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大景點導遊詞

2021-03-14 05:39:43 字數 5293 閱讀 2246

九華山不僅以奇峰峭石、飛瀑流泉清幽秀麗的自然美景而聞名。更是以"地藏菩薩道場"而著稱於世,然而最早在九華山進行的宗教活動並不是佛教,而是中國土生土長的道教。早在西漢元時五年(前11-前105年)九華山就有道場建立,並列入道教"七十二福地"裡的"三十九福地"。

東晉隆安五年(401)天竺國(今印度)僧人杯渡錫九華初建茅廬,到了唐開元年間(719年)新羅國[今南韓]僧人金喬覺,於24歲渡海來唐,他雲遊了許多名山大川,到過南京的寶華山、貴池齊山等,最後他來到九華山,見九華山秀麗、清幽便決定留在山中求法修道。金喬覺在九華山苦修了75年,於唐貞元十年[794年]農曆7月30圓寂,壽止99歲,佛**依照浮屠之法將金喬覺蓋缸三年,三年後開缸發現他遺體綿軟,臉面如生,骨節轉動有如金鎖般響聲。各種跡象與佛經上所說的地藏菩薩極為吻合,眾僧認為金喬覺就是地藏菩薩的轉世,因金喬覺俗家姓金,佛教徒們便尊他為"金地藏",其肉身在九華山神光嶺上的肉身寶殿裡供奉,後經歷代君工的推崇香火逐漸興旺起來,到了明、清兩代更是鼎盛,當時全山有寺院達300多座,僧尼達5000餘人,香火之盛甲天下,素有"東南第一山""蓮華佛國"等美譽。

在文革期間由於政局動亂,在極左思想總衝擊下,有的寺院被拆毀,有的年久失修倒塌,有的被占用,在"破四舊,立四新"的浪潮中,不少僧尼被迫還俗和外流,自2023年後,**落實宗教政策之後,祗園寺恢復了叢林,提倡信仰自由,僧人當家作主,調動僧尼"自己管自己"的積極性,推動弘法利生事業。目前九華山現存寺院99座,其中96座寺院為全國重點寺院,分別是:化城寺、祗園寺、甘露寺、百歲宮、肉身殿、上禪堂、旗檀林、天台寺、慧居寺,僧尼達到千餘人。

九華山寺院建築風格獨特,九華山屬花崗岩山地地貌,地形的複雜,建築用地狹窄,因受地理氣候環境因素的制約,山上寺院的建築改變了傳統的形式,因地制宜,布局靈活,以懸崖峭壁,巨岩山洞或自然起伏的台地山坡為基礎,巧妙地運用不同規則的地形,精心構築富於空間變化,層次分明,外觀峻險古樸,內部則曲折迷離,多數寺院與民居相連,遊人很難分辨,體現了僧俗共修,古人曾讚道"九華一千寺,撒在雲霧中"。

九華山以他獨有的佛教文化著稱於世,除其供奉的地藏菩薩確有其人外,不腐肉身更使九華山名聲大振,從唐至今,先後共出現了十五尊真身,不幸文革時被毀九尊,現今儲存6尊無瑕、大興、慈明、仁義、明淨等真身,有僧有尼,數量之多實為罕見,九華山地處長江南岸,氣候溫和土地濕潤,為什麼這此僧人圓寂後遺體不腐呢?目前尚無科學診斷有待於後人揭開神秘的面紗。

九華山物華天寶,特產豐富,有香菇、木耳、石雞、九華毛峰、黃精,其中九華毛峰又名"地藏茶",屬高山雲霧茶,細如雀后,形如佛手,湯色黃綠清亮,香氣持久,相傳由金喬覺當年從家鄉新羅(今南韓)攜來茶種,種在神光嶺上,長年雲霧滋潤,茶葉殊佳,是九華山最古老的佛茶,2023年曾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如今九華山茶廠採製的各種名優綠茶,因其價廉物美而供不應求。"黃精"是一種中草藥,吸取黃土之精華,一年長一節,十年一尺,實為罕見,據《本草綱目》記載,黃精又名雞頭參,太陽草,主要有補血補腎、治高血壓及排毒養顏,據考證九華山的真身菩薩生前常以採黃精充飢,苦心修行,唐代杜甫詩曰:"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年冰雪融。

