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三邊的關係說課稿

2023-01-10 21:48:03 字數 2572 閱讀 9140

尊敬的各位專家:

大家好!今天我要和學生一起**的內容是《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一、說教材及學情

本節課內容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數學下冊的內容。這一內容是在學生初步了解三角形的定義和基本特徵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角形的組成特徵。三角形三邊關係定理不僅給出了三角形三邊之間的長度關係,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判斷三條線段能否圍成三角形的標準,熟練靈活地應用三角形的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是數學嚴謹性的乙個體現,同時也有助於提高學生全面思考數學問題的能力,它還將在以後的學習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四年級學生處於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的過渡期,自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因此,在引導學生自主探索三角形三邊的關係之前,我先引導學生自主發現「三根小棒或三條線段不能圍成三角形的原因」,為學生自主探索發現「三角形三邊的關係」鋪上「墊腳石」。依據新課標的精神、引悟教育的目標、學生的知識現狀和年齡特點,以及這一教學內容在教材中所處的地位與作用,我制定了以下導學目標:

二、說導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經歷**、發現規律的過程,理解並掌握三角形三邊的關係,優化規律。

(2)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提高應用能力。

2、過程與方法:

經歷**、討論、交流從中發現三角形的三邊的關係的過程,體驗操作發現、總結歸納的學習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在學習過程中,建立知識與生活的聯絡,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動手操作和**問題的策略意識,發展思維。

三、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通過操作,分享交流,理解並掌握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教學難點:優化規律,並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為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將遵循以下

四、教學設計理念:

1.注重創設有效的問題情境,把靜態的知識轉化為動態的**性問題,激發學生的**慾望和學習興趣。

2.關注動態生成,拓展探索空間,讓課堂成為學生「做數學」的平台,促進知識的有效生成。

3.關注學生全面發展,重視引導學生經歷**過程,讓學生在「做數學」中獲得知識與能力的和諧共贏,同步發展,實現意義建構。

五、說導學過程

我主要安排了以下的幾個教學環節。

(一)複習舊知,在比較中產生認知衝突,引入新課。

本環節設計首先複習什麼是三角形?三角形的特徵是什麼?並判斷給定圖形是不是三角形。

重點敘述為什麼不是三角形,使學生認識到兩點:一是三角形的三條線段要首尾相連,即不能斷開,也不能交錯,這既是對三角形定義的進一步體驗,也是為後面圍三角形積累活動經驗;二是產生認知衝突,並不是任意三條線段都能圍成三角形,從而產生**的慾望:三條線段能否圍成三角形,究竟與什麼有關?

有怎樣的關係?

【設計意圖:通過複習回顧,讓學生加深三角形的概念和特徵的理解,在判斷圖形是不是三角形的活動中,體驗首尾相連、三條邊、三個頂點等突出特徵,通過比較,產生認知衝突,從而激發學生進一步**知識的慾望,為新知**做好鋪墊。】

(二)合作**:這個環節設計了兩個活動。

第乙個活動:**兩點之間的距離。

第二個活動:**發現三角形三邊的關係,並驗證規律的普遍性。

交流時主要圍繞這幾個問題展開:

1、兩點間所有連線中哪條線最短?能圍成三角形的有幾組? 比較這時三根小棒的長度關係,你們有什麼發現?

2、不能圍成三角形的有幾組? 比較這時三根小棒的長度關係,你們有什麼發現?

交流時,重點放在「此時三根小棒的長度存在怎樣的關係」上。

【設計意圖:《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指出,要讓學生積累充分的數學活動經驗。本環節,通過給學生提供有效的素材讓學生操作,使學生在操作中獲得了充分的體驗和思考,也後面的推理打下基礎。

在這裡,教師先固定小棒了的長度,有意縮小了**空間,但蘊含了明顯的比較因素,有利於學生進行兩方面的比較:能圍成的一組小棒和不能圍成的一組小棒之間的比較;兩條短邊的長度之和與長邊的比較。這些比較因素就為學生順利解開原有的疑惑:

「究竟什麼樣的三根小棒才能夠圍成三角形」做好鋪墊。】

3、在比較中深刻理解規律。

(1)學生通過比較、討論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

(2)引導理解「任意」的意思。

(3)、如果脫離資料,你覺得結論還會成立嗎?

交流這個問題時,教師可以借助課件的動態演示,來進一步理解能和不能圍成的原因。

【設計意圖:學生通過對具體資料下試驗情況的分析,得出結論,接著脫離具體資料在驗證,得出同樣的結論,一方面證明了實驗結論的普遍性,加深學生的理解,兩一方面告訴學生數學知識的嚴謹性、科學性。

(三)、鞏固運用,檢測目標

【設計意圖:鞏固運用,檢測反饋是課堂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過程,通過這一環節的練習既能鞏固新知、形成能力、優化方法,又有利於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使學生體會到數學**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體驗到學數學的意義和價值。同時可以幫助教師及時反饋學習情況,以便更好的達成教學目標】

(四)、回顧總結、多元評價

不知不覺,這節課已經接近尾聲。回顧這節課的學習過程,你的收穫是什麼?你對自己和同伴的表現做何評價?

【設計意圖:回顧總結,不僅是對課堂所學知識的梳理,使學生理清本節課的知識脈絡,重點在於指導學生養成回顧梳理、提煉內化,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多元的評價,讓學生明確優點和不足,以便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揚長避短。

】六、說教後反思: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教案

教材分析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這一內容是新教材新增加的內容,並安排在第二學段。通過這一內容的學習,使學生在已經建立三角形概念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理解三角形的組成特徵,加深學生對三角形的認識,同時,也為以後學習三角形與四邊形及其他多邊形的聯絡與區別打下基礎。學情分析 在正式學習三角形三邊關係之前,學生在生...

《三角形三邊關係》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本節課是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材數學七年級下冊,第七章第一節的教學內容。包括三角形的概念,分類及三角形的三邊關係。這節內容是學生在小學已經認識三角形的基礎上,進一步理解深化三角形的知識,同時也為後面學習三角形全等,相似和四邊形多邊形打下基礎。二 說教學目標 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是 人人...

三角形三邊關係

三角形三邊關係 教學設計 背景與導讀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 三角形 中的第一課時,該課時是在學生初步了解了三角形的定義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角形的特徵,即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三邊關係定理不僅給出了三角形三邊之間的大小關係,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判斷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