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景點導遊詞

2021-03-13 19:38:35 字數 4690 閱讀 4631

沿途遊覽線路:

【建寺歷史】—【六祖成道故事】—【禪宗地位】—【寺院七進】—【九龍泉—水松】

各位團友,歡迎到曲江南華寺參觀遊覽。南華寺建於公元502年。現占地7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

3萬平方公尺。其時,印度智藥三藏,經「海上絲綢之路」,渡海來到廣州「西來初地」,發現韶關曹溪神似佛祖覺悟,並創立佛教的「寶林初地」;於是,上書奏請梁武帝建寺。寺成,武帝賜額「寶林寺」,武則天曾改名為「中興寺」、「法泉寺」,宋太祖趙匡胤名之為「南華禪寺」,沿用至今。

現寺名,由前中國佛教協會主席趙樸初所題。

南華寺的著名,是由於唐朝六祖慧能的到來。慧能,俗姓盧,廣東新興縣人,三歲喪父,靠母親為人作嫁衣裳、做針線活維生。家境貧寒,從未讀書識字,十多歲即上山打柴,幫補家用。

二十四歲那年,擔柴到富貴人家,聽到《金剛經》,聽得如痴如醉,特別聽到「於無所住處,而生其心」,覺得同佛法有緣,於是,要求從念經和尚出家。和尚與其對答後,發現慧能是佛教不可多得的天才,於是請他去湖北黃梅東山寺,師從五祖弘忍,以學佛理、成正果。

見到五祖,五祖劈頭一句就是:「你這南蠻子,看你下巴尖、額突骨;你再看看佛祖菩薩,哪個不是慈眉善目,下巴圓、額闊身長?不如歸去吧!

免了吧!學佛!」慧能答:

「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南蠻佛性與佛祖同。」五祖見其聰悟,遂允其留下。

慧能不識字,故只是在齋堂做些打柴、燒火、舂公尺、做飯之類雜役。九個月後,弘忍覺得年事已高,應把祖位傳下去了。一般,祖位該傳給大**神秀,且神秀隨師多年,是首座教授師。

但「鶯啼如有淚,為溼最高花」,唐朝以詩考狀元,五祖亦想以詩覓六祖。於是,吩咐**各寫偈頌,以考取祖位。「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試,勿使惹塵埃」。

神秀的佛偈終於寫出來了。五祖見後,說:「此偈一腳踏入佛門,一腳未踏入佛門,未見本心、未見本性。

憑此偈尚未可得祖位。」慧能亦評價道:「美則美矣,了則未了」。

並唸出自己的偈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因此,慧能得到了佛祖親傳的木棉袈裟、紫金缽,成為禪宗衣缽傳人,第六代祖。

在隱身山林,對佛法禪宗進行了十五年的再徹悟後,慧能出現在廣州法性寺(今光孝寺),以精妙的佛法菩提般若,徹底的主觀唯心主義,折服印宗法師等大德高僧後,回到南華寺,說法利生三十七載,開講「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不二法門,創立禪宗南宗,完成佛教的中國化。門人法海(韶關人)記錄下大師之開示,這就是中國唯一一部非佛說,而稱為《經》的典籍——《六祖法寶壇經》。「安史之亂」後,南宗公升躍為禪宗主流,佛國之「世界一花」。

六祖傳法**四十三人,開創臨濟、曹洞、溈仰、雲門、法眼五宗;有唐以後,大德高僧盡出慧能門下,使「禪」幾乎成為「佛」的代名詞。唐宋起,禪宗更傳到朝鮮半島、日本、東南亞各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傳到歐美、澳洲等地。南華寺於是成為新興的世界佛教中心。

東南亞及港澳台等地佛院精舍,直追南華寺為祖庭。南韓佛教最大宗派是曹溪宗、佛教總樞為創立於公元2023年的曹溪寺。在日本,更與神道、儒家並立為日本三大傳統文化,對日本等漢文化圈亞洲國家有深遠影響。

「禪」在2023年後更成為風行世界之文化。

現在,車已到了南華寺,寺門前的河溪就是佛教中鼎鼎大名的曹溪,別看它並不咆哮澎湃,但「甘爽而泌湧」。「曹溪香水」與「南華晚鐘」等是曲江二十四景之一,是無數佛教徒夢寐以求的聖地。

好!我們現在進入南華寺。南華寺共七進,即曹溪門、寶林門、天王寶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靈照塔、祖殿。

曹溪門高12.5公尺、寬22.4公尺,上有「曹溪」及「南華禪寺」兩木匾額,兩側塑「天龍八部」之第二部神將,俗稱哼哈二將,是守護佛法的天神。

過五香亭、放生池,即可達寶林門。門上掛2023年國民黨主席林森題「寶林道場」匾,門聯是「東粵第一寶剎、南宗不二法門」,道出了南華寺的歷史與地位。

天王寶殿正中是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彌勒的造形為浙江布袋和尚,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布袋和尚臨終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百千億,時時示時人,世人自不識」;使人認定布袋即彌勒。