"可謂是"北有長北山人參,南有九華黃精",是贈送親友之佳品。

各位!快到九華街之前,我把一些注意事項對大家說一下,由於九華山地處皖南山區,各方面條件有限,賓館的硬體設施還未達到標準(如冬天凍水,夏天停水,旺季房間緊張等??),但是酒店的服務衛生請大家放心,多數酒店都依山勢而建,山上長年雲霧籠罩,一年之中有一百八十天是雨水天氣,房間內相對來說潮氣比較大,請各位多多諒解了。

請在旅途中牢記,1、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安全第一;2、進入猴群區

不要逗玩猴子,以免被猴子襲擊。進寺院時請注意:1、寺院的門檻不能踩,也不能坐在上面;2、法器和佛像不能隨意摸,殿內禁止攝影拍照和大聲喧嘩;在敬香時,隨時留意香火,注意防火;如果您在我們安排的行程外自由活動的話,請您記好下榻酒店的名稱和方位,貴重物品保管好。

好啦!現在我們已到了下榻的酒店了,請各位拿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進房,半小時後在大廳集合,午餐後正式開始我們的九華之旅,最後預祝各位九華之行圓滿開心!!!

篇二:合肥三大景點導遊詞三河古鎮

大家一路辛苦了,歡迎大家來三河古鎮旅遊觀光!我是來自安徽旅行社的導遊,我叫王萍,三橫一豎王,大家可以叫我小王或王導.坐在我們旁邊的這位呢,是我們的司機王師傅,王師傅可是一位有著多年駕駛經驗的老司機了,所以大家坐他的車可以儘管放心!

在今天的遊程中呢,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我們提出來,我們將盡可能為大家解決。首先我給大家介紹下三河古鎮的概況。

三河距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自古水陸通衢,車船輻輳,百貨交通,商賈雲集,甚是繁榮,曾於1949 年設市,當時人口5.6 萬,被譽為皖中商品走廊,是典型的中國水鄉古鎮。21世紀的三河正在締造新的輝煌,

三河,座落在巢湖岸畔,地處合肥、六安、巢湖三市交界處,位於安徽省城合肥至黃山、九華山的旅遊**線上,距合肥35 公里,因環鎮而抱的豐樂河、杭埠河與流貫鎮內的小南河合而為一而得名。鎮內五里長街,古建築飛簷翹壁,雕梁畫棟,青石板路光滑清澈,見證著三河所經歷的風雨歲月;鎮外,河湖環繞,稻花飄香,碧波萬里,風光瀲灩,一派"'春秋'古鎮,皖中水鄉"的美麗風光,形成了"外環兩岸、中峙三洲"的獨特地貌。三河是具有2500多年的水鄉古鎮,史稱"鵲渚",是全國文明村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小城鎮建設重點鎮,安徽省最佳旅遊鄉鎮,安徽省環境優美鎮,合肥市"新十景"之一。

三河,以水鄉古鎮為特色。源於水,靈於水,活於水,盛於水,水是三河的靈魂。2900公尺小南河穿鎮而過,潺潺流淌,清澈見底,河上古橋橫跨,水中遊船蕩漾,河邊垂柳拂水,岸上卻是古老的徽派建築群和百鋪相連的古大街,前門店鋪,後門碼頭,依河傍水,河街相連,再現了一幅現代的"清明上河圖"。

朋友們,當你身處此地,思緒是不是穿越了時空,彷彿來到了明清乃至更久遠的時期啊。古西街原長500來公尺,曾號稱"五里長街"。三河鎮在古時交通閉塞的環境下,具有水路交通便捷的得天獨厚的優勢,使這裡的商業經濟一時得到空前的繁榮。

曾經店鋪林立,各地的貨物源源不斷運到三河,再輻射到十里八鄉,古鎮真正成為"皖中商品走廊"。這條西街上就有"天安樓"、"吳恒興"、"同興隆"等十幾家頗有名氣的商家。特別是靠近西街小埂一帶,曾經繁華一時。

