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課原始農耕文化的遺存

2023-01-09 15:12:04 字數 1478 閱讀 7767

七年級歷史導學案(上)

教師寄語:注重自己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學習目標:

1.了解在中華文明起源中我國原始農耕經濟的主要情況,包括河姆渡原始居民、半坡原始居民以及大汶口原始居民的農耕生活。

2.初步培養學生觀察歷史文物圖,初步分析、解釋圖中歷史資訊,做出簡單的或主要的歷史結論的能力。

3.通過本課學習,使學生認同創造出我國原始農耕文化的先民們在自己勞動成果中體現出的智慧型與淳樸的情感,對中華民族祖先的尊敬之情。

重點難點

重點:河姆渡原始居民的農耕生活情況

難點:比較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的異同點

課前熱身:

基本要求:閱讀課本正文,勾劃知識要點,完成下面填空。

1.河姆渡遺址:①生活地點社會生活石器經磨製,被稱為已種植住房子。

2.半坡遺址:①生活地點社會生活:已種植建造的房子。

一.課堂**:

基本要求:首先自主解決,探索答案;然後小組合作**,共同完成;再後展示成就,師生共同點評。

**一:比較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的異同點。

**二: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比北京人.山頂洞人在生產生活上有了哪些進步?

二.課堂小結:(歸納本節課的主要內容。)

三.鞏固提公升:(做一做,相信你會有很多收穫!)

(一)單選題。

1.代表黃河流域的原始農耕文化的是( )

a.半坡遺址 b.河姆渡遺址

c.北京人遺址 d.大汶口遺址

2.如果你想參觀半坡遺址,就要去( )

a.北京 b.南京 c.西安d.成都

3.主要種植糧食作物水稻的原始居民是( )

a.半坡原始居民 b.河姆渡原始居民

c.北京人d.元謀人

4.主要居住在半地穴式房子的原始居民是( )

a.半坡原始居民 b.河姆渡原始居民

c.北京人d.元謀人

5.半坡原始居民生產的陶器多為( )

a.黑陶 b.白陶 c.紅陶 d.彩陶

6.決定河姆渡原始居民種植水稻.半坡原始居民種植粟的根本因素是( )

a.飲食習慣 b.勞動工具 c.自然條件 d.勞動技術

(二)材料分析題。

半坡博物館是於2023年建成我國第乙個遺址博物館,包括遺址保護大廳.陶窯遺址室和兩個文物陳列室。最近,《北京青年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氏族村破敗不堪,半坡博物館經營慘淡》。

文章指出,如今的氏族村已經破敗不堪,很少有人遊覽,展館破舊不堪,甚至出現區域性坍塌現象。展覽文物的博物館自己也變成了「文物」。

(1)如果你是半坡博物館的負責人,你會考慮在遺址保護大廳.陶窯遺址室裡展出有關半坡人生產活動的哪些遺物?

(2)為了改變遊客稀少的情況,你會策劃哪些表演.遊戲專案再現當時的半坡人的生活?

(3)假如你是博物館的解說員,你將向遊客怎麼介紹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

(4)請你幫他們設計半坡遺址的宣傳詞。

四、學習反思。

第2課原始的農耕生活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目標 通過本課學習,使學生了解在中華文明起源中我國原始農耕經濟的主要情況,使學生了解中華文明處於起源階段時原始農耕經濟的發展水平,進而認識其發展對中國遠古時代社會進步的重要意義。2 過程與方法 本課教學用具是多 教學課件,教學方法是啟發式的談話法,設計 問題與學生質疑相結合。3 ...

第2課《原始農耕生活》自學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知道河姆渡 半坡原始居民,歸納概括原始農耕生活的主要特徵。2 情感目標 分析認識不同的地理環境形成了不同的農耕生活 教學重點 河姆渡 半坡原始居民的農耕生活。教學難點 不同地理環境條件形成不同型別的農耕生活。課前預習 一 原始農業的發展 1 原始農業的產生 距今10000年左...

第2課原始的農耕生活教學反思 嶽麓版七年級上

對於七年級學生來說,歷史是一門新鮮而好奇的學科。七年級歷史教學主要是古代史的內容,時間距離學生很長,而七年級的 原始的農耕生活 更是離學生生活遙遠的事情,一是對於城市的孩子來說,不了解什麼是農耕,而是 原始 二字對於他們很陌生。現代農耕不太清楚的情況下,談什麼農耕生活的起源呢?因而,如何靈活運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