殿兩側是象徵「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風」是執劍的南方增長天王,「調」為執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雨」為執傘的北方多聞天王,「順」為執蛇的西方廣目天王。殿後為執降魔寶杵、鎮壓邪魔的韋馱菩薩。

經過「晨鐘暮鼓」的鐘、鼓樓,進入大雄寶殿,大殿是全寺的主體建築,舉行宗教儀式的主要場所。殿正中供奉三寶佛,中間為釋迦牟尼、左邊阿彌陀佛、右為消災延壽藥師佛。釋迦脅侍為81歲迦葉、18歲阿難尊者,是佛祖「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禪宗初祖、二祖。

禪宗在印度傳28代之後,傳到達摩。達摩「一葦渡江」到少林寺「面壁九年」後,傳中國的禪宗祖位,慧可、僧璨、道信、弘忍、慧能,故迦葉、阿難亦為禪宗的祖師爺。殿四壁上塑有五百羅漢,五百羅漢神態各異,來自社會各階層,其中最精妙的是南壁西窗下的濟公——知覺羅漢,左看為哭,右窺為笑,中觀則啼笑皆非。

東壁塑文殊騎獅,象徵菩薩「智慧型如旋風」,西壁塑普賢騎象,手持蓮花、蓮花之上有佛經,顯示菩薩為佛教理論家。殿後側為「觀音獨占鰲頭」,觀音左右為「龍女」和「善財童子」,觀音之上方,塑金身王子相的是觀音原身。

出大雄寶殿,可見一直徑2.09公尺、高1.7公尺的「千人鍋」,鑄於元代;是每年農曆二月初

八、八月初三南華誕時,熬粥施捨用的慈善設施,亦是中國最大的「千人鍋」。

向上走,即到了藏經閣。藏經閣為典型明代建築風格,藏有許多國家一級文物,一般不對遊客開放。藏經閣兩則,均植有一株高大的菩提樹。

菩提樹是佛教無上聖樹,佛祖原為印度淨飯國王子,為當時印度九個階層中的上層貴族,曾六年苦修,未有結果,到恆河洗了乙個六年未洗的澡,吃了恆河邊牧羊女的羊奶;當時,他只剩下皮包骨,徹悟了苦行不能解脫,於是在菩提樹下打坐49天,終於覺悟,創立佛教。

再上為靈照塔,原供奉六祖真身;真身陞座祖殿後,現供奉毗盧遮那佛。靈照塔是南華寺現存最早、最古、最高的建築,為樓閣式八角五層磚塔,高三十公尺。塔初建於唐先天年間,有1200多年歷史。

祖殿內安放著慧能、明代憨山、丹田大師真身。真身,亦稱「金剛不壞之身」,「肉身菩薩」,得道高僧缸葬三年而「不壞」,即可陞座,反覆油上福州漆(古代最上等的油漆),披上袈裟,供受瞻仰朝拜。各位團友,參觀完祖殿後,請隨我參觀九龍泉,即卓錫泉。

泉四周因歷代有聖旨保護,「永禁樵蘇」,故林木茂盛、古樹參天,其中有「活化石」之稱的水松,是我國獨有的珍貴樹種。現生存有樹齡五百年以上,高40多公尺的水松九株。南華寺用古語講是「風水」好,用現代話講就是「環境」好,我們要保護好環境,因為我們只有乙個地球,我們要保護好南華寺,因世界只有乙個南華寺。

廣州白雲山風景名勝區導遊詞

沿途遊覽線路

【白雲山概況】--【雲台花園】--【鳴春谷遊覽區】--【摩星嶺遊覽區】--【明珠樓遊覽區】

各位朋友,歡迎到祖國南大門廣州來參觀遊覽。今天我們遊覽的地方是廣州白雲山。大家知道,廣州是一座相當聞名的山水城市,古往今來,人們常用「雲山珠水」來讚譽廣州,「雲山」指的就是我們馬上要去領略的白雲山風景區。

【白雲山概況】

白雲山坐落在廣州市北部,共由30多座山峰簇集而成,總面積為2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嶺海拔382公尺,是廣州市的最高峰。每當雨過天晴的時候,山上朵朵白雲繚繞於群峰之間,景色十分秀麗,「白雲山」由此而得名的。

白雲山早在廣州建城2220多年之前就聞名於世。戰國時這裡已有名士出入,晉朝時已風景宜人,唐時便以旅遊勝地而著稱,宋代以來歷次評選出來的「羊城八景」中,白雲山就有「景泰歸僧、蒲澗濂泉、白雲晚望、白雲松濤」、「雲山疊翠」等多處。白雲山濃厚的文化沉澱,大可追溯到山北黃婆洞新石器時代的「史前文化遺址」。

