道上,沒有很多的收費站。而最為顯眼的一座但是大家眼前看到的這座。

也是整個高速公路中最大的一座。收費站用鋼金築成,仿古建築。鋼金上繪有蘇式彩繪,十分漂亮。

遠遠看去,你乙個人擴充套件開雙臂表示對世界各地的朋友熱烈歡迎。

歡迎大家來到中國的首都-北京。穿過收費站,是京杭大運河的上游。也是唯一一條發源於北京的水系,叫作溫榆河。

而在此高速公路兩旁也種有很多的樹。楊樹,柏樹,槐樹等等。因為北京市人民**動員全市人民保護環境,讓北京一年四季都擁有綠色。

一年三季要有花的陪襯。使北京更加生氣勃勃。更加絢麗多彩。

而北京的市樹是國槐和側柏,市花是月季和菊花。因為月季,菊花以及國槐和側柏十分適合北京的氣候。北京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季風沙大,夏季雨水多,無酷暑但炎熱,秋季秋高氣爽,降溫快,冬季晴朗,乾燥,寒冷少雪。

北京城簡介北京最早被稱為北京灣,在北京灣內最早的國家是燕國和薊國。因此燕薊古城是北京市內最早的城市。而北京市區的發祥地在宣武區廣安門周圍一帶。

隨著歷史的變革,北京城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一座座現代化的辦公樓居民小區城市花園脫穎而出。使北京人也譁然驚嘆。

而為了迎接2023年奧運會的到來,整個北京又有了飛的騰躍。如今的北京更加的亮麗,但在如此現代化的城市建設當中。北京仍保持著古城的文化,歷史。

不僅擁有歷代帝王留下的文物古蹟,而且北京人原來生活的住宅,習俗還歷歷在目。是現化化的北京中一顆閃爍的明珠。 古城北京最為出名的是胡同。

四合院。京城小吃,賣藝,雜耍,廟會等等。胡同一詞的由來,眾說紛云,但最為常說的是蒙古語「井」字的音譯。

其實,胡同二字的確是蒙古語。經考證是「hottog」的音譯,有人譯成「霍多」或「忽洞」,是水井之意。因為凡居民聚集處,必有水源(井)北京地區以水井為中心,分布居民區由來已久。

但在北京,宣武區叫「胡同」的地方比較少。大多數以街命名,為什麼? 現在宣武區大部分地域是遼金時的舊城範圍,而地名沿襲至今。

未受到元代蒙古語音的影響。因此元代是北京胡同的尊基時代。而胡同名字也是千姿百態。

有飲食類的(羊肉胡同,麻花胡同,燒餅胡同,茶葉胡同)等等服務行業的洗染業(魏染胡同)牲畜治病(陶獸醫胡同,黃獸醫胡同) 專管接生(石老娘胡同)等等從所周知,北京的平民百姓是這座古老城市的典型居民,有些居民的職業,身份在地名上也能表現出來 (宋姑娘胡同勾欄胡同粉子胡同演樂胡同)等,一看就是妓女所在 (劉和尚胡同楊和尚胡同羅道士胡同劉師婆胡同)等看到居住者身份還有以家族,老人等等起名的胡同,十分的有意思,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很多胡同的名字發生的變化,這就是大家熟知的改名。為什麼?重名的,有傷大雅的等等。

羊尾胡同改為楊威胡同,驢市胡同改為禮士胡同,雞罩胡同改為吉兆胡同,臭皮胡同改為壽比胡同,驢肉胡同改為禮路胡同等等改名也要態度謹慎,群眾接受,尊重歷史,諧音。因此要實現地名標準備化。而如今北京大小胡同如牛毛,但最為出名的就是位於西城區周圍大大小小的胡同。

因為歷史悠久,儲存完整,景色優美,還擁有北京市區唯一留下的四合院景區以及王府所在地。是中外遊客的旅遊勝地。穿梭於大小胡同,盡覽北京風情。

四合院,是北京一種傳統的住宅形式。而且廣受歡迎。四合院即四面有房屋的院落,在漢化趨於成熟,唐宋時期廣泛使用。

現在城區內四合院,大多是清朝中葉的遺物。由於四合院的卦閉性強,關起街門與世隔絕,具有防火,防盜等特點。所以極適合乙個家庭的生活。

四合院的房子,有正房,廂房,耳房等分別。院內還種有眾多的花草和樹木,但不種松柏和楊樹。但現在儲存的四合院所剩無幾。

京城老字型大小同仁堂同仁堂藥鋪的創始人樂尊育,浙江紹興人。明末來京行醫。住在大柵欄的乙個客棧裡,清康熙八年,改串鈴行醫,走街串巷看點小病,為坐商兼行醫。

並將所住客棧取名叫同仁堂。這就是同仁堂之始。2023年,同仁堂失火。

燒得片瓦無存,清宮的御藥房的領班張世基乃樂尊育孫子樂禮的岳父,與樂尊育關係密切。遂出資將同仁堂重新修建。2023年,同仁堂又失火,火後同仁堂又招股重建,到了咸豐年間,由於原來**御藥房的育寧堂犯了奕濘的名諱,故改由同仁堂**。

以後同仁堂逐漸發展。2023年同仁堂各立門戶,樂家最後一任經理是嶽松生,新中國成立後改變了經營方式,達成英資雙方協議,以提成活工資的方式。維持至2023年,抗美援朝後,同仁堂的營業大有起色,又改善固定工資,直到2023年公私合營,而後,同仁堂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同仁堂的藥品質量很好。有藥到病除,妙手回春之效。同仁堂以經營丸、散、膏、丹為主。

所製藥品配方好,選料精,炮製細。藥的配方主要來自家傳,民間,清宮秘方。同仁堂在經濟上曾得到過封建皇朝有支援,是了資本雄厚的「皇商」。

憑藉這一地位和與御藥房的關係,他們在買藥材上占有很大的優勢。能買到最好的藥材,在生產過程中,同仁堂講究遵古炮製,一絲不苟。在貴重藥材的使用上以寧缺勿濫為原則。

所製幾百種中成藥中,以十大五牌最為有名,安宮牛黃丸,烏雞白鳳丸,再造丸等等,至此三百多年。在2023年8月成立了同仁堂集團。由20個中藥廠,企業和22個中藥科學研究院,醫保單位組成。

和順景點導遊詞

解說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觀遊覽被譽為 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 的著名僑鄉 和順。我們是大家今天的導遊,我叫虞紅豔,大家可以叫我小虞,旁邊的這位是我的搭檔潘朝芳,大家可以叫她小潘,這位是我們的司機劉師傅,他駕駛技術嫻熟,大家對行車安全儘管放心,今天由我們一同為大家服務,希望和順這個世外桃源,...

寫景點導遊詞

寫景點導遊詞 習作指導單 1.寫你遊覽過的或者自己比較熟悉的一處景點的導遊詞。2.蒐集你要導遊景點的相關資料,最大特色是什麼,形成背景是什麼,背後的故事等等,篩選最能打動人的資料,盡可能多地了解這個景點。3.先想好抓哪幾個小景點來寫,設計一下導遊線路,突出特色。完成下面的思維導圖。4.模仿 頤和園 ...

南京景點導遊詞

南京是一座地理位置優越,地形獨特的城市。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依鍾山而扼長江。下面是南京景點導遊詞,僅供參考。南京,簡稱寧,地處富饒的長江三角洲,北接遼闊的江淮平原,是江蘇省的省會。全市面積為6597平方公里,轄4縣11區,人口545萬。其中市區面積約881平方千公尺,人口270多萬,為中國十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