沿街有大毛竹巷、小毛竹巷、專賣巷、沿河西巷、百貨巷、書店巷、人民巷、清水巷、喬三巷、合眾巷等十個巷子,故又有"五里十巷"之說。修復後的古西街全長為1500公尺,正在恢復的店鋪、茶樓、商行約400來家。我們不妨去參觀幾幢至今儲存尚好的古建築。

穿過小橋咱們就來到了古南街。古南街共有七條小街,街街都鋪有青石板路。據說**時期,有乙個叫孫自合的三河人,挨家挨戶收糧收錢,集資鋪就了這青石板路。

在當時這青石板路給三河人帶來了方便,如今成了古鎮三河的一大特色。

在小南河上有許多橋,這些橋不但古韻猶存,而且座座橋名都有著傳奇的故事。架在小南河上的這座橋,叫做國公橋,據說是古代一位國公修建的。還有鵲煮廊橋,三縣橋,望月橋,天然橋等等。

其中最具風格的是鵲渚廊橋,也是三河唯一的廊橋。大家可以看到,這座橋長22公尺,寬2.7公尺,橋上豎有12根立柱,撐起兩層飛簷翹角式的長亭。

橋兩邊建有美人靠,供遊人坐在橋上觀風景。橋兩頭裝有四根四方青石燈柱,是專為夜晚來此遊覽觀賞夜景的遊人而設的。

那好,就由我來告訴大家吧,他們是古街、古橋、古巷、古炮台、古民居、古城牆、古茶樓、古戰場。咱們現在行走的街道就是古西街。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街的兩側都是古民居,這些民居大部分都是建於明清時期的。

粉牆黛瓦,飛簷翹首,古樸典雅,呈現一派徽派建築風格。

三河街多,巷子也多,大巷小巷共26條。在眾多巷子中,最為出名的要數南街的一人巷。因為它是古鎮三河最古老最悠長的巷子,進出只容一人通過。

大家看,這就是一人巷了。大家抬頭再看看天,此時猶如一線天。走,大家進去走走吧。

巷子的盡頭有間民房,那是楊振寧博士客居過的地方。遊客朋友們,這便是楊振寧在三河時的故居了。楊振寧的母親羅孟華女士是三河人。

2023年11月,合肥淪陷,楊振寧隨著母親到三河讀書,就客居在這間簡陋的民房裡。他每天四次穿越一人巷,到同時遷來而設在張家祠堂的廬州中學上學,直到第二年才被父親接到西南聯大繼續上學。右手這間房間就是當年楊振寧客居時的臥室。

掛在牆上的一幀幀**,記錄了楊振寧博士各個時代的生活片段。

三河飲食,以徽派菜系為底蘊,融百家菜系之長,堪稱中國飲食的一大奇葩,聞名遐邇,傳統宴席—"八八席"、"八四席",無不傳遞著久遠飲食文化的底蘊,"三河酥鴨"、"公尺粉蝦"、"豆腐面魚湯"等名菜無不展示水鄉的風韻,"三河小公尺餃"、"三河馬蹄酥"讓你回味無窮,還有三河茶乾、三河公尺酒,工藝品三河羽毛扇更讓**連忘返。至今,仍儲存明清民謠《十大捨不得》:"一捨不得三河街花花世界,二捨不得大河水淘公尺洗菜??

"遊覽三河,觀賞的是風景,感受的卻是厚重的歷史和文化;三河,這座鑲嵌在巢湖岸畔璀璨的明珠,以"水鄉古鎮"獨特的魅力,笑迎四方賓朋。

篇三:合肥三大景點導遊詞包公園

大家一路辛苦了,歡迎大家來包公園旅遊觀光!我是來自安徽旅行社的導遊,我叫王萍,三橫一豎王,大家可以叫我小王或王導.坐在我們旁邊的這位呢,是我們的司機王師傅,王師傅可是一位有著多年駕駛經驗的老司機了,所以大家坐他的車可以儘管放心!