晉代著名道士葛洪曾在這山上煉丹,並寫下了《抱朴子》這部道家名作。南梁時景泰禪師來此建有白雲山最早的寺廟「景泰寺」,留下「景泰歸僧」這一羊城的舊八景。唐宋以後,這裡陸續有李群玉、蘇軾、韓愈等著名文人登山吟詩,他們的詩文成為嶺南寶貴的歷史精神財富。

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郭沫若等留下了題詞和足跡,為廣州白雲山風景區留下不少墨跡瑰寶。

白雲山優越的地理區位、古老的地質狀況、深厚的歷史積澱和適度的環境規模,在我國嶺南地區是十分突出和具有代表性的。並以對城市生態環境的調節作用及其豐富的自然資源,被譽稱為廣州市的「市肺」,被評定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5a級旅遊區」。

白雲山風景區由七個遊覽區組成,從南至北依次是:飛鵝嶺遊覽區、麓湖遊覽區、三颱嶺遊覽區、鳴春谷遊覽區、摩星嶺遊覽區、明珠樓遊覽區及荷依嶺遊覽區。因時間關係,我們只遊覽其中的一部分。

【雲台花園】

朋友們,遊覽完麓湖公園之後,我們將參觀遊覽雲台花園。雲台花園建於2023年,全園總占地面積12萬平方公尺,是一處中西方園林建築風格相結合的新旅遊景區。內有新穎雅緻、各具特色的景點14處。

正門,是一組疊水式的燈光噴泉,是雲台花園裡的主軸景區,被稱為「飛瀑流彩」,不光白天好看,夜間更是溢彩流光。在這裡,我們不僅可以欣賞到**帶植物風光特色,還可領略到「人如潮、花如海、春滿園」的人間美景。雲台花園每年接待遊客上百萬人次,不少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外國友人都曾到這裡觀光遊覽,並留下不少墨寶、題詩。

前面造型奇特的建築是玻璃溫室,它占地1200平方公尺,外部以蘭花造型設計,是乙個袖珍的熱帶植物園。溫室內分為仙人掌及多漿植物區、棕櫚科區和蘭花區三個欣賞區。

岩石園內有造型千奇百怪,就好象是抽象派雕塑家創作的藝術品。這些是紐西蘭土著部落毛利族的圖騰柱。這裡叫「太陽廣場」,中間象徵太陽,四周分別是十二生肖,據說遊人在自己生肖前拍照留念可以給自己帶來好運。

這右邊是「玫瑰園」,那邊小巧玲瓏的山地建築叫「醉華苑」,內設觀賞花卉展室和茶室,供遊客欣賞與小憩。這一片景區叫「誼園」,是世界和平與友誼的象徵。這個巨大地球狀石雕高達10公尺,上刻有和平鴿、橄欖枝、星星和月亮等圖案,寓意著「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恰如日月星辰」。

而周圍則分布廣州各友好城市贈送的禮物,如德國法蘭克福的蘋果酒酒瓶、日本福岡的三人舞姬雕塑、美國洛杉機的路標、加拿大溫哥華的日晷等。

前面我們看到的是白雲風景區新索道。

白雲山舊索道於2023年建成運營,2023年3月進行了改造,9月正式向遊客開放。全長1800公尺。運速每秒5公尺,8人座的車廂每小時可運送遊客達1400人次。

廣東省景點導遊詞 澳門環島遊

1864年葡人占領路環島。1999年12月20日回歸祖國。友誼大橋 澳凼大橋 遊客們,像彩虹一樣橫旦於我們面前的這座橋叫友誼大橋,它建於1994年,全長4.5公里,高30公尺,寬19.3公尺,橋的右邊是澳門的中心區,也是澳門的娛樂中心 金融中心 商業中心和旅遊中心.現在我們正要通過的這座橋叫澳凼大橋...

和順景點導遊詞

解說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觀遊覽被譽為 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 的著名僑鄉 和順。我們是大家今天的導遊,我叫虞紅豔,大家可以叫我小虞,旁邊的這位是我的搭檔潘朝芳,大家可以叫她小潘,這位是我們的司機劉師傅,他駕駛技術嫻熟,大家對行車安全儘管放心,今天由我們一同為大家服務,希望和順這個世外桃源,...

寫景點導遊詞

寫景點導遊詞 習作指導單 1.寫你遊覽過的或者自己比較熟悉的一處景點的導遊詞。2.蒐集你要導遊景點的相關資料,最大特色是什麼,形成背景是什麼,背後的故事等等,篩選最能打動人的資料,盡可能多地了解這個景點。3.先想好抓哪幾個小景點來寫,設計一下導遊線路,突出特色。完成下面的思維導圖。4.模仿 頤和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