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殷墟導遊詞沿途景點

2021-03-03 22:10:41 字數 2949 閱讀 7612

安陽殷墟沿途

我是大家此次旅程的導遊員,大家可以叫我小何或何導。下面呢,隆重的給大家介紹我們這位後腦勺最帥的司機——王師傅,王師傅擁有十幾年的駕齡,駕駛技術精湛,有他為我們保駕護航,我們就可以放下心來輕鬆遊玩了。這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既然我們上了同一輛車也算是一家人了。

所以呢,在我們的旅途過程中,大家對我們的服務有什麼意見或要求請儘管提出來,我們都會盡心盡力去解決。在此,我預祝大家游得盡興,玩得開心。

今天我將帶領大家赴殷商古都安陽遊覽,上午參觀殷墟博物院,下午參觀馬家大院,中午在安陽賓館品嚐當地美食,在美景與美食中領略殷商文化的浪漫與恢弘。

遊客朋友們,現在我們的車正行駛在京珠高速公路上,3個半小時後抵達安陽。接下來我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安陽的概況。

安陽是河南省的北大門,位於晉冀魯豫交界處,素有豫北咽喉、四省要道之稱。這裡氣候宜人,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漳河、洹河、淇河、衛河在安陽環繞流過,曆為兵家矚目之地。安陽是乙個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古城,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周易》的發祥地,我國歷史上第乙個有文字和文物可考的長期穩定的都城。

華夏文明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已發掘的最大青銅器——司母戊鼎在這裡出土問世。歷史上著名的文王演周易、婦好請纓、蘇秦拜相、西門豹治鄴、岳母刺字等故事都發生在這裡。2023年3月,在安陽小南海發現了距今2萬年的舊石器時代原始洞穴遺址,被郭沫若命為「小南海文化」。

在安陽北部的後崗,層次分明的疊壓著晚於小南海文化的仰韶彩陶文化、龍山黑陶文化和小屯白陶文化。

古老的安陽有「三根」:一是「文字之根」。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的文字,除了甲骨文本以外全部都湮滅了,只有甲骨文本一脈相承,傳承至今,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二是「文化之根」。五經之首的《易經》就發祥於安陽的羑(you)里城。《易經》所包含的樸素唯物主義的哲理以及它的神秘色彩,在中華文化發展的過程中起到了獨特的作用。

三是「民族之根」。三皇五帝之中就有顓頊(zhuanxu)、啻嚳(diku)兩位聖賢在我們安陽建都,至今還有他們的王陵——二帝陵。 朋友們,殷墟博物院馬上就要到了,下面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殷墟博物院的情況。

西元前2023年,商朝第20位國王盤庚把都城由山東「奄」,也就是今天的曲阜,遷到「殷」,現在的安陽小屯,並在此建立都城,經歷8代12王,共254年。從此,這裡成為殷商王朝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到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伐紂滅商以後,這片土地逐漸荒蕪,變成了一片廢墟,史稱「殷墟」。

「殷墟博物院」就是在殷墟宮殿區遺址上興建起來的。殷墟是商朝後期的文化遺址,位於安陽市的西北郊,是一座豐富的地下寶庫,為全國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重大發現」之首,2023年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一路走來一路聊,說話間我們已經到了景區的停車場。下車之前再次提醒大家:我們的旅遊車是藍白相間的宇通車,車牌號是豫a12345,我們的導遊旗是黃色的,我的手機號是12345654321。

好了,朋友們,現在就請您關好門窗,帶上您的隨身物品隨我下車一起去領略安陽殷墟的神奇魅力吧!

安陽殷墟景點

遊客朋友,您現在看到的是殷墟博物館的外觀。殷墟博物館坐落在洹河岸旁,是一座地下博物館。這樣的設計符合現在世界上遺址保護的理念,同時盡可能地與整個殷墟遺址景觀相協調。

從平面上看,博物館酷似甲骨文的「洹」字,這是取殷墟依附洹河之意,象徵洹水在商文明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心高出地面3公尺的青銅結構,象乙隻巨大的青銅鼎,代表著商代是我國古代青銅器鑄造技術鼎盛時期。館內展出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自建國以來在殷墟發掘出土的一系列文物精品。

目前這裡是國內唯一一家較專業、系統展示商代文物的博物館遊客朋友們,我們現在已進入殷墟博物院內部。現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殷墟大門。這座門是由北京著名古建築學家楊鴻勳教授專門設計的,它是仿照甲骨文「門」的寫法而建。

