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2022-11-19 21:36:07 字數 1570 閱讀 5971

灣裡五小鄔玉春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四年級下冊82頁

教學目標:

1、 通過量一量、擺一擺、算一算等實驗活動,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並應用這關係解釋一些生活現象,解決一些簡單的生活問題。

2、在實驗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猜想意識、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能力。

教學重點、難點:

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

教學準備:學生、老師各準備幾根長短不等的小棒、直尺、**報告單。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發**慾望

1、看動畫:警察抓劫匪(一名罪犯實施搶劫後,經ab——bc的路線往山上逃竄。警察為了能盡快抓到逃犯,經路線ac追趕,終於在山腳下將罪犯捉拿歸案。)

a c

b師:警察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抓到罪犯呢?(學生各抒已見)

2、引入:警察的追擊路線和罪犯的逃跑路線正好圍成了乙個三角形,那警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抓到罪犯,是不是與三角形的三條邊有關係呢?是不是任意的三條線段都能圍成乙個三角形呢?

今天我們就通過實際操作,分組討論來研究三角形三條邊之間的關係。

板書課題: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二、操作驗證揭示三邊關係

(一)分組研究,四人一組,由組長拿出準備好的四根小棒。(4厘公尺、6厘公尺、10厘公尺、12厘公尺)

出示實驗要求:

1、量出每根小棒的長度。

2、任意選三根小棒首尾相接,看是否能圍成三角形。

3、把任意兩邊的長度加起來,再與第三邊進行比較。(用式子表示)

4、小組討論,你發現了什麼?

5、將實驗結果填寫在**報告單上,要求的第三項填入「發現欄」內。

附:實驗報告單(如下)

(二)小組匯報交流實驗結果

1、小組長匯報本組實驗情況。

2、歸納結論: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引導學生理解「任意」的意思)

3、用結論解釋實驗中圍不成三角形的原因。

三、應用與拓展

1、操作:3根同樣長的小棒,能否擺成乙個三角形?它是什麼三角形?用4根同樣長的小棒,能否擺成乙個三角形?5根、6根呢?

2、判斷下面幾組線段能否圍成三角形,為什麼?

(1)、1厘公尺、3厘公尺、5厘公尺

(2)、3厘公尺、5厘公尺、2厘公尺

(3)、6厘公尺、13厘公尺、7厘公尺

(4)、3厘公尺、3厘公尺、3厘公尺、

3、用一根10公尺長的木料做乙個三角形的支架,如果其中的一邊是2公尺,另外兩邊分別是多長?

(1)2公尺、3公尺、5公尺2)2公尺、4公尺、4公尺

(3)2公尺、2公尺、6公尺4)、2公尺、1公尺、7公尺

4、小設計:休閒廣場要建乙個涼亭,亭子頂部是三角形支架,現在已準備了兩根長分別為4公尺和6公尺的鋼管,假如你是設計師,第三根鋼管會準備多長?(取整公尺數)

(1)小組討論。

(2)匯報交流。

(3)你們發現這根鋼管最長、最短各能取多少?(取整公尺數)(9公尺、3公尺)從這個發現中你又明白了什麼?

(4)小結:要判斷三條線段能否圍成三角形,只要看兩條短邊之和是否大於第三邊。

四、全課總結:

這節課,我們大家一起研究了三角形三條邊之間的關係,希望大家今後能自覺應用這些知識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三角形三邊關係

三角形三邊關係 教學設計 背景與導讀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 三角形 中的第一課時,該課時是在學生初步了解了三角形的定義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角形的特徵,即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三邊關係定理不僅給出了三角形三邊之間的大小關係,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判斷三...

三角形的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發現並理解 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並能運用規律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培養歸納 概括能力和推理能力。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通過動手實踐,分析資料,體驗探索和發現三角形邊的關係的過程,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的意識及提出問題的能力,積累探索問題的方法和經驗。情感態度價值觀 提高學...

三角形的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結合具體的情境和直觀操作活動,讓學生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和大於第三邊。2 感受動手實驗是探索數學規律的途徑和方法。3 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學重點 在觀察 操作 比較 分析中發現三角形邊的關係。教學難點 應用三角形邊的關係解決問題。教學關鍵 借助實際操作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