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單元第4課農耕時代的手工業課前診斷

2023-02-07 23:06:07 字數 1384 閱讀 9236

選擇題1.「絹帛綾綢疊滿箱,將來裁剪做衣裳。公婆身

上齊完備,剩下方才做與郎」,明鄺璠的

《剪製》詩句反映其產品用途是 ( b )

a.**b.自我消費

c.向**交納賦稅 d.捐贈禮品

2.(2009·廣東,3)康熙皇帝任命曹雪芹的祖

父曹寅主持江寧織造局的生產。根據當時的制

度,該局生產c )

a.全部投放市場,收入歸皇室

b.部分用於納稅,部分投放市場

c.全部供皇室使用,不投放市場

d.部分供皇室使用,部分投放市場

3. 下列關於我國古代手工業的表述,正確的是 (  d )

a.民營手工業的工藝水平最高

b.產品僅供國內消費

c.生產形式以大作坊生產為主

d.生產技術主要來自實踐經驗的積累

4.《周禮》中將婦女紡織生產稱為「婦功」,並將之與王公、士大夫、百工、商旅和農夫並列。這說明了 ( a )

a.紡織業在經濟生產中的地位已經相當重要

b.當時沒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婦女的作用受到人們重視

c.紡織收益較高超過農耕、工匠,甚至可與士大夫的俸祿相比

d.紡織業已經產生

4.(2023年杭州質檢)據史書記載,江西景德鎮制瓷業分工極細。明萬曆年間「鎮(景德鎮)上傭工,皆聚四方無籍遊徒,每日不下數萬人」。這一記載包含的歷史資訊主要有( d )

①景德鎮流動人口眾多 ②景德鎮制瓷業發達 ③傭工主要為地主做農活、打短工 ④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ab.②③

cd.①②④

5.明朝中葉以後,在紡織業出現的新現象是 ( d )

a.紡織業成為獨立的生產部門

b.官營手工作坊產品精美

c.絲織品遠銷國外

d.民營手工業佔據主導地位

判斷題1.《國語》中說:「公食貢,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該材料說明西周時期手工業被官府壟斷 ( √ )

a.手工業開始成為獨立的生產部門

b.私營手工業得到迅速發展

c.家庭手工業是主要經營形式

d.手工業被官府壟斷

2.右圖瓷瓶為宋朝的鈞瓷。鈞瓷有的青中帶紅,華而不俗,稱為「鈞紅」,有的以天青或月白與紫紅色交相掩映,別緻美觀,稱為「鈞紫」。這種瓷器最有可能產於官營手工業 ( √ )

3.唐詩「如何織紈素,自著藍縷衣」「舞罷復裁新, 豈思勞者苦?」反映的社會現實是手工業者地位低下 ( √ )

a.手工業者地位低下b.絲織業規模擴大

c.小農經濟自給自足d.官府壟斷絲織業

4.(2023年深圳調研)下圖是《天工開物》中對我國古代某一手工業生產工序的介紹。據圖判斷,這一手工行業應是印刷業 ( × )

5.中國瓷器以其巧奪天工的工藝深受國內外人士的喜愛,唐朝時青花瓷、彩瓷大量行銷海外。 ( × )

必修2第3課《享譽世界的手工業》教案

合山高中韋秀奎 一 教材分析 教材地位 本課上接第二課 精耕細作的古代農業 下啟第四課 商業的發展 使中國古代經濟發展的脈絡清晰地展現在學生面前,另外我國古代手工業取得了許多輝煌的成就,在許多行業和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因此本課在教材中有承上啟下重要地位,在內容上起到不可忽略的作用。三維目標 根據...

高中語文人教版必修4第一單元第1課《竇娥冤》說課稿

竇娥冤 說課稿 教材分析 竇娥冤 全劇的第三折,是全劇矛盾衝突的高潮,它通過竇娥含冤被殺的悲劇結果,深刻揭露了元代封建統治者草菅人命的罪惡,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的黑暗與混亂,歌頌被 的婦女的鬥爭精神和堅強性格。所以,今天我以第三折帶全劇的方式來講述本課。本課位於新教材必修四第一單元第一課。由中國古代戲...

八年級 上 第一單元第4課時學案

unit 1 where did you go on vacation?section b 2a 2e 學習目標 1.學習並掌握下列詞彙。activity,decide,try,paragliding,feel like,bird,bicycle,building,trader,wonder,d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