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角形三邊關係」延伸的自主探索

2022-12-06 04:09:03 字數 1079 閱讀 4455

寧強縣第一初級中學張麗琴

對於任意三角形而言,其三邊都滿足——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任意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即a-b﹤c﹤a+b。

延伸一:兩邊及第三邊中線的關係——任意兩邊之和的一半大於第三邊的中線,任意兩邊之差的一半小於第三邊中線。

如圖,延長ad至點p,使dp=ad,易證⊿adc≌⊿pdb(sas)

∴ac=pb

在 ⊿abp中,由三邊關係可得 ab-pb﹤ap﹤ab+pb

∴ab-ac﹤2ad﹤ab+ac

即延伸二:任意兩邊及第三邊高線分得的對應兩段間的關係——任意兩邊的平方差等於第三邊高線分得的對應兩段的平方差。

如圖,由勾股定理,得

ab2=ad2+bd2 ① ac2=ad2+cd2 ②

①- ②,得

即延伸三:任意兩邊及第三邊上角平分線分得的對應兩段間的關係——任意兩邊之差大於第三邊角平分線分得的對應兩段的差。

如圖,在ab上擷取ae=ac

在⊿bde中,be﹥bd-de

∴ab-ae﹥bd-dc

即延伸四:三邊的平方關係——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銳角三角形兩邊的平方和大於第三邊邊的平方,鈍角三角形兩邊的平方和小於第三邊邊的平方。

以上各個「延伸」實際就貫穿於學生的平日練習之中,只是處於零散分布狀態。也正因為如此,絕大多數學生忽視了對知識的整合,他們長期習慣將所學知識不分類別往倉庫一扔,等到需要用的時候,才回來亂抄一通,到頭來仍舊不會,導致學習效率低下。為此,老師和同學總要拼命重複練習了再練習,浪費了時間,浪費了精力,可實質上只是做了些無用功!

以此看來,學生類似的自主探索學習是有用的、必需的!

實際教學中,老師們也在嘗試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探索,大家的感觸頗深!事實表明,並非所有的課都適合讓學生自主學習的,且他們每個人水平也不一樣!倘若我們僅僅盲目追求某種形式,一方面學生沒有懂,另一方面,咱們老師自己彷彿成了多餘的,不是嘛!

因此,咋們在選擇學生自主學習的課題時,應該做到:

1、選題必須是學生能夠自主完成的;

2、內容具有可探索性;

3、必須是有用的、有價值的探索;

4、保證絕大多數同學參與其中,並能夠得到自己的收穫,使學生體驗到成就感。等等。

三角形三邊關係

三角形三邊關係 教學設計 背景與導讀 三角形三邊的關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 三角形 中的第一課時,該課時是在學生初步了解了三角形的定義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角形的特徵,即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三邊關係定理不僅給出了三角形三邊之間的大小關係,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判斷三...

三角形的三邊關係

教學目標 1 通過拼擺 演示等活動,探索發現 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 的規律,並能利用關係判斷是否可以拼成三角形。2 在教學中滲透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擴充套件學生的認知結構,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 分析 判斷等能力及問題意識。3 通過教學讓學生體驗數學問題的 性和挑戰性,從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及...

《三角形三邊關係》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本節課是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材數學七年級下冊,第七章第一節的教學內容。包括三角形的概念,分類及三角形的三邊關係。這節內容是學生在小學已經認識三角形的基礎上,進一步理解深化三角形的知識,同時也為後面學習三角形全等,相似和四邊形多邊形打下基礎。二 說教學目標 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是 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