在今天的遊程中呢,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我們提出來,我們將盡可能為大家解決。首先我給大家介紹下包公園的概況。

包公園由包公祠、清風閣和包公墓三部分組成。包拯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清官。 合肥包公祠的全稱為"包孝肅公祠",是祭祀包拯的專祠。

"孝肅"二字,是宋仁宗在包公死後賜給他的諡號,以評價肯定包公的忠孝一生。

包公祠背靠合肥老城區的環城南路,三面臨水,蓮荷盈盈,綠樹掩映。由於包拯是人們傳頌的清官典型,包公祠也因此聞名遐邇,與逍遙津、明教寺合稱為合肥三大名勝古蹟。

包公祠位於包公文化園內的香花墩上,據《廬州府志》記載:"香花墩,在城東南門外濠中,是包公青少年讀書處,本為公祠,蒲葦數重,魚鳧上下,長橋徑渡,竹樹陰翳。"公祠大門前有一座白底黑框牆,稱為照壁。

照壁前後正中均繪有一葉青荷,青荷側旁一枝荷花亭亭玉立,喻意為出汙泥而不染。包公祠大門的門樓兩邊立著一對"抱鼓石",它與祠內正殿兩旁的兩隻石獅,都是古代象徵威嚴和權力的建築。據稱在古代,只有帝王將相、文武百官的王宮、官衙、府第門前才可以建有。

整個祠的外**上去古樸莊嚴,令人肅然起敬。 從山門而入,四方形天井正中前立台灣香客贈送的鑄鼎香爐,後立新加坡香客贈送的銅製香爐。五開間的包公祠正殿,正中端坐一座巨大的包公塑像。

塑像高約八尺,一手執笏,一手握筆,古銅色的臉龐上,濃眉長髯,神情端莊嚴肅。這座塑像為後來重塑,原來的塑像白面長鬚,手捧朝笏,威嚴之中又有慈祥之態,比較準確地再現包公的本來面貌,可惜毀於"文革"之初。包拯塑像的左面陳列著"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

右側牆壁上,鑲嵌著一塊質地黑亮的石刻,上刻"宋包孝肅公遺像"。栩栩如生的包拯遺像給人以面如鐵、氣如虹、鐵骨錚錚的包青天形象。這方石刻是清光緒十九年(公元2023年)一位叫徐琪的人,請工匠以包拯在開封府任上的一方石刻畫像為藍本雕刻而成,據說是包拯的真容。

畫上的包拯頭戴烏紗帽,身著紫羅袍,腳蹬粉底靴,白臉長鬚,書生氣派。因身材較矮,顯得帽翅格外長。過去,包家子孫在介紹畫像的來歷時,常常談及乙個傳說。

說包拯在開封府時,經常要深入現場辦案,百姓為了爭看他的風采,往往把他擠得寸步難行。後來,仁宗皇帝知道這事,就賜給他一頂特製的烏紗帽,帽翅比別的官吏要長三寸,並下令:凡碰到包拯帽翅者,殺無赦。

和順景點導遊詞

解說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觀遊覽被譽為 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 的著名僑鄉 和順。我們是大家今天的導遊,我叫虞紅豔,大家可以叫我小虞,旁邊的這位是我的搭檔潘朝芳,大家可以叫她小潘,這位是我們的司機劉師傅,他駕駛技術嫻熟,大家對行車安全儘管放心,今天由我們一同為大家服務,希望和順這個世外桃源,...

寫景點導遊詞

寫景點導遊詞 習作指導單 1.寫你遊覽過的或者自己比較熟悉的一處景點的導遊詞。2.蒐集你要導遊景點的相關資料,最大特色是什麼,形成背景是什麼,背後的故事等等,篩選最能打動人的資料,盡可能多地了解這個景點。3.先想好抓哪幾個小景點來寫,設計一下導遊線路,突出特色。完成下面的思維導圖。4.模仿 頤和園 ...

北京景點導遊詞

圓明園,不僅以園林著稱,而且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館,收藏極為豐富,堪稱文化寶庫。雨果曾說 即使把我國 法國 所有聖母院的全部寶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這個規模巨集大而富麗堂煌的東方博物館媲美。園內陳設豪華精美,收藏有大量的藝術珍品。據目睹過圓明園的西方人描述,園中富麗輝煌之景象,非予所能描色揣稱,亦非歐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