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三角形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2022-11-21 09:45:06 字數 967 閱讀 3154

《三角形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通過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發現三角形任意兩條邊的和大於第三邊。

2、能判斷給定長度的三條線段是否能圍成三角形,能運用三角形三邊關係解決生活中簡單的實際問題,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3、在探索體驗的過程中,能進行簡單、有條理的思考。通過學習,發展空間觀念,體驗成功的喜悅,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重點:

理解、掌握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的性質。

教學難點:

引導探索三角形的邊的關係,並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的性質。

教學準備:

課件、不同長度紙條若干張、實驗**。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

1、出示情境圖。

**師:同學們仔細觀察這幅圖,想一想從老師家到學校有幾條路可以走?

(學生通過觀察並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可以說出這樣幾條線路:從老師家直接到學校;從老師家經過**再到學校,或者從老師家經過新華書店再到學校。)

師:你覺得老師走哪條路最近呢?為什麼?

(學生會說出中間這條線路最快,但原因說不清楚。)

師:今天,這節課我們就要從數學的角度眼研究為什麼走中間這條路最近。

2、大膽猜測

師:請同學們觀察,在這幅圖中,你可以發現幾個三角形?

(學生邊說邊用手指出兩個三角形)

師:在每個三角形裡,老師從家直走到學校的路程是三角形的一條邊,走旁邊的路走過的路程又是這個三角形的什麼呢?

師:根據大家的判斷,你們猜猜看,三角形三條邊之間會有怎樣的關係呢?

(學生通過觀察會猜出:三角形兩邊的和大於第三條邊)教師板書。

師:是不是所有是三角形的三條邊都有這樣的關係呢?你們能肯定嗎?

現在,我們就用數學方法來研究一下,看看三角形中,三邊的關係是怎樣的?

揭示課題:三角形的三邊關係。

二、自主**

1、 動手實驗1:用三張紙條擺乙個三角形。

三角形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灣裡五小鄔玉春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四年級下冊82頁 教學目標 1 通過量一量 擺一擺 算一算等實驗活動,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並應用這關係解釋一些生活現象,解決一些簡單的生活問題。2 在實驗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猜想意識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的能力。教學重點 難點 探...

三角形三邊關係

三角形三邊關係 教學設計 背景與導讀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 三角形 中的第一課時,該課時是在學生初步了解了三角形的定義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角形的特徵,即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三邊關係定理不僅給出了三角形三邊之間的大小關係,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判斷三...

三角形的三邊關係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發現並理解 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並能運用規律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培養歸納 概括能力和推理能力。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通過動手實踐,分析資料,體驗探索和發現三角形邊的關係的過程,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的意識及提出問題的能力,積累探索問題的方法和經驗。情感態度價值觀 提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