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課程實施方案

2023-02-07 23:06:06 字數 1740 閱讀 4777

地方課程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黨的教育方針、課程管理政策和《課程計畫》的要求,地方課程由省級的教育行政部門或其授權的教育部門依據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發展需要而自主開發並管理,由地方、學校實施。為進一步推進我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根據《***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的精神,結合我校教育改革和發展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改變課程管理過於集中的狀況,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增強課程對地方、學校及學生的適應性。

二、地方課程的主要目標

全面貫徹《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精神,整合課程資源,構建和完善我校地方課程體系和管理、開發機制,提高我校基礎教育質量。

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發展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培養學生的社會生活能力,形成健康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

三、地方課程設定的原則

1.系統性原則。根據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要求、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對人才的要求,將地方課程與國家課程的實施、學校課程的開發與實施有機結合起來,

2. 整合性原則。地方課程的突出特點是區域化、本土化,要與綜合實踐活動、有關專題教育和學校課程進行整合。

小學勞動、、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文明禮儀教育、環境教育等主要安排在地方課程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的研究性學習、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國防教育等專題教育的內容主要滲透在相關學科和活動中進行,也可以利用學校課程開設專題講座。

3.獨立性原則。地方課程具有獨立的地位和作用,有自身相對完整的課程體系,它和國家課程、學校課程共同構成了國家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三者相輔相成,不能用國家課程代替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

四、課程開發內容及課時安排

課程設定:使用地方課教材,根據教學需要設定教學內容。

1—2年級每週1節,3—6年級每週2節。

五、課程設定說明

1.《法制教育》課程,和《公共安全教育》課程,著重發展學生適應現代生活的能力,使學生養成依法辦事、依法行事及負責任的生活態度,使學生知法懂法,具有自我保護意識。切實提高德育和法制教育的針對性、主動性和實效性,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2.《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旨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充分開發他們的潛能,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同時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盡快擺脫障礙,調節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礎。

3.《小學生文明禮議教育》課程重在培養學生良好文明習慣的養成。讓學生在學習、生活實踐中,養成文明禮貌、講衛生、講秩序、愛勞動的習慣。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集體、熱愛生活的情感和樂觀向上的態度。

六、開發與實施要求

1.在地方課程的實施中,要更多地組織學生開展不同形式的實踐活動,促進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同時要始終滲透安全教育。

2.要充分發揮社群、校教研組的作用,鼓勵有關人員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深入生產生活實際,研究問題,總結經驗,創造性地為地方課程的開發與實施服務。

3.要處理好地方課程與國家課程、學校課程的關係、課程內容與地方資源的關係、課程學習活動方式中接受與**的關係以及學生與社會生活的關係等,優化課程結構,切實發揮地方課程的育人功能。

七、管理評價

1.地方課程的評價形式要多樣化,可以對學生進行必要的考試和考查,但要以考查為主。評價要實行等級制。

2.地方課程的評價不僅要評價學生的結果,更要評價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特別是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評價。

八里完小

地方課程實施方案

4 考慮地方課程的實踐性 地方課程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以及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培養和發展學生適應農業發展需要的基本素質,使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懂文明講禮貌,與人和諧相處。在地方課程實施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活動方式不應是接受式,而應是 式 實踐式的,學生在學習關於地方基本知識的基礎上,研究農業發...

地方課程實施方案

海陽市新元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不可逆轉地成為中小學教育改革的核心問題。以教育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為指導,在國家課程 管理的模式精神指導下,結合我校課改的實際,我們把研究的重點放在對校本課程的開發上。認真貫充分利用學校和地方優勢與傳統,著眼...

開設地方課程實施方案

下團城小學開設地方課程實施方案 2015 2016第一學年 一 指導思想 繼續以課程改革為核心工作,圍繞省市教研工作思路,開拓創新,紮實教研,形成民主 開放 高效的教研機制,深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內在品質 增強服務意識,堅持為深化課改服務,為師生共同發展服務 全面落實省市教育行政部門關於推進地方課程...