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行為學複習

2023-01-10 16:18:02 字數 1228 閱讀 7751

名詞解釋:

1、消費者行為:是指消費者為獲取、使用、處置消費物品或服務所採取的各種行動,包括先於且決定這些行為的決策過程。

2、文化:是某個特定社會的大多數成員所習得和共享、用以指導其消費行為的信念、價值觀和習俗的總和。

3、個性:是指決定和折射個體如何對環境做出反應的內在心理特徵。

4、動機:是引起個體活動,維持已引起的活動,並促使活動朝向某一目標進行的內在作用。

5、重複購買者:是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選擇乙個品牌或極少幾個品牌的人。

6、認知需要:是指個體進行思考的努力程度,或更通俗的說它是指個體喜愛思考活動的程度。

7、求名動機:是指消費者以追求名牌、高檔商品,藉以顯示或提高自己的身份、地位而形成的購買動機。

8、消費者情緒與情感:是人對客觀世界的一種特殊的反映形式,是人對客觀世界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態度的體驗。

消費者購買決策

一、什麼是消費者的購買決策?

1、內涵

就是消費者購買目的的確立、手段的

選擇和動機的取捨的過程。

2、特性

(1)影響因素多元化、複雜化

(2)決策內容的情景化

3、內容

(1)為什麼買?即購買動機(why?)

(2)買什麼?即確定購買物件

(what?)

(3)賣多少?即確定購買數量(how many?)

(4)在**買?即確定購買地點(where?)

(5)何時買?即確定購買時間(when?)

(6)如何買?即確定購買方式(how?)

4、影響購買決策的五類角色

(1)首倡者

(2)影響者

(3) 決策者

(4)購買者

(5)使用者

二、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型別

1、根據消費者的性格劃分

(1)習慣型購買

(2)理智型購買

(3) 經濟型購買

(4)衝動型購買

(5)想象型購買

(6)不定型購買

2、根據消費者捲入程度不同劃分

(1)例行型購買

(2)有限型購買

(3) 廣泛型購買

三、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過程

1、需要確認

2、資訊搜尋

3、方案評價

4、購買決策

5、購買後的行為

四、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因素

1、個人因素

2、環境因素

3、營銷因素

消費者行為學複習

消費者行為學重點 第一章導論 1.消費者 廣義 購買 使用各種產品與服務的個人或組織。狹義 購買 使用各種消費品或服務的個人與住戶。2.消費者行為 是指消費者為獲取 使用 處置消費物品或服務所採取的各種行動,包括先於且決定這些行動的決策過程。課堂筆記補充 美國市場營銷協會的定義 消費者行為是感知 認...

消費者行為學

附件1 山東財政學院精品課程申報表 推薦單位工商管理學院 課程名稱消費者行為學 課程型別 理論課 含實踐 所屬一級學科名稱工商管理 所屬二級學科名稱市場營銷 課程負責人李秀榮 申報日期2009年4月 教務處制 二 九年四月 填寫要求 一 以word文件格式如實填寫各項。二 文字中外文名詞第一次出現時...

消費者行為學

問題認知 消費者所處的追求的生活方式和現在所在的情境決定了她的理想狀態和現實狀態。理想狀態和現實狀態存在差距時,就需要採取進一步的購買行為。消費者的理想狀態與現實狀態的因素也均會影響消費者對問題的的認知。消費者在天氣逐漸變冷的時候主動意識到需要羽絨服保暖過冬,同時消費者又是乙個活潑細心,追求完美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