看似簡單,卻是最原始的大門,可稱其為華夏「門」的鼻祖。門額苑名是由著名歷史學家周谷城先生題寫。整個苑門莊嚴大方,朱墨雕彩,古風古韻,古色古香。

這扇大門已成為殷墟景區著名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而大門兩側的兩個金黃色浮雕圖案,是根據2023年婦好墓中出土的龍形玉珏的形狀仿製而成的,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早期龍的形象之一。

朋友們,現在呈現在您眼前的這件青銅器是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的仿製品。殷都以冶銅工業最為著名。尤其是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更是以其恢弘的氣勢向億萬人展示了手工業的「絕活」。

司母戊鼎2023年從王陵區出土,通高1.33公尺,長1.1公尺,寬0.

78公尺,重達875公斤,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所發掘的最大的一件青銅器,屬於國寶級別。其中銅、鉛錫的含量比例與現代所鑄青銅器的比例基本相同,我們可以想象當時的冶煉技術是何等的高超。

遊客朋友,您現在來到了婦好墓享堂廣場。首先映入您眼簾的這尊雕像就是華夏最早的巾幗英雄——婦好。它高約3.

5公尺,由漢白玉雕塑而成,生動的再現了婦好生前的英姿和風采。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她能文善武,深受武丁寵愛,多次參與國家大事,為武丁的江山社稷立下汗馬功勞,被稱為我國第一位有文字記載的女將軍。據甲骨文記載,她多次率兵東征西戰,最多的一次竟帶兵13000多人,不少男性都歸她指揮。

婦好有一次率軍征伐巴方,由於她運籌帷幄,事先在乙個地方設下埋伏,配合正面的進攻,打了乙個漂亮的伏擊戰。婦好不僅能率兵征戰,還能主持重大大的宮廷祭祀,在王室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於連年征戰,婦好終因積勞成疾,先於武丁而亡。

武丁很悲痛,破例將她厚葬於自己處理國家大事的宮殿區里,並在墓坑上精築享堂,以示紀念。

遊客朋友,您現在來到了地宮二層,這裡就是婦好墓。婦好墓南北長5.6公尺,東西寬4公尺,墓底距地面深7.

5公尺,隨葬品出土1928件,分6層葬於墓內。婦好墓是一座未被盜過的殷代王室墓,隨葬品出土極為豐富,其中出土青銅器468件,總重量達1600多公斤。墓最底層發掘有黑紅相間的漆皮,推測應為婦好棺材的位置,左右兩側擺放是6700多海貝和755件玉器,隨葬的755件玉器。

每一件都稱得上巧奪天工,這些玉雕不僅工藝精巧而且生動活潑,形神兼備,堪稱商代玉器的精品,顯示出當時造型藝術與琢玉技術所達到的高度水平。這些玉大部分還來自遼寧、新疆等地。

好了,各位遊客,安陽殷墟的講解到這裡就結束了,下面是自由活動時間,兩個小時後我將在停車場恭候大家,謝謝大家的支援!

安陽殷墟導遊詞

安陽殷墟導遊詞 沿途 歡迎詞 各位遊客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河南參觀遊覽。我是你們的導遊員,我叫小a,來自鄭州ab旅行社,很高興能夠和大家在此相遇。坐在我旁邊的這位是我們的司機 陳師傅,此次安陽殷墟之旅將由我和陳師傅共同為大家服務,希望朋友們能夠在旅程中玩的開心 舒暢!旅程安排 今天我將帶領大家赴殷...

安陽殷墟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們,大家好,咱們的車子就要出發了,請大家繫好安全帶,我是大家的地陪導遊郭杏,大家可以叫我小郭.很榮幸能夠為各位服務,在此,請允許我帶表旅行社,代表咱們的安全大使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表示誠摯的歡迎.俗話說 大家行船靠舵手.那咱們坐車就得聽司機師傅的,王師傅不但人長的英俊瀟灑,說話風趣幽默,駕車...

殷墟沿途景點5分鐘導遊詞

殷墟沿途 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 旅行社的導遊員。孔子曾說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於 首先我代表旅行社的全體職工歡迎您的到來。手勢 坐在我旁邊的這位是我們的司機王師傅。在接下來的旅途中,由我和王師傅共同為大家服務。您可以把兩顆心交給我們 一顆是 放心 就交給王師傅,他車技嫻熟,有十幾年的駕齡,從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