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導處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23-01-09 15:12:07 字數 3065 閱讀 6174

(一)堅持以課程改革和課程建設為重點,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開全課程,開足課時;重視薄弱學科教學,保證了薄弱學科教學的時間。

2、嚴格貫徹落實教學常規要求,規範教學行為。

3、堅持不懈的抓課堂教學質量,大力開展高效課堂活動。

(二)規範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4、加強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的研究和檢查。

5、加強實驗教學,強化實驗操作。多次召開小學科學實驗教學研討會,迎接縣教育局實驗抽測。

6、確立學生階段培養目標,根據各年級特點確定各年級教學及管理重點。低中年級首先要加強習慣,高年級要加強能力、效率培養,努力提高學業成績。

7、抓好閱讀教學和寫字教學,堅持學生讀書練字常態化。

8、豐富校園文化,本年度出版校報第十

四、十五期。

9、加強過程管理、環節管理,抓教學常規的落實。

10、加強現代化多**裝置的使用,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強化多**課件使用。

11、加強備課組建設,以備課組活動為載體,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做好多次備課,把每堂課的課件使用作為備課和上課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強力推進學校課程做好文體活動工作

12.學校各學科興趣小組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13.加強體育教學,完善小學體育課階段目標。多次組織體育教師教學研討會,有效的促進了體育教學,現在小學教學狀態已有明顯改善。

14、加強寫字和閱讀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和書寫習慣。

本學年組織全校性的書法比賽二次。

(四)、加強校本課程建設

整體推進學校課程。3月12日,我校學校課程會議召開,學校課程整體推進工作全面鋪開。

15、閱讀(誦讀)課程

堅持用好學校開發的《泥土·花朵》系列校本教材,進行美文誦讀教學。師生開展蒐集整理具有教育價值的古詩文、兒童故事、寓言等教育資源的活動,編寫成校本課程。

16、寫字課程:以山東省規範字示範校評選為契機,把「寫字教育」座位學校特色校本課程,以書法教育為特色,實踐活動為手段,臨摹訓練為方法,培養學生的民族文化情節、創新精神和人文素養。

17、體育、藝術類校本課程紮實推進,有序開展。

18、中國象棋課程經過精心籌備,已順利開班。

19、充分利用家長教育資源,開設家長講堂。家長講堂效果好,學校已舉辦兩期,共有7位家長走進一實為學生講課,內容涉及用眼衛生、交通安全、普通話等各個方面。

(五)、加強建模研究,力促高效課堂。

4月12日我校展示高效課堂研究成果,以五位名師主持人命名的學科教學模式受到與會領導老師高度評價。

(六)、以積極地心態良好的工作作風迎接各級領導的檢查

20.積極完善教育教學檔案,整頓教育教學秩序,語言文字工作成效顯著,我校被評為「國家級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山東省規範漢字書寫特色學校」和「濱州市語言文字先進單位」,獲得國家、省級、市級三項殊榮。在全縣省級文明單位進行的古詩文現場表演大賽中,我校經典誦讀獲全縣第一名。

22.規範教育教學,迎接縣教育局觀摩考察團、督導評估、科學實驗操作等各項考核。

無棣縣第一實驗學校小學

2019—2019學年第一學期教學工作要點

(一)教學管理

1、提高認識,堅定不移的抓好教學質量的提高,保證教學質量是硬道理。

2、進一步完善課程實施水平,開全課程,開足課時。做好地方課程監督檢查,保證其教學質量,加大薄弱學科的研究力度。

3、嚴格貫徹落實教學常規要求,規範教學行為。杜絕不規範現象,向常規要質量。

4、對課程開設、教學計畫、備課、上課、作業的布置與批改、學生輔導、考試考查、課外活動、教學評價等教學常規各環節實施精細化管理,明確要求,重點督導。

5、加強學校課程的研討,把校本課程實施作為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去落實。

強力推進學校課程,在體育、藝術、書法、京劇、象棋等課程的基礎上加強趣味數學和誦讀類課程的開發。做好家庭教育資源的開發,把家長講堂辦好。

6、加強教學模式的研究,積極開展建模活動。

7、開展系列活動,以豐富多采的活動推進素質教育。

8、堅持不懈的抓課堂教學質量,注重課堂教學實效。圍繞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將與教科處一起開展優秀教師公開課展示、聽評課活動,開展推門聽課活動。

9、加強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的研究和檢查。深入開展創新型作業、特色作業的研究。本學期要開展特色作業展示。

10、根據各年級特點確定各年級教學及管理重點。低中年級首先要加強習慣,高年級要加強能力、效率培養,努力提高學業成績。

11、加強實驗教學。開足開全規定數量的學生分組實驗和演示實驗。

12、加強現代化教學裝置的使用和管理,督促教師用好觸控一體機和電子白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

13、加強音體美微機等學科教學。加強寫字和閱讀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和書寫習慣。

14、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合作與交流。

15、加強英語學科的教學,打好英語基礎。抓好中高年級的教學,特別是六年級教學。

16、綜合實踐活動成果期中、期末兩次上交作業。

(二)教師管理方面

1、加強師德建設,堅決杜絕違背教學規律的現象。一是杜絕不符合教師身份的言語或粗魯的、過激的言語;二是堅決杜絕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三是堅決杜絕以罰代教。四是杜絕有償家教。

2、加強學習,進一步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培養名師。

3、重視學科帶頭人等骨幹教師作用的發揮,加強教師的反思。

4、構建陽光的、和諧的、團結向上的辦公集體。

5、繼續實行目標管理,低、中年級側重學生習慣培養,高年級在培養習慣的基礎上重點側重質量和效率。

6、積極建構教學特色。

7、加強辦公制度和考勤管理。堅持簽到制度,嚴格請假制度,保證規範、正常的教學秩序。要事前請假,事後銷假。嚴禁事後補假或擅離工作崗位。

8、加強課堂教學督導,經常性地開展推門聽課活動。

(三)學生管理

1、加強學生管理,真誠關愛、啟發鼓勵與嚴格要求相結合。

2、在重視智力因素培養的基礎上,特別注意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3、高度重視學生習慣養成,向學生學習習慣要質量。

4、加強學籍管理。班主任老師要及時督促轉入轉出的學生辦理有關轉學手續。

5、做好書籍與報刊的徵訂發放工作,特別是做好教科書迴圈使用、收交工作。

6、加大工作力度,嚴格教輔資料管理,堅決杜絕私自統一購買或暗示學生統一購買教育局統一徵訂之外的其它任何教輔資料。

小學教導處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中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導處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課改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管理要質量,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